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社会应答好快递包装“变废为绿”这道考题

时间:2021-11-05 11:52:46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各电商平台已开启“双11”购物大战预售模式,网友们又开始了“买买买”的网上消费狂欢。11月1日各大电商平台已陆续开始发货,快递业务量也将迎来暴涨的高峰期。

我国快递业发展十分迅猛,15年前日均快递业务量仅为300万件,2021年日均业务量已经突破3亿件大关,与其伴随的将是持续增加的巨量快递包装废弃物,给环保带来巨大压力。

笔者认为,如何落实上级部门精神,减少生活垃圾,搞好环保?全社会应答好快递包装“变废为绿”这道考题。

从职能部门讲,在快递包装“瘦身”变“绿”上责无旁贷。国家政府部门已采取了多种措施。2020年12月,国办转发国家发展改革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国家邮政局系统推广了电商快件原箱发货,减少过度包装;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凸显环保效益;在快递网点设置快递包装箱回收点,方便居民定点参与回收。

从快递业讲,应从源头减量,构建绿色包装标准体系,为快递“瘦身”。京东将使用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回收材料等举措,可以节约210克纸类包装材料、11克一次性塑料和25厘米胶带……

从消费者讲,应建立起良好的环保意识,配合做好快件包装物分类回收和闲置纸箱的二次利用,促进快递包装物的“瘦身”和“变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