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商“二选一”愈演愈烈,拼多多达达回应:已波及超1000家品牌旗舰店

时间:2019-10-21 11:01:48 点击:
来源:艾媒网 作者:向阳

条评论打印收藏

“双十一”历来是电商平台的战场,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电商“二选一”问题热议不断。“二选一”即要求入驻商家在不同平台中做出选择。

“所谓二选一只是个伪命题,二选一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10月14日,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微头条的上述发言,拉开了今年双十一电商大促中关于“二选一”舆论战的序幕。

而在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乌镇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称,商家对于“二选一”的容忍已经绷紧至极限,拼多多对电商行业生态趋势的判断是“共生共赢”,强权无法持续,共生才能长存。

自去年10月以来,电商“二选一”问题愈演愈烈,仅拼多多就有超过1000家知名品牌旗舰店遭到波及,受影响的中小型品牌数以万计。达达表示:“企业不能在市场地位弱势时候说二选一是个垄断行为,在优势的时候说这个行为是正确的,这是互相矛盾的。

“二选一的过程,就是处于市场支配地位的大平台,要求商家在稍大一些的平台和稍小一些的平台之间‘站队’,并且对商家不进行强行选择的后果附加了强制条件。这个过程当中获益的只有大平台自身,而受损失的则是消费者和千千万万个商家的自由选择权。看上去的互惠互益实际上已经是不对等的商业契约。”

达达认为,只有市场充满竞争的时候,才能出现更好的商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我们认为到了今天,还想走垄断道路,估计已经行不通了,新消费一定会大战新零售。电商行业竞争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1日,坚果消费品牌“三只松鼠”、美妆品牌“韩后”先后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且从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及店铺在拼多多进行售卖。

对此,拼多多回应称,商家被迫发出声明,“压力必然已经山大,对此表示理解”。此外,拼多多还表示,三只松鼠2017年以官方旗舰店的方式入驻。称此次事件的本质是双十一之前的“二选一”的舆论造势,并且把这次的品牌商拉锯上升到了“新消费”与“新零售”之战。

事实上,对于“二选一”,黄峥本人曾在上半年发出的一封股东信中这样回应过:空前的“二选一”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固有的藩篱必将被打破,形成以创新和增量为导向的竞合是必然。

黄峥认为,这些非正常竞争行为“不产生消费者价值,也不为品牌商、生产者创造价值,甚至大多数是以伤害生态相关主体及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长期独家排他’是必然会被打破的。假设没有一个像拼多多这样体量的新电商存在,那整个产业上下游、品牌商、资金流、物流都将只能在实际上唯一可选的体系内流转,那是不可想象的,也不符合商业逻辑和自然规律。恐怕连自身认为获益的当事方都会逐渐意识到这是个灾难。”

“二选一”之于中国互联网的历史要追溯到2010年的3Q大战。 当年,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录QQ。 360董事长周鸿祎给出了此役让360损失惨重的具体证明——被迫卸载的360软件用户有6000万。

这一“创造性”的“发明”在2012年被阿里应用到了电商行业。 2012年“双11”前,诺奇、伊芙丽、AKseries男装等店表示因仓库调整、系统故障等原因,京东店铺停止发货,而其在天猫上的店铺却并未受到影响。 随后天猫方面否认了其进行过“二选一”的说法。

随后的2015年4月,优衣库进驻京东,但仅开店3个月后就决定退出。 当年“双11”前夕,京东称已向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在“双11”促销中胁迫商家“二选一”。 “不能把碰瓷和炒作当作事业。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后来天猫回应道。

“二选一”最为严重的情况发生在2017年,这也是电商平台竞争白热化的两年。 2017年双十一年,韩都衣舍、太平鸟、真维斯、江南布衣、GXG等多家国产知名服装品牌的官方旗舰店从京东平台上消失,给出的回复均是“业务调整”。

15.jpg

关键字: 苹果果,达达,二选一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