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刘强东回归数科背后 藏着京东的底层驱动

时间:2020-06-24 10:00:46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条评论打印收藏

 几欲退休的刘强东,回归了。

再次回归京东数科的他,还做了一件让人浮想联翩的大事,或又将掀起一阵风雨。

刘强东回归数科背后 藏着京东的底层驱动_人物_电商报

天眼查数据显示,昨日,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刘强东重新担任公司董事长,二是企业类型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名称也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在京东的三驾马车里,刘强东选择了京东数科,再次执掌大权。

于其一而言,就在今年2月份,刘强东才卸任京东数科董事长,这也被视作其“隐退”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就在众人以为京东刚刚完成权力交接之后,仅仅相隔4个月的今天,刘强东却突然回归,意欲为何?

这其中,或许藏着京东的一个大秘密。

刘强东回归数科背后 藏着京东的底层驱动_人物_电商报

众所周知,一家上市公司必须是股份有限公司,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想要上市,则必须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京东三驾马车之一的京东数科,在此之前还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

这代表着,在刘强东重回京东数科之时,京东数科也同时完成改制,具备了上市的先决条件。再结合日前刚刚赴港上市的京东,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指去,那便是京东数科的“分拆上市”。

说起来,达达集团算是京东系分拆上市第一股。6月5日,被冠以“小京东”之称的达达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6美元/ADS。达达的上市,可谓是圆了达达创始人蒯佳祺的一个梦。

而在达达上市约两周之后,京东集团也正式赴港上市,并创下三料新股王的辉煌。直至不足一周之隔的今天,刘强东回归、京东数科改制。

刘强东回归数科背后 藏着京东的底层驱动_人物_电商报

事实上,就在当时,京东于港交所发布的聆讯文件中便提到,其已向港交所申请多项豁免,其中包括申请豁免严格遵守《香港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第3(b)段规定,致使京东能在三年期间内考虑将一项或多项相关业务于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

简言之,便是京东提前便已表示,拟在三年内考虑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有关其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计划,并非空穴来风。

从达达上市、京东上市到如今京东数科改制,显然,今年以来京东的步子迈得太快。但快不可怕,又快又稳,目标清晰,才是京东最可怕的地方。

而京东的目标,便是京东数科的“技术”。

3年前那天,刘强东振臂高呼“技术!技术!技术!”,就此掀开了京东向技术转型的序幕;6月18日京东上市,京东又称这是技术京东的新起点,并宣布所募集的近300亿港元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

刘强东回归数科背后 藏着京东的底层驱动_人物_电商报

从最初的零售技术中台、到京东智能供应链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再到亚洲最大的一体化智能物流中心。技术,便是京东前行的底层驱动。

All in 技术,是京东的起点,也是京东的未来,更是京东的使命所在。而这,也是为何京东物流与京东数科拥有着同等的上市潜力,刘强东如今却优先选择了后者的原因。

巧合的是,在京东的老对手阿里那里,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也刚刚变更为蚂蚁科技集团,回归科技驱动定位。

显然,无论阿里还是京东,都深知技术才是第一驱动力。而刘强东的回归、京东数科的改制或许都是“技术京东”发展路上的一道脚步。

刘强东回归数科背后 藏着京东的底层驱动_人物_电商报

自明州事件之后,刘强东逐步放权,淡出大众视野,乃至在赴港上市之时都不见其踪影,但显然,京东技术驱动的使命却继续传承,甚至于如今刘强东都再次回归,重新领航。

多年之后,那一刻他高呼“技术!技术!技术!”的身影,或许仍将凝固在后世的传说之中。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