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舆情梳理|美团被罚34.42亿 “超级罚单”再现

时间:2021-11-11 14:20:49 点击:
来源:腾讯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舆情梳理|美团被罚34.42亿 “超级罚单”再现

No.1

事件概述

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一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罚款计34.42亿元。同时,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从全面规范自身竞争行为、保护平台各方主体合法权益、完善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三个方面向美团提出15条整改意见。要求美团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报送自查合规报告。美团回应称,会诚恳接受,并将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并会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

处罚决定发布后,获得舆论广泛支持,迅速引发高度关注。

No.2

舆情走势及关键节点

以10月8日~10月21日为监测时间段,如图所示,舆情走势呈滑坡趋势。10月8日,行政处罚决定发布当日即达到监测期的最高峰。

媒体关注度和网民关注度趋势图

第一阶段: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美团回应 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10月8日16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对美团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发布了《行政指导书》。随后,微信公众号“美团Meituan”发布公告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微信公众号“饿了么”发文称,坚决支持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行政部门对外卖行业公平竞争和长期健康发展的监管和指导,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媒体主要是转载处罚内容及美团回应,如央视网发表《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中国网发表《美团因垄断被罚34.42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向其发出》、澎湃新闻发表《 美团回应因实施垄断行为被罚34.42亿:全面深入自查整改》、光明网发表《美团回应被行政处罚34.42亿元:诚恳接受,坚决落实》等。

在微博平台,话题#美团被罚34.42亿#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4.58亿人次。网民评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支持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处罚决定。如@微笑smileyeyeye:损害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危害极大,必须坚决根治。二是呼吁严查其他线上经济平台。如@皮皮真皮吖咪:顺便美团酒店也查一下,为了垄断市场让酒店商家必须只做美团一家,不能在携程、飞猪等订房网站售卖,然后就能获得所谓的黑金冠等级,等级高的商家搜索排名都能靠前,才不管酒店是不是那种很脏很破旧且差评无数的。

第二阶段:媒体探讨美团被罚对平台经济发展的影响,引发网民广泛讨论

10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美团因“二选一”垄断行为被罚34.42亿元,反垄断监管规则更加清晰》称,尽管我国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已进入常态化,但现实中监管力量还存在人手不足、工具不够等短板。必须进一步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强化反垄断执法的技术支撑,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反垄断执法队伍,同时进一步培育公平竞争文化。业界人士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以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充分发挥好两方面的优势,促进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互结合,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平台经济所产生的垄断的弊病就可能从根本上加以克服,由垄断产生的负面影响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限制与缓解。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新浪财经等媒体纷纷进行转载报道。

在微博平台,话题#如何看待美团被罚34.42亿#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2.23亿人次。网民普遍支持反垄断。

美团、饿了么因“二选一”被处罚的历史也成为关注焦点。如中国科技新闻网发表《美团被罚饿了么回应:坚决不从事“二选一”行为 饿了么也曾被罚》称,近日,据《人民法院报》报道,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饿了么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法院认定,饿了么强迫商户“二选一”遭拒后,强制关闭其店铺,损害商户商业利益,判定饿了么赔偿美团8万元。2021年4月,饿了么就因“二选一”行为被浙江温州中级人民法院判赔美团,美团也多次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败诉。此前,美团也出现过因不正当竞争被罚百万赔款的事情。青岛中级人民法院曾作出判决,要求美团立即停止涉案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原告饿了么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00万元。

另外,美团股价情况亦受关注。美团股价继10月7日、8日连续上涨后,处罚决定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11日继续走高。格隆汇发表《港股科技股强势 阿里、美团均大涨近10%》《摩通:美团罚款符市场预期 维持“增持”评级及目标价300港元》称,美团反垄断罚款落地消除市场负面情绪,港股科技股10月11日集体大幅反弹。其中,美团和阿里巴巴均大涨近10%。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表示,内地对美团的罚款消除了股票情绪的悬念,符合投资者的预期,因为大多数投资者预计会受到与阿里巴巴案类似的处罚。美团股价将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内有积极反应。

No.3

媒体报道分析

舆论除关注行政处罚决定以及美团回应外,还关注以下内容。

一是认为针对互联网行业规则以及反垄断制度体系的制定和完善依然任重道远。如澎湃新闻发表《美团被罚,对互联网平台是警示也是新起点》称,以美团为例,涉及到的骑手社保、大数据安全、算法伦理等问题,我们依然期待有更多更为规范化、可操作的系统管理办法和解决方案出台;对于过去近二十年飞速生长的数字经济领域,规则的制定和完善依然任重道远。众所周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下重新赋予新经济新业态以稳定的政策预期至关重要。如何让各个市场主体在谨守法律和监管的边界之上,尽可能的开拓新的商业可能性,这考验的既是监管的尺度和智慧,也是企业的规划和创新。

二是认为此次反垄断处罚具有突破性意义,有利于平台经济良性发展。如ZAKER新闻客户端发表《美团天价罚单的意义不止是罚金,还有这些细节问题的定性!》称,这张天价罚单背后,更为关键的意义或许并非罚金的多寡,而是许多被市场监管总局“落锤”的细节认知。比如平台不承认胁迫商家进行“二选一”,不承认通过技术手段实施“二选一”,不承认通过各种所谓独家协议、资源倾斜或商家自愿等说辞来包装粉饰“二选一”等。这些借口在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之下统统成了毫无说服力的“谎言和笑话”。对动辄市值万亿,营收百亿、千亿规模的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罚金背后的意义,必然比不上“正道的光”让谎言无所遁形,让违法行为彻底被封禁来得更让人痛快。网易号“南方PLUS”发表《美团被罚34.42亿元,“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称,美团等系列执法案例释放出明显的信号——国家已形成对平台经济系统化、常态化的反垄断的监管态势。规范是为了更好发展,“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加强反垄断执法将给更多市场主体带来良性竞争、茁壮成长的机会,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分析美团面临的考验,包括资金问题、骑手社保问题以及在社区团购、酒店等方面的其他反垄断风险。如百家号“雷达财经”发表《突发!美团因垄断被罚34亿 数百万骑手社保问题仍待解》称,目前,美团并未给数百万骑手缴纳社保,如何维护骑手权益,将成为美团需要解决的难题。微信公众号“极点商业”发表《反垄断靴子落地后,王兴的三重考验》称,美团创始人王兴需要担心的问题仍然有很多。首先,美团倘若在第三季度缴纳罚单,那么其亏损将会进一步扩大,甚至遭遇现金流问题。其次,163万商家被逼“二选一”后,如何重拾对美团信任是个问题。商家担心在后续调整中,会不会变本加厉,让商家成本更高。最后,美团还面临其他领域合规监管风险。除了外卖领域,美团在酒店预订、社区团购等领域同样存在着“二选一”的现象。同时,监管部门正要求美团等平台型企业为骑手、网约车司机提供完善的五险一金保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