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聂林海:全球疫情下经济形势与未来趋势

时间:2020-09-23 10:38:55 点击:
来源: 作者:商贸物流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099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原副司长、中国电子商务商协会联盟主席 聂林海出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生鲜电商供应链与冷链物流服务领导峰会”,并发表《全球疫情下经济形势与未来趋势》主题演讲。

1.png


疫情导致经济动荡

这次新冠疫情对全世界的影响非常大,展会取消,广交会推迟在网上举办,这是63年来第一次,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中国企业出口订单断崖式下滑,我们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共同的目的是活下来,最根本的原因是海外仓物流和本地派送渠道受限,部分的海外消费者对防护用品的需求下降。

 

世界银行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2%,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情况,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贸易似乎在4月急转直下,相对于发达国家下降速度更快,4月下降19%,出口萎缩18%

 

但我国却在二月份由负数转正,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7月份同比长9%,出口增速达到两位数,同比增长6.5%。这是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充分体验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


数字经济新生态

 

新冠疫情催生24个数字经济新生态,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等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最近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八大举措,第一个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第二是实体经济数字化融合,第三是支持壮大数字产业,四是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五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六是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七是统筹推进试点示范,发展新型基础设施。

2.webp.jpg

工信部最近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明确五大重点任务,商务部推跨境电商综合试点范围再扩大,国务院四批设59个综试区,在杭州试点的基础上建立“六体系两平台”核心政策体系,复制推广12个方面36项成熟经验和创新做法。同时,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  大家看到新基建的龙头是5G,5G是第4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解决火车工厂等产业革命,第二次电力革命是汽车电话石油,第三次工业革命是航天航空以及互联网。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万物互联在5G发展的基础上全产业链都要实现变革。


数字经济迎来春天

新形势下,特别是在疫情的催生,我们出现四大消费确实,第一网络消费习惯跨跃式发展,第二个年轻人成为家庭购物的主力军,70%以上的95后过去给自己买,转变为为全国买,第三个是定制产品自我关怀心成为新的消费趋势,第四是直播带货和社区团购成为我们的购物狂欢。生鲜社区团购增长149%,社交电商的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19年我们有50多家企业和400多家平台做社交团购,竞争力非常激烈,新的百团大战一触即发。

 3.webp.jpg

接下来就是直播,直播在生态保障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最大的优势是所见即所购,你看到是什么,购买的是什么,优化体验,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助力经济增长。但是现在出现很多问题,数据造价,产品购买到手的产品不一致,这需要我们制定标准和严格监督来促进健康发展。


数字商务新业态

电子商务这些年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的居民消费水平的升级跟我们电子商务发展还是存在问题,特别是结构性的矛盾没有得到明显解决,随着5G、新基建的赋能,数字商务应运而生,数字商务,强调大数据对创新潜能的激发和应用,即无大数据不数字商务,这是与电子商务根本的区别。

4.webp.jpg

实际上,过去一个时期,在互联网的上半场就是零售(2C),上半场是抢人大战,现在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对象,支撑中心,业务目标,以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关系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关键主体是传统企业,主战场是制造业互联网化、电子商务化。我们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主要是互联网化,未来是数字商务化。

数字生态体系打造

未来的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工业跟互联网在一起,包括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我们所有的产业都要连接成一个大的平台,才能真正实现生态体系,包括我们的支付平台,社交平台,社会服务平台,我们的物流平台,包括我们冷链物流体系,供应链平台,企业服务共享平台政府的决策支撑平台,都要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5.webp.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