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将投用数千台无人快递车 投10亿元打造低碳供应链

时间:2021-10-19 11:15:39 点击:
来源:亿豹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0月18日,在京东物流主办的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宣布,将继续投入10亿元用于加码绿色低碳的一体化供应链建设,未来5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35%。同时京东物流也发起倡议,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采取三大举措,合力推进全环节循环包装使用、全国重点城市清洁能源汽车上路,全链条生产运营管理数字化。
 
京东物流始终坚持将减碳目标融入企业发展与转型的战略规划,作为企业重点关注议题深入跟进,确保至2030年实现碳排放总量比2019年减少50%。
 
此外,京东物流还将开放京东物流材料实验室,作为高校可再生材料创新项目孵化器,推动行业环保材料的使用和技术革新。
 
1.png
 
京东物流CEO余睿谈到,京东物流第五代智能快递车将发布,并表示,未来两至三年,京东物流将持续研发及投用数千台智能快递车。  
 
自2020年至今,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已覆盖全国25座城市,已完成200万订单,并在多个关键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2016年京东物流推出机器人送快递服务,并在2017年完成了全球首次落地运营。2018年,京东物流重构了全新L4级自动驾驶技术框架,将产品迭代为智能快递车4.0,在2019年底实现无安全员跟车,并从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后开始公开道路的常态化运营。多年来,京东物流逐步完成封闭社区、开放道路的规模化运营,让物流行业有望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最先实现广泛商用的场景。
 
他还首次公开解读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战略,并表示,京东物流将深耕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满足企业需求,成为企业高质发展的增长官、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端到端效率的新引擎,为客户、行业、社会创造真正的可持续的价值。
 
作为新兴的物流服务模式,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已成为供应链“补链”、“强链”的重要途经。余睿指出,在实践中,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既可以在数字世界提供基于数据与算法的供应链战略-规划-计划-执行的全面解决方案,又可以在物理世界提供从解决方案到落地运营的一体化支撑,能够真正帮助客户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履约效率提高、运作成本下降等目标,实现高质量增长。
 

2.png

目前,京东物流针对不同行业已进行了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设计和落地运营,例如3C电子一盘货模式、快消行业的线上线下全渠道一盘货模式、家电家具领域的仓干支装全链服务模式,以及在服装领域通过工厂直发门店和前置仓相结合提升供应链效率,为汽车企业提供售后一体化服务,在生鲜领域提供连锁餐饮一体化服务,为医药行业打造了医药工业企业网络化服务模式等。
 
余睿举例介绍,沃尔沃与京东物流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推进数字化供应链变革中,通过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已实现备件供应链明显降本提效。尤其是在第一期合作的西安仓内,已实现最优的网络结构和库存结构,模拟出最优的成本结构,验证智能补货模式,实现了大数据精准预测与全程可视化管控,支撑多渠道业务发展,订单满足率提升至95%以上,年库存周转次数提升至7次以上。
 
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全面优化供应链网络的同时,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可以有效推进产销高效对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今年9月,京东物流首个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落地陕西武功县,仓内集果品采购、冷藏、加工、分选、包装、物流配送于一体,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分选设备,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日产能达到200吨,日处理订单超16万单。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为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对应的供应链配套服务。
 
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具备三大能力基石,包括以仓储为核心的高效协同物流网络,以数据与算法驱动的运营自动化、管理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能力,以及基于需求理解的行业洞察与解决方案能力。余睿指出,京东物流还将持续扩大供应链科技投资,增强物流网络,把握国际市场机遇,拓展更多行业解决方案,提供融合线上线下、物流与技术,从流通端向生产及产前端延伸、行业需求导向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倒计时——1天!

全国生鲜食材供应链大会暨生鲜食品保鲜技术合作峰会还有一天时间就要开幕了!请查收最新日程图,一图看懂会议详情!

日程海报图-公号1.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智能物流峰会,低碳供应链,节循环包装,清洁能源汽车,全链条生产运营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