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

时间:2020-06-23 15:15:05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电商报

条评论打印收藏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1944年出生的任正非如今还在为华为“导航”,1945年出生的宗庆后开始电商“冲浪”。在后浪羡慕前浪的时候,前浪又何尝不钦佩这些后浪呢?

从拒绝互联网到拥抱电商,这不仅是宗庆后观念上的改变,更是思维的突破,人生境界的提升,无关成败,因为突破自我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前首富的坚守

2012年,宗庆后以630亿的资产荣登内地首富宝座,彼时的马云身价214亿,排名11位。本以为这是新的起点,没想到下山后,发现那竟是最高峰。

成为首富后的宗庆后信心满满,坚信实业的力量,欲多元化发展。当年开始涉足零售业,与几家经销商合资投资娃欧商场。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当时线下的许多门店都被阿里“杀死”,张近东也经不起电商的冲击,辗转线上。而此时的宗庆后却进军线下门店,本以为是抄底,没想到是空中接飞刀,3年不到,这一项目惨遭夭折。与此同时,宗庆后还斥资120亿元杀入白酒行业,但还是无疾而终。

2013年,娃哈哈营收到达峰值782亿元后便逐年下滑。跨界并不容易,接连的失利无形中影响了宗庆后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2016年,马云提出“五新”的时候,他批驳说,“除了新技术之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他还还说,电商扰乱了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绝不能容忍。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从他的言论中,可以看出他拒绝电商情有可原。那些年,电商确实“摧毁”了许多实体门店,娃欧商场或许也是其一。

此时宗庆后拒绝电商,一方面是思维观念的固化,倔强的个性使然;另一方面是骨子里藏着的实业情怀,自信的表现。

因为倔强,所以自信

作为1945年出生的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宗庆后肯定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成功逻辑,他更倾向于实践的真知,坚持他所坚持的,这便是那代人倔强的个性,坚强不屈的体现。

宗庆后倔强的性格与青年时代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宗庆后的祖父曾是张作霖手下的财政部长,父亲也曾是国民党政府职员,青年时期的宗庆后跟马云一样逃不过“黑五类”的命运。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这样的命运本身就会催生人的坚强意志。母亲是小学教师,全家靠着她微薄的薪水过日子。为了减轻家庭压力,初中毕业后,宗庆后开始卖炒米、卖红薯,以此挣钱补贴家用。

他知道,这只是谋生的手段,绝不是生活的方式。他需要自己的生活,他想像母亲那样教书育人,但“黑五类”的身份让他无缘报考师范学校。

18岁那年,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来了。据说舟山马目农场正在招收知识青年,“黑五类”也可以报名参加,他紧紧地抓住了这个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马目农场不是挖沟修坝,就是拉土堆石,超负荷的体力活让许多人当了“逃兵”。倔强的宗庆后默默忍受着这一切,坚持下来了,最后被评为舟山地区的“上山下乡积极分子”。

倔强给了他自信,此后他辗转到绍兴茶场,一干就是15年,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强健了他的体魄,锻造他的倔强。

1978 年,知青返乡大潮来临,宗庆后回到杭州顶替母亲进入校办厂工作。10 年里,他辗转数家校办厂,是倔强让他多了一份坚守的勇气和自信。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1987年,42岁的宗庆后抓住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机会,他承包了一家校办企业,开始了风里来雨里去的蹬三轮车送货职业生涯。

在风雨中穿梭的人,自然知道风从哪里来。他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的历程。1989年,站在风口的他,创建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成为厂长。

当时的盛况是,经销商们扛着一袋袋现金来抢货,而娃哈哈的仓库却是空的。就这样,宗庆后将只有3个人的校办企业打造成如今的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巨头。

从拒绝到拥抱

此后,宗庆后一直独揽娃哈哈大权,他说,这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特点,是时代造成的。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倔强能成就自信,也容易让人盲目自信。2017年,宗庆后怒斥电商搞乱实体经济,绝不容忍。这是他对实体的过于自信。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2018年,成立仅三年的拼多多在美国上市,电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宗庆后态度缓和,对外表示,我们不抵制电商也不拥抱电商。他或许已在暗自盘算。

果然,在今年年初,他态度逆转,说线上与线下渠道是互相依赖的,要结合起来,互联网企业在发展线下,娃哈哈也要发展线上。

倔强的宗庆后拒绝电商,错过了互联网布局的良机。但成功的人虽倔强,但也敢于面对倔强。

如今,76岁的宗庆后正视电商,改变态度,主动拥抱,一出手就准备了四个垂直电商平台,而且都有巨头的影子。

其一是保健品电商。准备扶持10万个创业者,贷款给他们做零售商,帮更多的人获得成功,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有点马云的初心。

其二是食品饮料渠道。发力聚合线上品牌,不光卖娃哈哈的产品,也卖其他品牌的产品。有点京东最初的样子。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其三是哈宝平台。专门为年轻人交流、分享、购物打造的线上平台。社交电商,有点拼多多的雏形。

其四是跨境电商平台。为国内消费升级服务,进口国外优质产品,把一部分消费拉回到国内来消费。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看来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宗庆后追逐电商的梦想了。

梦想和梦香

当董明珠直播带货、宗庆后拥抱电商,中国的这些前浪们在追赶后浪的潮流中一点也不逊色。

只是,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点,亦如宗庆后说的,他那个时代的特点就是大权独揽。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娃哈哈的转型探索从奶粉到白酒,从娃欧商场到工智能机器人,一直在探索,一直无结果,那如今大手笔布局的电商会是梦想成真还是梦香一场?

说句实话,此时电商江湖大局已定,想成功闯入谈何容易。电商行业也遵循马太效应。阿里、京东、拼多多的垄断性竞争几乎占据了市场80%以上的流量,此时布局电商,与他们抢占流量,获客成本将大幅增长。

但是宗庆后此前表示,我不反对电商,但我反对烧钱、买流量。不买流量,难道流量从天上掉下来?

当年京东和当当交战,李国庆的自信让他不屑于烧钱补贴,他认为京东的烧钱补贴做法很难持续下去,京东与当当的价格战是打不下去的。

无论从当年,还是现在来看,刘强东完胜。在李国庆“抢章夺权”的时候,京东GMV已破2万亿,完成了职位交接。

倔强的宗庆后进军电商,“难”能可贵!_人物_电商报

要知道,互联网最行之有效的主流玩法就是烧钱、扩大规模、构建生态。阿里、京东、拼多多无不是烧钱才走到了今天,而今天依然在补贴烧钱。

“不烧钱”的电商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娃哈哈会成为第一个吗?娃哈哈面临转型之痛,宗庆后的苦心是可以理解的,错了也不怕,怕的是一错再错。

曾经在达娃之战中,他说过,今天我离开达能,希望达能明天不要离开中国。今天娃哈哈进军电商,希望明天不要让电商进军娃哈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