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抖音推出自己的电子面单系统,物流格局恐将变天

时间:2021-07-31 15:06:06 点击:
来源:搜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抖音电子面单通知》在电商圈传了开来。8月1日起,抖音店铺将无法使用菜鸟、拼多多等电子面单号段来预约取单号和打印快递单。抖店平台将对抖店订单中的消费者隐私信息进行加密。请商家们抓紧对接,尽快切换成抖音的字节面单。目前,抖音电子面单已与顺丰、邮政、京东、三通一达等企业完成对接,商家可以自由选择快递服务。
 
01  快递业的现象级产品
 
所谓的电子面单,使用不干胶热敏纸制成, 是一种向商家提供的包含客户收派件信息的面单。电子面单相当于快递包裹的“身份证”,相比于纸质面单,它具有一下优势:只用一联单就能够承载收发货人、收发货地址、商品信息;全部采用热敏打印,不再需要手工录入快递信息;电子单面上都印有“四段码”,分别代表了目的地的分拨中心市、派送网点、具体的快递员、该包裹的具体小区楼栋或者代收点,并且这些信息都已经录入到系统;电子面单通过二维码隐藏收件人的隐私信息,可以避免消费者个人隐私泄露。
 
02  电子面单的商机
 
电子面单之争的背后是电商企业对电商数据的竞争。电子面单中包含的数据,可不只是姓名、地址、电话,还有消费行为,购买频次、消费习惯等等。利用大数据,电商平台可以推测出用户的喜好,构建用户画像,给用户推荐更多他们喜欢的产品,促成下单。
 
同时,电商平台也能够根据大数据,对商家的生产计划等问题提供指导、进行风险预警以及供应链优化。这么有价值的数据,谁不想握在手里?此外,电子面单带来的利润也很可观。抖音推出自己的电子面单系统就可以理解了。它之所以要拒绝菜鸟的电子面单,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电商市场话语权。
 
03  抖音的野心
 
抖音进一步与阿里切割背后,反映了抖音电商崛起的野心。抖音已经成长为电商市场上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这5000多亿的GMV里,只有1000 多亿元是抖音小店中产生的,另外的3000多亿元是从直播间和短视频跳转到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完成交易。这意味着很多消费者和商家还只是将抖音视为一个打广告的地方,而不是电商平台。为了进一步电商化,抖音只好跟阿里做切割了——比如直播间停止服务外链,也比如最近的自建电子面单系统。电商市场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当我们以为电商格局已定的时候,拼多多这匹黑马杀了出来。当我们以为电商形势已定的时候,直播电商冲了出来。抖音电商又能否如同现在的拼多多一样, 成为阿里的心腹大患?只能交由时间来证明了。

关键字: 电子面单,电商,抖音,快递,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