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法国邮政签署报刊杂志运输改革协议

时间:2022-04-07 09:15:43 点击:
来源:邮政研究院官微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期,法国政府部门、法国邮政和报刊出版商的代表们共同签署了一份关于报刊运输的改革协议书,这是各方都希望看到的一项改革。此次改革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特别是对于法国邮政,报刊发行是该集团的普遍服务业务之一,集团每年在这项业务上损失近2亿欧元。

法国在2022年—2026年期间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将促进这次改革得以实施。改革的目的一是提升报刊出版商发行的自由度、发行质量和发行可预测性;二是保证邮政在全国范围内以优惠的价格提供报刊分发普遍服务,同时改善邮政在这一方面的经济亏损。

此协议根据2020年4月和11月法国经济与文化部部长委托法国审计法院高级顾问的工作成果进行修订。协议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建立新的价格和扶助体系。从现在起,所有出版物都只采用一种费率表,而不是之前的三种。邮费仍将保持优惠,但邮政这方面的营业额将会增加,因为最低费率将被取消。同时,针对出版商发行,新增两项直接扶助方法,一项是从2024年起逐步降低邮运费率,另一项是对其使用的其他运送方式提供扶助,以确保他们的发行成本不会增加。二是巩固邮政的报刊发行普遍服务,使邮政运输和其他运输形成更好地互补。在邮政可承担的范围内,报刊邮费的优惠幅度将会增加。从现在起,法国邮政在人口稀少地区提供普遍服务的费用每年都由国家给予相应的补贴,这些地区覆盖了法国近90%的市镇。三是报刊发行将得到更好的监管。法国电信监管机构Arcep内部将设立一个报刊发行质量监测署,汇集出版业以及邮政的众多代表,规范邮政运输以及其他运输。

此外,该协议还将鼓励报刊发行更多地使用其他运输网络,以减少日刊和周刊运输对邮政网络的使用,同时确保其他运输网络对出版协会与新闻机构的所有出版物开放使用,这是此次改革取得成功的一个基本且不可或缺的条件。此次改革同时加强了法律赋予邮政的普遍服务使命,并使其能够保持经济平衡。

法国审计法院高级顾问Emmanuel Giannesini报告指出,自2008年以来,通过邮政分发的报刊量减少了40%,尽管出版商支付了更高的价格,而且邮政也在这方面降低了成本,但法国邮政每年仍有2亿多欧元的赤字。另一方面,虽然法国邮政的报刊分发达到了目标指标(92%至97%的准时投递率),但其邮递方式更适合那些需要每天一早就得到门的日报刊。

法国邮政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尔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协议,这将使人口密集地区的部分(紧急日刊和周刊)配送工作交给其他运输网络,农村和更偏远地区的部分留给邮政,这也证实了邮政不可替代的作用。”

法国文化部部长感谢所有利益相关方高质量的交流促成了这项改革,这将保证和提升全国各地所有人获得高质量和多样化信息的机会。欧盟委员会已收到改革的有关通知,该项改革在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后才会生效。

关键字: 邮政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