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仓储无人化到产线自动化,机器人新技术带来更多提升

时间:2020-10-28 13:48:30 点击:
来源:物流沙龙 作者:郭嘉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几年,仓储物流时效和定制化要求越来越高、仓储用地成本和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仓储物流智能化不断向着高密度、高柔性、定制化、一站式服务、更灵活等方向升级。仓内从单一少量机器人发展为多种规模化应用,同时从仓库发展至产线,而仓储环节的效率提升进一步助力了生产制造环节。

近期不少相关政策发布,鼓励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开展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分拣等新型物流技术装备。通过物流沙龙的观察,机器人集群化和VSLAM(视觉定位导航)技术在今年受到了最多关注。

物流是注重实用的行业,再好的技术都要和多场景落地应用紧密结合。在诸多蓬勃发展、各有专长的移动机器人企业中,马路创新凭借在VSLAM定位导航、规模化集群混合调度方面的领先技术优势,获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可,在仓储无人化、产线自动化等领域有着出色的落地应用。马路创新先后推出了多款支持二维码、VSLAM、激光SLAM以及混合导航等多种导航方式的机器人设备,以适配各种复杂场景的实际需求。据悉,早在2017年,马路创新即在全行业率先实现单仓单系统1000+台机器人大规模集群混合调度。

引领仓储自动化趋势

当前物流仓储领域,传统的出入库、搬运、分拣作业存在诸多痛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AGV/AMR机器人的解决方案,用以提升工作效率。但单一少量、固定路径的机器人自动化已经难以满足电商市场倒逼下的物流自动化需求。

和传统AGV相比,搭载VSLAM的AMR更具柔性化,可以通过深度摄像头与扫描系统绘制周围环境地图,实现智能化导航,运行路径更柔性,更灵活可靠。另一方面,在大规模集群化调度和复杂工作场景下,VSLAM也具有先天优势。机器人集群化可以让库区内的上千台机器人,通过合理的调度算法和路径规划实现协同作业,与客户的生产节奏、取货节拍相结合。而只有真正做好集群协作,一些跨行业、跨场景的协同才成为可能。

用户需要的不仅是机器人,更是整体解决方案。马路创新最初以电商零售为切入点,继而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和场景。“从早期的电商仓储项目,到京东、国美、耐克等大型电商零售平台,再到大东、奇瑞捷豹路虎、大众一汽、禾川科技等制造业场景,马路创新的解决方案在电商、零售、制造、医药等行业均有成功落地,主要包括仓储无人化解决方案、产线自动化解决方案。”马路创新联合创始人曹抒阳介绍道。

马路创新的仓储无人化解决方案,包括货架到人、货箱到人、发货分拣等产品

(1)近期马路创新针对“双十一”大促帮助耐克建设完成了新项目,以AMR为载体,以智能系统平台为大脑,实现“货到人”拣选作业。工人只需进行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标准化拣选作业流程,可减少60%人力成本,人工作业强度显著降低;拣货效率提升30%,复杂订单出错率低于0.01%;实施周期短,只需1~2个月就能实现上线。马路创新的SCADA可视化系统,可以实时规划路径,实时反应机器人运行情况及相关数据。

据曹抒阳介绍,马路创新在去年“双十一”就已经为耐克太仓中心仓,完成了订单波峰的货到人拣选作业,以平均每小时800件的处理量帮助耐克在预售阶段完成备货、出库,为耐克强劲的销售成绩提供了助力。

(2)马路创新为某中国领先的第三方诊断试剂仓库规划了整仓的方案,用统一系统同时管理该仓的冷库和常温库,并实现了不同楼层的整体无人化,“整个系统,包括仓储管理、软件、设备、流程等都是马路创新设计,并通过了GSP认证。”曹抒阳表示,“以前诊断试剂行业大多采用传统的自动化立库输送系统,而我们采用的是机器人,同时协调了不同温区,这个案例在全国来说是非常先进的。

从仓库到产线,树立行业新方向

制造业正迈向大规模柔性生产、全流程透明生产、分布式生产、智能自动生产,在提升厂内物流效率、适应生产节奏更高频率的变化、匹配生产加工更精密严格要求的过程中,物流技术的落地应用至关重要。以整车厂、汽车零部件厂为例,他们的物流方案所涉及的流程与环节更加复杂,需要大量定制化的开发。

