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通快递获得首批物流无人车商用牌照

时间:2019-10-28 17:41:42 点击:
来源:中通 作者:中通之声

条评论打印收藏

 

10月25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携手主办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会上,中通快递获得“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运输经营许可证),成为首批获得无人物流车商用牌照的快递企业。这标志着中通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在德清指定区域已经可以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快递领域的应用迈入了新的阶段,距离开启城市内支线物流快递智能配送时代更近了一步。

不久前,中通快递发布了一段自动驾驶路测视频,一辆4.2米厢式货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途经十字路口、环岛路口等复杂城市道路。在测试中,中通货车能自动识别红绿灯及周围车辆,完成自动变道、避让逆行车辆行人等行车操作,实现全程无人接管。

该项目由中通快递联合牧月科技共同研发,通过在货车加装激光雷达、摄像头以及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实现动态环境无死角感知预测功能。行车规划基于大量采集数据和模拟数据,可智能应对多种复杂路况。

据悉,目前在广州、深圳两地,中通自动驾驶物流车已进行了长时间路测,累计路测公里数已超过10万公里,沉淀了丰富的数据与经验,成为本次获得商用牌照的重要原因。

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金任群受邀出席大会,代表中通领取运输经营许可证,并接受媒体采访。

问:中通快递今天在德清拿到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是不是意味着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

金任群:这个具有历史性意义。过去我们在深圳、在厦门跟合作伙伴牧月科技进行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已有了近一年的时间,这次取得的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用牌照。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德清县及每一个镇,建立无人车的运营体系,未来,还会在德清建立线上订单、线下使用无人车响应物流体系。

问:您预计到哪一年,物流车会呈现不一样的面貌,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运送包裹?

金任群:我们争取后年吧,大家会看到中通的无人车在马路上行驶,路人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订单呼叫这些无人车,享受我们提供的运输服务。

问:能够进行商业化运营后,是不是对企业的发展更有帮助?

金任群:是的。一开始我们将自动驾驶作为一种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积累大量的经验。未来,我们会把它推广到长途运输上,中通拥有行业领先、数量庞大的运输车辆,对于未来无人驾驶充满着非常强烈的预期,我们绝对不能够漏过这样一个机会。

15.jpg

关键字: 中通快递,首批,物流无人车,商用牌照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