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邮政局正式发布《寄递包装射频识别(RFID)应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

时间:2022-01-07 16:29:51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1年12月3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行业标准《寄递包装射频识别(RFID)应用技术要求》。
    本标准由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牵头,上海瑞章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云南能投瑞章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新源柔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道射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黄山市亿利宏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温州丰宝客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本标准的研制。
      随着我国寄递包装循环管理需求以及自动分拣水平提升,部分企业开始探索RFID技术在寄递包装上的应用。从包装物上来看,RFID主要应用于三种包装物:一是应用于环保集装袋,这是目前最为广泛的应用。二是应用于寄递循环包装箱。据调研,部分头部寄递企业带有RFID标签的循环箱达到百万量级。三是探索将RFID应用于电子面单,进而应用于单件快件包装。从应用功能上来看,业内主要探索RFID以下功能:一是物料管理功能。RFID的物料管理功能不涉及寄递业务操作流程,只针对包装物的循环管理,提供出库、入库、盘点、定位、调拨、结算等功能。目前,大部分寄递企业RFID应用主要实现的是物料管理功能。二是分拣功能。即将RFID信息与寄递分拣业务流程相关联,通过读取RFID数据进行自动分拣。
      通过制定并实施标准,将有利于寄递包装准确识别和作业,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人力投入;有利于寄递包装循环使用,以及集装用品跨区域调拨,推动寄递包装绿色治理;有利于推进寄递作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邮政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