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社区团购赛道8进5 5进3这仗接下来咋打?

时间:2021-08-11 10:23:06 点击:
来源:开曼4000 作者:陈海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1年7月7日,同程生活宣布破产,同程生活的遽然离席,社区团购赛道8国联军变为战国7雄(赛道前7强),但是这个多米诺骨效应才开始,
 
熬死了同程生活,留给战国7雄不是窃喜,而是丝丝的凉意,是兔死狐悲的落寞,抑或侥幸逃生的焦躁。
 
政策的严监管叠加疫情反弹订单回升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大环境,急速内卷的赛道竞合格局,对于每位赛手,只要不下牌桌,就有盼头;相反挪开屁股撤下座位,就是不归路。
 
社区团购被誉为第三次中国零售业生产力革命,万亿赛道规模虽大,进入前五,争取不死;进入前三,保证活着。
 
对于战国7雄,我们从资金实力提供枪支弹药、组织力团队执行力与外部供应链配套等3要素综合逐一分析。
 
至于现在开了多少座城市?拥有多少个中心仓、网格仓与协同仓?
 
这都不是核心竞争力的表现;也不再拘泥于现有订单量与GMV这两个硬的大数据;同时因为团长高度雷同化,以及仓配水平渐趋拉在同一水平线,这两个指标也进行弱化。
 
战国7雄逐鹿中原战意正酣,取决于兵器的先进性、士兵的勇武以及外协军的加持配合度,基于这3个元素进行综合打分。

1
美团优选:不是猛龙不过江
 
美团拿到了全场最高分12份,只有多多买菜并列与其并列第一。
 
虽然袋鼠王一再声称美团优选自诩投入不设上限,毕竟实体零售比之本地生活,对于美团还是二房生的,处于次主流地位。
 
但是比之前置仓美团买菜与餐饮B2B快驴,确实很受待见,甚至宠溺,虽然优选事业部上半年又是烧掉了大几十亿,但是整体上依然攻势不减勇立潮头。
 
美团干嘉伟童鞋留下的强悍地推作风事实上盘活了从美菜美家投诚过来的人才,在组织战斗力上获得了唯一的最高分,即满分5分。
 
2021年美团优选的目标是2000亿,完成这个任务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更多的是展现一种态度。
 
总之,袋鼠王霸气不减舍我其谁,具有王者之相。
 
2
多多买菜:潜龙在渊我自在
 
多多买菜与美团优选并列第一,拿下了全场最高分。
 
多多在3个指标,没有特长,也没有短板,故总分比较高。
 
万名多多子弟苦干卖菜有声有色,江湖流传:南多多,北美团。
 
多多是在这个赛道几乎唯一的真正获利者,拼多多与多多买菜分别打通了站内与站外流量,而且携手到456下沉农村市场。
 
拼多多主站满足了一件代发商品需求,多多买菜满足了落地集配商品的需求。
 
多多买菜表面上对于江湖地位不那么迫切,其实力不会让任何竞争对手小觑,再说了扮猪吃老虎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做过。
 
3
兴盛优选:冲出沼泽地
 
兴盛也拿到了全场第二分值11份,保留到赛道前三名,实殊不易。
 
去年下半年,资本团蜂拥而至,只有兴盛是豪强对标对象,于是便进行像素级抄袭与无底限人才挖角,要这帮后来跟风者讲究武德,得了吧,没门儿!
 
对于兴盛,城市保卫战从来没有停止过,已经是家常便饭司空常见,至今长沙、武汉、南昌等中南省份还是牢牢地坐稳了头把交椅。
 
去年11月30日,兴盛优选CEO周颖洁美女将赛道形象比喻为沼泽地,时至今日,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信然。
 
4
京喜拼拼:事不照头往回跑
 
8月初京喜拼拼从福建、贵州、吉林、甘肃、宁夏和青海等省份撤仓。南通开城夭折标志京喜拼拼已开始进行战略调整。
 
种种迹象表明,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的京东京喜拼拼开始调整节奏,虽然大强子御驾亲征,虽然带的都是御林军管培生,但是莫斯科依旧不相信眼泪。
 
