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53亿!拿下大湾区最大物流园,宇宙第一大PE在中国疯狂扫货

时间:2021-12-17 15:56:21 点击: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黑石集团在中国市场再下一城!

 

近日,黑石集团买下富力物流园剩余30%的权益,将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彻底收入囊中。

 

 

实际上,这只是黑石集团在中国市场疯狂扫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黑石集团频频出手,在中国物流领域的布局已经达到一定规模。

 

 

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绝佳的投资目的地。”秉承如此理念,黑石集团在中国市场还有哪些惊人举动?

 

 

 

 

近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富力物流园30% 权益售予黑石集团。除去税项及其他成本、费用后,富力地产可获现金约12.63 亿元。

 

 

这是富力地产第二次出售该物流园权益。今年月,富力地产宣布,已经将富力物流园70% 权益售予黑石集团,共收取人民币约40.62 亿元。

 

 

至此,黑石集团已将富力地产旗下的富力物流园彻底收入囊中,而通过出售富力物流园100%权益,富力地产合计收益约53 亿元。

 

 

富力物流园成立于2007 年,是富力地产旗下唯一物流园,也是其进军工业地产的标志性建筑。富力物流园占地1470亩,计划总建筑面积超过120 万平方米,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区。

 

 

富力地产对富力物流园倾注了大量心血。2008 年,富力物流园首批仓库及物管服务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次年吸引首家龙头企业中国烟草入驻,目前已吸引医药、冷链、电商、鞋服、通讯、快消品、第三方物流等各类企业客户入驻。

 

 

富力地产称,出售事项使其在该物流园的投资价值得以变现,带来增强财务灵活性的机会,包括提高资本储备及降低负债比率,有助于集团减低风险。富力地产计划,出售所得现金用于改善其整体流动性,包括但不限于还款、于公开市场购买现有票据,或提早偿还其他债务。

 

 

事物都有两面性,这起交易也不例外。对黑石集团而言,这笔生意非常令人满意。黑石房地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宇兴奋表示:“基于交易标的物的稀缺,一般很难找到这样大体量的物流项目园区,尤其是在广州这样的核心城市。”

 

 

众所周知,在红利政策指引下,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快速发展为金融、科技和运输中心,也是中国最大的物流市场之一。深谙投资之道的黑石集团,自然不愿错过这趟发展的快班车,拿下富力物流园后,黑石集团在中国物流方面的投资已超8.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 亿元。

 

 

 

 

拿下富力物流园100% 权益,只是黑石集团在中国市场疯狂扫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黑石集团在中国市场频频出手,通常都是大手笔。

 

 

今年月,黑石集团以13 亿美元的代价,从泛海集团手中买下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 ),成为年内黑石集团在中国交易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

 

 

对于富力物流园所处的物流领域,黑石集团算是情有独钟,并且步步为营,在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同步开工,当前布局已经达到一定规模。

 

 

2019 月,黑石集团斥资187 亿美元,接盘新加坡普洛斯手中的美国工业仓库网络及债务,该投资组合面积约1.79 亿平方英尺,几乎是当时黑石集团在美国工业占地面积的两倍。

 

 

在中国物流领域,黑石集团也在不断跑马圈地。2017 年,为了统筹管理在中国物流市场的业务布局,黑石集团专门设立了物流基础设施管理平台龙地物流。

 

 

此后,黑石集团在中国的物流地产投资规模迎来快速增长。2018 10 月,黑石集团花费2.75 亿元,取得东百集团旗下一家物流业务子公司佛山睿优80% 股权。

 

 

2019 月,黑石集团旗下地产基金与第一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第一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的物流园区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2020 年,黑石集团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物流地产的投资力度,先后打入佛山、长沙、太仓、武汉、郑州等地,同年还在上海新建成一座物流园区。

 

 

今年月,黑石集团还为龙地物流引入了首席执行官黄咏祥,这也是黑石集团首次聘任该职位的高管。黑石集团对中国物流产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龙地物流在全国范围内管理着40 个物流园区和占地面积超过500 万平方米的仓库组合,客户覆盖23 座城市,服务客户涵盖电商、零售、第三方物流、快递快运和制造业等行业。

 

 

黑石集团认为,物流是在全球最有信心的投资主题。因为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势头继续高涨,新冠疫情对消费者偏好和期望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也推动了对密集型地区最后一英里配送中心的需求。

 

 

 

 

黑石集团之所以能在国内外市场大张旗鼓地跑马圈地,说到底还是因为手握重金。

 

 

黑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以并购业务起家,目前业务包括企业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机会基金、对冲基金、优先债务基金等。早期,黑石的房地产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出租房屋、办公室、酒店和全球零售物业。

 

 

黑石集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灵魂人物苏世民的运筹帷幄。苏世民1947 年出生在美国费城的一个普通家庭,作为犹太移民后裔,他从小便有经商头脑,14 岁与双胞胎弟弟合开过一家剪草公司。

 

 

1969 年,苏世民从耶鲁大学毕业,1972 年又从哈佛商学院取得MBA 学位。大学毕业后,他拒绝了摩根史丹利的offer ,加入了雷曼兄弟,仅用六年时间便坐到了雷曼兄弟全球兼并业务合伙人的位置。

 

 

然而,苏世民并不甘心只拿一份高薪工作,于是便拉着恩师彼得·彼得森,共同出资40万美元创建黑石集团,从并购业务入手,逐步将黑石集团打造成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帝国。

 

 

2007月,黑石集团以每股31 美元的价格,发行1.3 亿股,公开募资超过40 亿美元,当时成为继谷歌上市以来第二大IPO ,也成为全球VC/PE 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今年10 月,黑石集团发布Q3 财报,再度创造了历史。报告期内,黑石集团实现营收62.24 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4 亿美元,同比增长76% 

 

 

在疫情背景下,黑石集团的业绩增速令人惊叹。更令人惊叹的是,黑石集团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7 万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宇宙第一大PE 

 

 

即便如此,黑石集团仍未放慢前进的脚步。今年10 月,有消息称黑石集团正准备筹集一支并购基金,其规模有望达到300 亿美元,或将再次刷新该行业的历史最高纪录。

 

 

苏世民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中说过: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并表示,在中国市场,科技和医疗健康这两个赛道的增长率和基本面都是巨大的。在中国,没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黑石集团曾对潘石屹、张欣夫妇的SOHO 中国延期全面要约收购,无奈折戟而归。

 

 

苏世民格外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也有意将投资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如今,VC/PE 圈最关心的是,黑石集团在中国的下一笔投资会投向哪里呢?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