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G7翟学魂:物联网步入2.0时代,传统行业物流快速实现数字化

时间:2019-11-28 10:21:38 点击:
来源:G7行业解决方案 作者:G7行业解决方案

条评论打印收藏

11月24日,在以“供应链新生态智慧”为主题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表示,“当前,企业迫于经济下行压力,大家要想尽一切办法,包括通过科技来提升效率。另外,平台型企业同样要通过使用物联网技术手段提升运营效率,这显然是行业发展趋势。”

 
在2019年经济形势并不好的情况下,G7平台某些物流数据却以两倍、三倍、甚至10倍的速度增长。透过这些倍增的数据,翟学魂分享了2019年物流行业的两大洞察。
 
1.jpg
 
G7创始人兼CEO 翟学魂
 
 洞察一:“连接132万辆车、14000+油气站点、400+物流园区”的背后,是企业正在试图通过物联网手段来提升效率。
 
截至2019年11月23日,G7智慧物联平台车辆连接数即将突破132万辆,油气站点14135个是2018年的13倍之多,物流园区也由一年前的50个增至今天的460个。
 
2.jpg
 
为什么经济形势不好,G7智慧物联平台数据还能实现10倍增长呢?在翟学魂看来,经济下行时期,物流行业经营变得非常困难,大家正在试图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效率,这在物流保险企业、物流后市场服务企业、物流园区上体现尤为明显。
 
1)物联网即安全:不仅仅挽救司机生命,而且正在悄悄击穿保险业的成本结构
 
G7正在和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合作,以物联网之力,挽救司机生命,击穿保险行业成本结构。“过去一年,G7是全世界第一个把物联网与货车保险结合起来的企业,挽救了100多名司机的生命,将保险公司80%的赔付率降至40%多。” 翟学魂认为,“物联网+保险”这一创新模式在“救人”这件事上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未来两三年内所有货车安全与保险都将物联网化。
 
2)物联网即结算:不仅仅降低车队成本,也在推动能源行业的网络整合
 
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巨头希望实现加注站的全网互联,为行业上下游提供性价比极高的后市场服务。通过加注站与G7系统的互联,使司机在出发前就能知道哪里有既便宜、质量又好的加注站,同时通过扫码的方式加注,加注站与车队老板银行账户直接结算,省掉大量对账工作,结算效率大幅增加,这是G7平台加注站10倍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3)物联网即管理:不仅仅提升在途效率,也在推动园区管理效率的进化
 
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通过与G7合作,正在借助物联网的力量来改变传统物流园区安全、效率全貌。“智慧园区让调度每天少走25000步,这意味着人效的提升,无形中企业可以节省更多钱,因为没有企业愿意支付着薪水,还浪费着人力。”G7的智慧园区方案正在大幅提升出入园效率、装卸效率、解放人力,这是越来越多物流企业把园区物联网化的重要原因。
 
洞察二:2019年物流领域进入加速阶段,物联网的改变已经从单一场景渗透到全生产要素、全产业链、全场景。
 
“快递公司长途运输约0.15元/吨公里,煤炭行业约是0.3元/吨公里,煤炭行业的车普遍不如快递企业的车配置高,司机的工资也不如快递企业高,但运输成本却是快递行业的2倍。” 翟学魂指出,如此差距的背后,是效率的极大差异。其实不仅仅是煤炭行业,钢铁、水泥、饲料等很多传统物流行业也都处于极低的效率中,甚至和20年前没有本质区别。
 
相较于过往十年,2019年物流领域的第一个重大改变是:物联网的改变已经从单一场景渗透到全生产要素、全产业链、全场景。“这会促使我们重新设计物流体系、运营体系,优秀的物流企业开始用整体的物联网化经营平台,思考自己未来该怎么做,这是一个全新的阶段。”
 
面对如此“特殊时期”,煤炭、水泥、钢铁等传统行业的物流有机会用新的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这也是翟学魂最想和大家分享的G7的第二个洞察。
 
“在物联网2.0时代,全链条物联网平台将使传统行业的物流在2至3年内快速进入数字化时代,而不会再像电商驱动中国快递业发展那样,经过漫长的10年、20年,这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使命。”翟学魂如是说。
 
在年度会议现场,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被评为中国物流业年度最高奖“2019中国年度十大物流人物”,该奖项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表彰在行业发展中,以企业的经营模式为主导,具有成熟独特的经营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有勇气去探索,敢于承担的物流企业家,树立行业典范,继续促进中国物流业的健康发展。
 
0.jpg

关键字: G7智慧物联网,物流科技,物流保险,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