马路创新的产线自动化解决方案,包括整托/料车搬运、料箱搬运等产品

(1)2019年,马路创新为位于常熟的奇瑞捷豹路虎工厂,实施了目前全球最大的整车厂AMR货到人拣选项目,项目包括近300台AMR及配套工作站、货架等设备。该项目通过ECN灵活切换、HU全程追踪、任务接力、动态库存管理、分区柔性实施等功能手段,帮助客户实现了厂内线边物流的高效稳定、柔性安全的全面升级。

上线后,奇瑞捷豹路虎该项目负责人反馈: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实现了线边仓零部件SEQ&SPS的排序拣选,线边仓面积使用率降低25%,拣选效率提高250%,人工数量减少40%。该项目意味着智能化AMR向汽车行业延展和应用落地,成为汽车行业智能化应用新的探索与方向。

(2)马路创新为大众一汽做的项目是零部件行业的杆案例,通过不停产柔性部署上线,在线边搬运、暂存、上下料等场景,率先实现了VSLAM独立视觉导航的应用落地,具有多机协同作业机制,优化了调度算法,解决了密集存储、单通道路径冲突,系统柔性可拓展,可以用随时动态增减AMR。

“整个应用场景比较复杂,多条产线同时进行、多任务同时触发,多机型混合、纯视觉导航。我们在密集存储方案采用机器人调度算法,这是很有难度的,同时还要配合产线不同工位的节拍做空满切换;这是个老厂改造项目,现场通道很狭窄,对于机器人的准确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都非常高,对规划能力也提出了极高挑战。”曹抒阳介绍道。

该项目中,AMR在成品下线区域,替代传统叉车和人工搬运,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技术优势及方案落地

马路创新于2018年获批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4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近一半;以上海为总部,在成都、长春、深圳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都有团队驻扎,海内外均有出色的落地应用。

在介绍公司优势时,曹抒阳几次强调了“不一样”:

每个行业的特点不一样,要让机器人在不同场景都发挥作用,同时调度多数量、多品类的机器人,需要强大的调度软件和调度算法;

每个现场的工况条件不一样,比如有的场地人机混行、光线复杂、地面材质特殊、无法贴二维码等,这就需要多样的、适配性强的导航方案,来克服客户现场条件的局限性;

每个客户的需求不一样,必须对客户的行业、流程、特点都非常了解,才能快速、定制化地提供行业级的解决方案。

曹抒阳表示,“马路创新的优势正是落脚在这些方面,一是技术方面,马路创新自有的核心集群调度软件算法,以及马路创新拥有行业领先的VSLAM技术;再就是我们具有非常优秀的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马路创新是行业内第一个实现大规模集群调度的企业,在商业化项目中率先实现了单仓单系统超过百台机器人并跨设备联合规划的应用,拥有业内最为丰富的大数据量、高复杂度数据处理能力,多机并行等方面的经验。

“马路创新从二维码导航发展至激光SLAM、VSLAM视觉导航、混合导航,再到今年推出了最新一代的独立VSLAM2.0视觉导航。”曹抒阳介绍,VSLAM 2.0导航技术真正实现了全环境感知;通过算法优化,压缩海量图片信息,实现了总行程从40km提升至150km的超大范围跨越。VSLAM2.0同时采用边缘计算,支持多机交互,使每台AMR都具备大数据学习能力及自适应学习能力,在定位导航性能做到全方位大幅提升。

马路创新的专业团队可以应对不同领域的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拥有落地行业的深刻理解、非常稳定的供应链体系、非常稳定的服务交付体系。

今年7月,马路创新与海柔创新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赋能智慧仓储,为客户解决多种业务场景下的仓储需求。对此,曹抒阳表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整合资源有利于为客户提供仓储自动化的最优解,创造最大价值。马路创新还与多家无人叉车、WMS、立库等领域的企业取得了合作。”

自诞生至今,马路创新不断开拓更先进的技术与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据曹抒阳介绍,11月3~6日在上海举办的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展位(N1-A2-1)上,马路创新将展示包括移载式、举升式、夹抱式、叉举式在内的10款AMR产品以及演示最新的VSLAM2.0技术,让大家近距离了解马路创新产品的多场景应用。

结语

近几年,我们深刻感受到诸多行业对于新型物流、新型仓储等智能技术的迫切需求,以及政策对于新型物流技术装备应用的推进。多场景集群机器人和VSLAM技术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仓储物流智能化爆发即将到来,不光惠及仓储、电商、零售等领域,还将进一步配合生产环节的加速。期待更多中国机器人企业,将自身解决方案系统与实际场景结合,不断突破技术创新,为更多行业提供完善全面的产品线及解决方案。

关键字: 仓储无人化,产线自动化,机器人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