只是因为敌人太强大,京喜拼拼后发优势并没有完美展现,还好大强子还保留了一招,去年一把7亿美金投给了兴盛,他自个的京喜拼拼或许就是个混场子的备胎。

5
阿里MMC:蓄势待发斩楼兰
 
2021年对于阿里,的确是多事之秋。
 
最新财报,阿里巴巴社区商业平台(社区团购)GMV季度环比增长约200%,财报原话称社区团购业务“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欠发达地区及农村地区的的用户基础,也是我们多维度新零售矩阵中为价格敏感消费者提供服务的重要渠道”。
 
与京东不约而同开始先是划大水,后是慌了神,阿里一哥逍遥子沙场点将从候毅到戴珊,阿里只与社区团购业务可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阿里500亿代价B2B零售通的团队班底+大润发淘鲜达供应链+5万家菜鸟驿站,还不用算饿了么神助力,这种超豪华团队组合,除了阿里帝国,无人出其所右。
 
可惜的是,全体一流出色的牛掰的球员,不一定组合成胜算的球队。
 
6
十荟团:为存在而战斗
 
前几天,坊间有个十荟团10亿美金融资的帖子闪了一闪,又消失了。
 
由此看来,十荟团家的余粮不多了。
 
从2019年到2020年,业界都为十荟团捏一把汗,在对抗兴盛优选博弈中,一直处在绝对的下风,资本团2020年下半年云聚以后,其核心业务更是受到冲击。
 
有一点必须强调,其他所有的列强,包括已经关门的同程生活,都与腾讯多少有些关系。
 
十荟团是个异类,被认为是唯一的阿里系,因此时不时受到阿里重点关照就顺理成章了,一度在个别市场直接通过淘宝主站进行引流。
 
相对于资本团,十荟团商品运营与团长运营沉淀不错的口碑,在生鲜基地直采方面也是可圈可点,最近聚焦湘鄂赣市场应对策略也不为失明智之举。
 
不是对手太强大,就是敌人太狡猾,在这场竞技中,十荟团一如既往饱受压力。对于十荟团,坚持不下牌桌,就是胜利。
 
7
橙心优选: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7月底橙心优选削减成都总部职能,成立5大战区自负盈亏,工作直报北京。
 
湖北、湖南多省裁撤省区条线负责人,同时大幅削减运营、BD、物流岗位。
 
因为你懂得的原因,程维与柳青等高层都在处理主业滴滴生死存亡的大事情,已经被剥离出的非核心业务橙心优选实在是凶多吉少,前途叵测。
 
总之,留给橙心优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8
这仗接下来咋打
 
2021下半年疫情反扑叠加政策监管社区团购后时代,社团老炮宝哥判断呈现以下三个特征:
 
(1)进入国家监管严管期,任何价格政策的创新都要提前报备和允许友商举报。价格实施行政处罚管理办法出台。
 
(2)进入稳定发展期阶段,由高速发展期转向稳定发展期整个赛道将会从拼资源转向拼经营。
 
(3)由补贴低价战略期转向提质降本战略期,现在头部5强(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兴盛优选、十荟团与京喜拼拼)都已成立一级部门用户体验提升中心,都是要员担任。
 
社区团购赛道是一场长期的割据战,还是阶段性速决战?
 
我个人认为2022年底前,资本团平台会结束战斗,小概率格局会形成两强称霸态势,大概率结果会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第一:目前分值双双排名第一美团与多多不一定会笑到最后,只是暂时领先,北方话说嘞好:小时候胖不是胖。
 
第二:兴盛优选最大的对手不是美团与多多,而是京喜拼拼,只有干掉京喜拼拼跻身上位,真正形成“京东—--兴盛”核心联盟,兴盛创始人小岳总方可拿到一张生死局入场券,全方位去硬刚美团与多多。
 
第三:十荟团最理想的结局委身阿里,也就是说十荟团直接竞争对手不是兴盛优选,而是阿里MMC,即干儿子干掉亲儿子成为储君太子,获取阿里全方位赋能加持,关键是阿里逍遥子比陈郢(十荟团创始人)更需要这张王牌。
 
第四:至于滴滴旗下橙心优选,不说也罢,由他去吧,水落石出马上见底。
 
届时可以想象:美团优选、多多买菜、京东兴盛、与阿里十荟等4路集团军会师混战,逐鹿中原,各位看官,你说热闹不热闹?

关键字: 社区团购,电商,生鲜,生鲜电商,供应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