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王志宏:后疫情时代之后终端趋势

时间:2020-09-23 11:16:51 点击:
来源: 作者:商贸物流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0年9月9日,陕西集群物联网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宏出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生鲜电商供应链与冷链物流服务领导峰会”,并发表《后疫情时代之后终端趋势》主题演讲。

640.webp (1).jpg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这个影响到底是什么,是需要我们思考的地方,全国所有的复工复产,包括经济各方面的探讨和论坛,包括智慧市场都下了一个定义叫后疫情时代,我想要知道,为什么要说后疫情时代。 疫情到底是什么?我们很多人仅仅理解为疫情就是一个新冠病毒,以前也有SARS,非洲的埃博拉病毒,都没有谈到后疫情时代,为什么新冠病毒发展到现在人们确定为后疫情时代,我个人理解后疫情时代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包括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四面楚歌,但是不会消失,也就是说,新经济路线当中,肯定会遇到重重困难和阻力,这个困难和阻力是我们必须想要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到我们国家以后疫情导致的人均收益没有达到1000的数据是多少,大家都很清楚,我们思考一下这种内循环到底是什么循环?这是我们在座的尤其是我们做生鲜配送的,包括我们供应链的农产品特色和生鲜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但是我今天跟一个人在交流,他说循环就是要回到自己的经济体系当中,所谓的内循环是一个闭环,这个闭环需要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人围绕做共同的需求,遵守做同一个规则的前提下做的闭环,这个循环当中大,不是循环而是点对点,面对面的。如果说我们在这个观点没有认识到位的话,我们所有的内循环都不足以称之为内循环,内循环不是循环的本身的内涵,而是循环的概念。
第一平台经济到底是什么?我今天看到很多在座做平台,甚至有很多依托于平台,我看到酒店门口的冷链配送车,我说什么都好,就是一点不好,不要烧汽油,不好烧才有,只要他搞充电,我集群一家至少可以每年在5000台以上,我们今年正在做物流配送的全面复制,所以说有很多东西,还是需要依托于平台,我认为平台是什么?平台就是服务。
我们这个服务与传统的服务要有区别,为什么要有区别,因为传统服务和我们的服务它的工具体系不一样,我们很多的人都知道平台,传统企业平台不知道客户在哪里,客户不知道他在哪里?我们的传统电商平台不知道客户在哪里,但是他可以通过细分引流让客户知道他在哪里?但是有没有能够做一个平台,不仅让客户知道他在哪儿,他也知道客户在哪里,同时告诉这些客户,我就在你身边,这是我们每一个做社区电商做生鲜配送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思考这个观点,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回头来思考自己的时候,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不用我说。

商贸物流的痛点到底在哪里,我们大家是都是做物流,商贸物流的节点太多,这是第一点,第二个,资源重叠严重,成本过高,第三路在何方,为什么讲路在何方的问题,新冠疫情出来以后,全球经济是全面下滑,我们国家能够保持在3%左右,那是人间奇迹。

 因为习惯病毒所有的卖场,尤其是零售终端都出现了不同的商品的交易方式,商品的供应方式,消费者诞生了许多新的消费方式,有一个问题告诉大家,如果在杭州,每一天所有的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网购平台加起来所有的订单突破5个亿的时候,这个城市会怎么样,你们想过没有?

所以,我们在做生鲜配送工作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我们的路在何方?这是我王志宏我们疫情期间所有的业务在增长的情况下,我以董事长的名义做出董事会决议,一定要放弃利润,做好自己的服务体系建设。如果不做的话,不要说赊车,未来的城市会赊人,我们商贸物流的痛点一个是节点问题,我们需要去考虑。

最后一个提议如何决胜终端,记住去服务,记住我们就是服务的。为什么要服务?不要去赚钱,不要去薅羊毛,消费者不容易,我们所有的消费都是在房贷、车贷,医保和社保,教育上面,但是如果我们今天还是以差额的方式追求利差的方式来做我们的事情,不要说内循环,循环都循环不了。因为所有的消费已经发生了变化,有选择性消费变成了保障性消费,所以在这一块上面,我们决胜终端唯一的法宝就是服务。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