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社区团购将干掉生鲜快递?

时间:2020-12-11 09:10:03 点击:
来源:快递观察家 作者:快递观察家

条评论打印收藏

 

伴随着阿里、美团、滴滴以及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们的纷纷入局,与公众福祉高度相关的社区团购无疑成为当下最热的话题之一。

社区团购的赛道变得拥挤,像极了当年百团大战、共享单车大战的“盛况”。以往,快递人大多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看巨头间的混战,毕竟社区团购并非新鲜事物。因为多年前,社区团购还是一门毛利低、履约成本高的生意。

而今,当这个热闹越闹越大,甚至跨圈层快速席卷时,快递公司就不能不重视。那么快递企业到底能否从社区团购中分到一杯羹呢?

是机遇还是挑战?

社区团购是将原本购买高频、主要流通渠道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生鲜品类转入线上,是线上或门店购物+自提,而传统电商是线上购物+线下配送的模式,两者存在一定差别,那么社区团购对快递企业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透露,安徽申通网点近期正在试点推行社区买菜团购业务。“对电商快递的影响,关键要从业务上看这部分线上购物是来源于原来的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如果是存量市场,减少了配送,转化成了自提;如果是增量市场,则对于快递配送是没有影响的。”

同时,申通快递认为,快递和社区团购互相赋能,社区团购整合了多样化的社区居民生活需求。以社区为据点,撬动了用户需求,通过规模化布局形成体量,这也给末端快递网点提供了新的商机,尤其是对快递时效和服务能力提升的助推。

快递末端门店可以借助自身流量设置社区团购自提点或者前置层的职能,为社区团购定制化的快递服务以外,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模式积累特定的客户资源,提升快递服务能力的同时丰富快递服务产品。

圆通速递在互动平台上回应“业务是否受到社区团购冲击”时称,目前社区团购品类与电商平台商品交叉程度相对较低,基本不会对现行电商快递模式产生影响。

据了解,圆通近年来持续推广建设圆通驿站,鼓励加盟商合作建立驿站、自提柜等的同时,大力推进“快递增量+资源增效+商业增收”的商业模式,实现快递与零售相互引流提高加盟商及终端门店的商业收入。

“与传统电商相比,社区团购是针对消费者不同的场景需求而存在的购物模式,本身是对传统电商的一种补充而非替代,目前来看,对快递企业的电商业务影响有限。”德邦快递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社区团购中间的货物流通环节对传统供应链体系造成重构,对物流企业来说有机会也有挑战。

早在今年中通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赖梅松也曾特别提及:社区团购、生鲜配送这些业态的发展,是将消费需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对于快递来说,这是增量不是减量。

中通有很多的末端门店,我们接触的用户非常多,跟这些服务产品不是竞争,更多的是协作,各大电商平台的社区团购和生鲜配送,很多都是进入了我们的末端门店,通过分成的模式,既能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又能赋能我们的末端网点,协同的效应会发挥得更好,网点闲置的资源会利用得更充分。

从以上几家快递企业的反馈来看,他们有的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危机,但他们还在观望和等待,不知道如何切入;有的还是根本没这个意识,认为社区团购只是传统电商的一种补充,不会对快递企业带来什么影响,或者他们在赌社区团购不会有很大的成功。

如果社区团购这种商业模式最终被消费者认可,将成为一种主流购物模式,此消彼长。其必然会对传统电商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前面几家快递公司表示,这是对传统电商的一种补充而非替代。

实际则不然,虽然,这种商业模式其中有一部分是激发的增量消费需求,但更多的还是存量市场,这次社区团购被普遍定义为卖菜,但实际社区团购产品中不仅仅是生鲜和蔬菜,还有大量本属于传统电商的生活类消费品,且这种比例在不断上升,这也是各大电商平台为什么要积极参与的主要原因,毕竟消费市场就那么大。

所以,快递企业很有必要找到切入口,否则就意味着可能会丧失这块物流蛋糕。

切入口在哪?

要想从社区团购中分到一杯羹,就要先搞清楚它的物流结构。

社区团购的物流结构是从仓库(大仓、分仓、网格仓)生产订单,再配送到门店的B2B模式。

社区团购并不是纯粹的线上零售,是一个典型线上下单、线下交付的新零售业态,海量订单的集约商流,在冲击商超、菜市场和夫妻老婆店的同时,给物流行业带来了福音,由于典型的短供应链属性,对于城配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战略机遇。

过去几年城配市场高投入和低回报的结局,很多人持观望态度;没有了资本驱动的补贴打法和恶性竞争,让传统城配公司和小车队又缓了一口气,但是发展方向仍然迷惘,经营非常吃力,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加上物流行业大格局已定,全网快递企业悉数上市,并加快了多元化发展的步骤;零担快运也大多处在Pre-IPO阶段,竞争格局也是非常激烈;专线平台正在融合,尝试寻找新出路,末端物流人焦虑且惆怅。

生活方式决定商流,商流影响物流,社区团购的迅猛发展,对仓配运营能力的迫切需求,很显然是城配企业大发展强有力的推进引擎。过去认为是单点模型的城配企业,由于社区团购的网络拓展,迫切需求全国性的仓配网络作为履约交付的核心支撑。

今年的疫情也在加速消费供应链发展和变化,流量碎片化、渠道扁平化和新品牌崛起,逐步瓦解原有的商流格局,过去二十年产品(品牌)的供给驱动,逐步转化为需求驱动。全渠道、一盘货的商流大势所驱,交易平台化、交付网络化的基础设施呼之欲出,城配赛道再次回到了舞台中央。

社区社团正如我们所预见的这样,仍然存在巨大变数。变数归变数,但巨大的现金流以及未来可期的利润,确实诱人。

长沙是社区团购的代表城市,社区团购企业兴盛优选获得腾讯产业基金的注资,腾讯入局社区团购,这也意味着阿里进场不远了。 

中通快递继去年下半年战略投资数千万搜农坊之后,在长沙、山西试点成功之后,这次将10余省份同时发力。这将是一场值得关注的大事:“快递+团购+服务”能否走得通?是否能成为一种新路子?

社区团购一直在进行激烈争夺战,在这一轮的淘汰赛中争夺的核心就是城市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则由团长决定的。也就是说,每家社区团购都需要尽可能占领更多的小区,需要更多的团长。

快递企业与社区团购的契合度非常高,在网格仓配送方面,快递企业具有较强的配送能力。

但快递企业目前尚未与社区团购对接,究其原因有以下:

快递企业的运营以分拨中心为主,以分拨到货到达末梢站点,形成闭环运营,目前社区团购尚不具备成为快递业的分拨中心。在包装标准化,电子面单,系统对接方面尚未考虑;

快递企业在多温层配送中尚未有进展,未来社区团购经营品类中必定会有大量的生鲜冷链产品进入,快递企业尚未具备冷链的条件。未来也不会在冷链上大力发展,快递企业经过残酷的竞争,目前各个环节的利益划分已经逐步标准化,社区团购尚处于发展阶段,在分拣设施方面还未达到快递企业的标准化;

快递企业的运营多以跨区域为主,而社区城配以同城为主,在分拨车辆使用方面多以小箱货车为主,核算以单车核算为主,这区别与快递企业的核算方式,尚无法进行独立核算;

顺丰、中通也正在探索和构建社区团购项目。业内专家认为,高频、大众、刚需、深下沉、重运营的社区团购将是未来两年互联网巨头们的必争之地,而不少快递企业正在相关方面探索布局,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