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流通、商贸物流的重要论述指示

时间:2022-03-31 15:16:49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题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贸流通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协会工作职能,助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国商联党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贸流通业和中国商联系统相关行业及会员企业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进行汇总,并编制成册。中商联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编辑将其中有关现代流通、商贸物流重要论述指示摘录并分享,与大家共同学习。

2020 年 5 月 1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讲话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 年 5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讲话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2020 年 9 月 9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流通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

会议指出,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作用。要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发展,支持关系居民日常生活的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健康发展。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要认真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加快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

2013 年 11 月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省临沂市考察,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山东兰田集团调研商贸物流时指出,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要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

2014 年 6 月 3 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2019 年 7 月 30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讲话指出,深挖国内消费、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 年 2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讲话指出,要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动态,积极组织蔬菜和畜禽等生产,增加肉蛋奶等供给,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着重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材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2020 年 4 月 2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2021 年 2 月 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考察调研时指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的运营模式很有特色,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和企业联合,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体现了合力惠民,这种模式和经营理念值得推广。”

2021 年 7 月 3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话指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法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速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2021 年 12 月 1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关键字: 商贸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