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政策再发力 农村物流短板待补全

时间:2019-05-27 16:05:26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条评论打印收藏

 国家邮政局日前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就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供销合作总社此前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进行了解读。

据悉,《意见》提出了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聚焦农村网络设施建设、农村快递包装治理和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等多方面的发展,计划进一步补齐农村服务短板。其预计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实际上,除此之外,我国的“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工程近些年也一直在持续推进中。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还曾印发了《关于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的意见》,提出要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和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国家邮政局、商务部以及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则联合印发《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其中也提到了要推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等等。

与此同时,快递和电商物流企业们也在农村物流市场大肆布局。顺丰早在2014年就开启了网点下沉计划,对农村地区进行覆盖;中通则在2015年开始实行“快递下乡”服务;圆通提出了“共享无人机”将成为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配送解决方案等观点。另外,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也推出了“千县万乡”计划、农村淘宝等项目;京东还建立了县级服务中心以开展农村物流。

而我国快递物流市场一路发展至今,农村快递也已实现了迅猛增长,并逐渐成为行业新增长点。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农村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30%,比城市高了7个百分点以上。不过尽管政策和企业都在向其靠拢,但农村物流发展还是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

一方面,与城市市场相较而言,农村站点过于分散、运营效率低,即加大了配送成本压力也给时效保保障造成了阻碍。另一方面,农村交通条件较差、运输难度较大,在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较为落后,农村物流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也不高。并且,农村物流市场上的信息化水平还处于一个偏低的状态。

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农村物流体系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顺丰、通达系等快递物流公司的配送范围仍存在一定的局限,一些交通不便利的偏远地区尚处于严重缺乏甚至于空白的状态。而由于农村物流寄递服务成本高的原因,众企业的农村物流业务也存在着盈利难题,从而在某些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此外,当下农村快递领域中的二次收费乱象仍层出不穷,行业发展规范化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