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申通拟投资10亿重塑技术 市场争夺挑战不断

时间:2019-06-04 11:56:12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90603170340583062005214.jpg

6月4日消息,申通快递日前在上海召开了2019年中工作会议,明确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方向,这是申通快递与阿里宣布达成合作后召开的首次全网络型网络会议。在会上,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针对集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陈德军强调,2019年申通必须围绕“聚焦业务,强势发展”这个主题前进。

申通快递总裁陈向阳则表示,公司将聚焦市场、质量两个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占有率,降本提效,反哺网点,在思想、模式、科技、管理等方面实现多维突破。同时,陈向阳还阐述了其对申通未来三年的思考和规划,并提出了“五好”规划图。

申通快递方面透露,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0亿元研发经费重塑申通技术,搭建申通快递“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智运营平台、智慧经营平台、智能决策平台、数字后勤平台、全链路数字化操作平台。而在日前刚刚结束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陈德军也曾表明,申通的数字化正在“加速”中,申通快递未来将会是一家集合“数据”和“科技”的平台型企业。

现如今,随着快递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头部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的激烈起来。对于申通快递来说,在日益白热化的战场上,其所面临的压力程度并不算低。事实上,作为通达系中最早成立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如今的表现已不复当年的神勇。据悉,2010年申通曾以超20%的市占率,越过顺丰、圆通以及韵达和中通,稳居行业第一。

而到了2018年,六大民营快递巨头市场占有率合计已超过七成,升至71.74%。其中,中通领先优势明显,全年业务量达85.2亿件,以16.8% 的市占率占据第一位置;韵达、圆通则分别以69.8亿件和66.65亿件的业务量排名第二、三位。百世快递在2018年的包裹量也实现了54.7亿件左右,申通快递则为51.12亿件,在全国总业务量中占比约10.1%。对此,申通方面曾透露,集团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目标是11.5%。

另外,整理众快递企业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和4月份经营报告可发现,申通在营收和利润获取上仍与顺丰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并被韵达持续赶超。值得一提的是,申通的直营化还在持续推进当中。不过和中通、韵达等相比,集团的转型步伐已落后于其他头部快递企业,其自营比例仍处于下风中,集团营业成本也在持续上涨。

并且,在行业发展中关键的服务质量竞争方面,申通月前则曾因快递员通过高价收件低价转寄,从中赚取73元差价的事情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另一方面,阿里菜鸟、京东物流以及新崛起的拼多多等跨界入局者还在对快递市场虎视眈眈,中国邮政的改革升级路也正不断加速中。对于申通来说,未来的市场份额争夺战中还存在诸多变数,集团发展终将走向何方仍尚未有定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