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浙”里到“渝”云端听春雷 阿里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时间:2020-04-09 11:13:38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条评论打印收藏

 春雷始鸣,万物复苏。春雷往往寓意着希望。

昨日,阿里巴巴宣布,时隔11年再次启动扶助中小企业的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发挥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当前困难,并提供发展商家。

据《了解,当天公布的《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出台了五大方面16项扶助措施,包括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

从“浙”里到“渝”云端听春雷 阿里助中小企业渡难关_零售_电商报

第一声“春雷”选择从“浙”里出发。4月7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浙江制造数字化转型。这也是阿里巴巴当天启动“春雷计划”后,签署的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共包括9大方面,涉及推动浙江中小企业建设数字化产销体系,拓展数字化国际营销渠道及合作开展制造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等。具体到近期的3年计划,则提出了“三个一”的阶段性目标:在浙江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100个产地直播基地;通过C2M超级工厂计划打造100个销售过亿元的工厂;在制造业发达地市定向扶持5个产业带,实现销售破1亿单。

从“浙”里到“渝”云端听春雷 阿里助中小企业渡难关_零售_电商报

第二声“春雷”则在重庆的“云端”响起。4月8日上午,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重庆自此成为该计划落地的第二个省份,同时也是该计划启动后首个进行“云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两年内实现三大阶段性合作目标:在重庆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20个产地直播基地;合力推进“C2M超级工厂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打造20个销售过亿的工厂;共同在南岸、江北、渝北等制造业发达区县以及两江新区定向扶持培育3个产业带。

不难看出,“春雷计划”的核心是帮助中小企业、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表示,这次的“春雷计划”,就是要发挥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能力,与政府一道,帮助中小企业不仅度过眼前的“危”,更要找到面向未来的“机”。

事实上,数字化的价值,已经通过抗疫“公开课”被全民所了解,无论是网上购物、直播卖货、线上办公、云上学习,还是码上管理、AI诊断、数字防疫,阿里向全社会开放的数字化能力,成为了这场疫情下生活、抗疫、复工的“必需品”。

但在疫情期间,数字化只是牛刀小试。很多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困难,才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暖企”政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通过“云端”赋能疏堵解困,帮助中小企业在特殊时期迸发韧性与活力。

从“浙”里到“渝”云端听春雷 阿里助中小企业渡难关_零售_电商报

​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春雷计划的再启,是阿里作为数字化的践行者、见证者和受益者,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积淀为中小企业注入新型“抗体”。阿里相关负责人还称,“数字化是千人千面的,撒下火种的也不只是阿里,大家在比的是谁可以更精准、更高效。”

在笔者看来,数字化的价值是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是要对企业的人、货、场的整体重构,数字化转型一个漫长及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功。不过,在政府和阿里等头部企业的大力扶持下,中小企业将在艰难中逐渐迎来曙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