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丰2018年净利下滑 高成本扩张下业绩承压

时间:2019-02-28 10:51:52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条评论打印收藏

 顺丰2018年净利下滑 高成本扩张下业绩承压_物流_电商报

2月28日消息,顺丰控股近日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集团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909.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57%。

同时公告还透露,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的总资产为716.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6.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65.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8.27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1.01%,主要来源于公司2018年度形成的净利润。

而针对利润下滑问题,顺丰方给出的原因则为,除成本上涨的影响外,还有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对新业务进行了开拓性投入,以扩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据悉,这也是顺丰控股自借壳上市以来,首次遭遇年度净利润下滑。

据了解,随着快递市场头部格局逐渐奠定,行业增速开始回落。为了寻求新的发展点,众快递企业都在寻求多元化综合发展。2018年间,顺丰方面在各领域的扩张也在不断地提速。譬如,以17亿元收购新邦物流,并联手推出新品牌“顺心捷达”加码快运业务;联手美国夏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发力冷链物流;以55亿元现金收购DHL香港和北京100%的股权,补足供应链短板;将旗下车货匹配平台“丰驰顺行”正式更名为“顺陆”,夺食车货匹配市场;以及建设货运枢纽、扩大货机队列发展航空货运等重重举措。

于是,在这一系列大手笔的扩张下,顺丰的营收成本也在节节攀升。据其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集团营业成本533.36为亿元,同比增长34.7%,增长率高于同期营业收入3个百分点。在此影响下,顺丰的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顺丰的负债率也在大幅提升,负债总额达到了308亿,资产负债率达到46%,高于同行平均3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虽然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业务已开始实现营收,但是就市场份额来说,其大多都还未成功实现规模化发展。顺丰如果想进一步提升新业务的地位的话,相关的后续投入也是必不可少,这也就意味着其成本投入还会继续出现增长。

另外,在内忧不断的同时,顺丰还在面临着竞争对手的重重围攻。菜鸟计划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京东开放个人业务等等,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顺丰的优势被逐渐削弱。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跨界挑战外,在同位于快递一项梯队的通达系里面,中通所带来的威胁也不容小觑。

据了解,虽然中通目前还未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但在其此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中,该集团净利润已经达到31.09亿元,超过了顺丰同期的29.77亿元净利润。同时,中通快递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也达到了10亿元,远超顺丰的7亿净利润,这也是顺丰的单季度利润首次被同行业公司超越。

关键字: 顺丰,中通,顺丰净利润,顺丰业务拓展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