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菜鸟携手速卖通规划新路线 跨境物流挑战尚存

时间:2019-05-31 13:46:56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90530172530040758001657.jpg 

5月31日消息,速卖通近日携手菜鸟,重新规划了跨境物流线路,按照包裹的价格、重量,推出分层物流方案,从而开始全面提升向巴西发货的速度。

在本月中旬,其则率先针对中高价商品,启动“无忧优先”线路。速卖通方面表示,接下来,如果“无忧优先”线路进展顺利的话,集团今年第三季度将继续推出更多提高用户体验的物流方案,而新物流方案有望在维持现有价格水平基础下实现服务升级;此外,海外仓等计划也正在规划中。并且,以巴西为试点,公司未来还计划将复制分层物流方案至其他拉美国家。

据了解,拉美市场潜力巨大,电商发展空间广阔,电子商务基金会初步统计显示,拉美各经济体2018年的线上交易额达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而巴西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则是跨境电商们的又一大蓝海市场。数据表明,巴西人口超过2亿,是金砖五国之一,也是全球第10大电商市场,GDP达1.534万亿美元。其中,有38%的巴西人热衷于从国外网购商品。

因此,跨境电商市场的爆发也同时给物流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事实上,巴西一直就是速卖通的重要消费者市场之一。此次速卖通升级巴西物流,也是阿里巴巴继续开拓南美市场的举措。值得一提的是,联邦快递、联合包裹等国际物流巨头也都在巴西寄递市场有所涉足。

近几年,随着国内快递市场竞争格局初步确定,在市场争夺战愈发激烈的背景下,顺丰、菜鸟以及京东等快递物流企业都开始相继“出海”开拓市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3月顺丰还确认,出资400万美元战略投资缅甸物流公司KOSPA Limited;本月,顺丰航空首架B747又正式投入国际航线运营。京东则在上月携手中远海运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凭其已有的跨境物流业务为基础,搭建全球空运及海运跨境物流供应链网络。

而菜鸟的跨境物流网络布局也一直在积极地推进当中。今年3月,其中欧班列首条跨境电商专线“菜鸟号”正式开通;同时,菜鸟网络还相继与俄罗斯邮政和西班牙邮政签署了战略合作。日前,菜鸟又与俄罗斯Atran航空达成合作,杭州至里加货运航线正式通航;速卖通还在跟国内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进行合作,搭建土耳其出口的物流服务体系。目前,菜鸟搭建的物流网络已经吸引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

不过,国内快递企业在加速出海同时,也不得不应对来自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压力,以及新兴市场所带来的本地化物流挑战。在拉美市场,快递配送周期长、成本高昂痛点仍较为突出;货件丢失、破损率较高也进一步增加了物流输送成本。

此外,拉美地区的清关和地面服务能力等还尚待改善,不同国家间的政策法规也存在区别性。并且,巴西市场上,除了令人头痛的海关扣货问题外,频繁的罢工活动和落后的基础设施也是其当下发展过程中较大的瓶颈。目前,巴西货运主要方式还是依赖公路,但全国硬化的路面比例却仅有13%。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