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星级难当钱难赚 末端配送竟成“围城”

时间:2019-12-13 10:04:05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赵小云

条评论打印收藏

12月12日消息,近日,圆通速递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网“四、五星业务员”名单。在最忙的“双11”这个月,全网共产生2292名五星业务员、3328名四星业务员。

 
圆通速递表示,进入旺季以来,圆通服务质量各项指标显著提升,投诉率下降三分之一。得力于公司将服务质量提升到竞争战略的决心与举措。为更好的服务顾客,圆通自今年9月份以来,升级、完善了星级业务员激励方案,以客户服务体验为考核依据,除总部对每月四、五星业务员分别予以每人300、500元的奖励之外,不少分公司还会对星级业务员进行额外的奖励。
 
1.jpg
 
总部奖励加上分公司奖励,这样算下来快递员的工资似乎更上了一个阶级。
 
“快递小哥”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出现的就业群体,随着网络一些媒体的鼓吹,“多劳多得”这一个刻印几乎与末端配送员如影随形。“XX快递员月入上万,一线城市快递员工资高于公务员”等不负责任的文章也络绎不绝,可实际上,快递员的收入真的那么可观吗?
 
2.jpg
 
据了解,能拿到可观收入的快递员在这个巨大的群体中可谓凤毛麟角,更多的是面对数不清的包裹、配送不及时导致投诉、忙到一天没空吃饭的小哥。
 
近日,就有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称,韵达快递配送员被公司恶意扣款。知情人士表示,该配送员从11月到现在,因延误派件就已经被扣六千多块钱,此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扣款项目。
 
扣费明细中显示,只在11月26号当天晚上19点03分,就因“微笑不满意”为理由,该配送员便累计了三次扣款,分别为300块、550块和1400块。
 
爆料人表示,有些快件因运输等方面的原因,未能及时到集散点,而其中的延误费竟然需要末端配送员承担。
 
另一方面,据了解,由于最近几年快件分发呈井喷式增长,快递从业人数少、流动性大,一些快递从业人员对于送货没有责任心,延时送达、虚假签收、包装破烂不堪的情况频发,为了确保快递服务又好又快,快递公司开始对快递员收取押金,而其中的罚款多少则是由上一级制定。
 
3.jpg
 
由此可见,想要拿到快递公司给的奖励还是困难重重的。
 
因为罚款程序不透明、下级承包商随意克扣等原因,让在职的快递员叫苦不迭。但相较于较低的入职门槛、短期的工作培训、外界鼓吹的高回报来讲,还是有很多的人跃跃欲试,想要加入这个群体。
 
现在快递员行业更像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但随着近几年关爱快递员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也开始重视这个“螺丝钉”一样的职位。随着监管条例的推出,相信更加正规、公平的奖罚流程也即将面向市场。
 
0.jpg

关键字: 快递员,圆通,星级快递员,快递员工资,快递公司奖励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