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携手达达推出即时零售品牌“小时购” 预期渗透50%京东用户

时间:2021-11-11 14:40:15 点击:
来源:人民资讯网 作者:张靖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京东携手达达推出即时零售品牌“小时购” 预期渗透50%京东用户

2021年“双十一”即将来临之际,10月12日,京东携手达达集团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

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

在近20年的发展中,京东布局了多种供应链,其中包括以京东零售主站为代表的B2C模式,以京东生鲜、京喜、京东物流产地仓为代表的产地模式,还有本地零售供应链。本地零售供应链中还包含到家、到店、社区三种细分供应链模式,小时购和京东到家均属于到家模式。此次小时购的发布意味着京东全面发力即时零售,将为京东的用户提供“小时达”甚至是“分钟达”的即时消费服务。

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副总裁、京东全渠道到家业务部负责人何辉剑表示:“小时购已成为京东在零售领域的重要布局,目标是渗透50%的京东用户。其本地化的供应链模式,将为京东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整合即时零售品牌

与京东过去的零售业务比,小时购最大的特点是配送时效的升级,从次日到、半日达再度缩减到小时达甚至分钟达。

据介绍,消费者在京东APP内选购商品时,当看到商品带有“小时购”标识,则意味着可以享受到商品小时级甚至是分钟级送达的服务。消费者下单后,商品从用户周边3~5公里的门店发货,从而能够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

小时购业务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基于达达旗下京东到家的前期积累,小时购业务已接入10万家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覆盖超市生鲜、手机通讯、数码家电、医药健康、美妆护肤、家居服饰、鲜花绿植、蛋糕烘焙等众多品类。订配送单由达达集团旗下平台达达快送承接,提供即时配送到家服务。

“小时购这个京东即时零售的统一品牌,整合了京东以及达达集团包括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和海博系统所有的能力,是京东生态域内所有能够提供商品小时达服务的即时零售能力的集合。”何辉剑说道。

此次联手发布小时达,是今年3月京东公布增持达达集团之后的最大动作。3月22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的公告称,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达达集团约51%股份。

艾瑞咨询研究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元。本地零售O2O中商超是重要品类,预计2020~2024年,本地零售商超O2O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62%。

在过去7年时间,京东到家覆盖了1600多个县区市,接入超过11万家实体门店,过去一年平台成交额超过323亿元。

从活跃用户角度来看,京东到家目前有五千多万活跃用户,而京东有5.3亿的活跃用户。何辉剑也透露:“小时购的目标是渗透50%的京东用户。”

目前京东正在密集地推广小时购。在京东APP中,中心化场景,比如首页的频道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推广;另外,在非中心化的场景中,比如搜索、秒杀、领券中心等场景,基于用户的需求、算法等逻辑优化的推荐,用户也可以强烈感受到“小时购”服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非食品事业部总裁任涛表示:“小时购业务为用户提供即时消费体验,连接了用户与京东,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京东站内与小时购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大商超与小时购商品的优势互补,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共同为众多合作伙伴与行业创造价值。”

据透露,小时购在试运营阶段已经持续高速增长,9月的销售额较1月增长了150%。

赋能实体零售全渠道发展

小时购的核心要义就是履约体验要快,用户下单后最好能在一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内配送到达。

和外卖配送订单不同,小时购接入的是不同类型的线下零售商门店,要实现小时级的履约效率,只介入配送环节是不够的。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骏表示:“我们需要对整个履约链条进行优化,包含门店内建设店内仓、提供拣货环节赋能、配送环节全方位的服务等。”

以卖场拣货为例,当用户下一个订单之后,如果需要店员在大的卖场里面把货拣出来,一般需要半小时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达达集团和商超一起联动,在商超内部设立“店内仓”,也就是把线上销售的商品提前放到店内仓中。“店内仓的模式,把拣一单货从20~30分钟降低到3分钟,极大地提升了零售商门店的效率,也保障了用户的体验。”杨骏举例说道。达达将这些赋能商家提升效率的能力集合在海博系统中,形成了一套帮助商家实现小时达服务的工具。

据介绍,海博全渠道系统工具不仅可以帮助零售商快速对接京东到家、京东的平台,同时也能够帮助商家对接自己的小程序、其他第三方平台和线下门店的商品、库存、促销等信息,实现一键同步。同时,系统还提供了包括履约优化、商品管理、会员运营、营销活动和全渠道数字看板等能力模块,可以帮助门店高效地开展全渠道服务,降本增效。

另外,针对配送环节,除了提供达达快送的服务之外,达达集团意识到一些零售门店有自己的配送团队,为了更好地服务这类零售商提升配送效率,达达打造了达达智配SaaS系统,将达达在仓、拣、配全链路环节上的能力对零售商进行赋能。

杨骏表示:“我们会根据具体门店的类型、大小提供不同的履约解决方案,让其履约效率能达到小时购提供的分钟级、小时级的用户体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