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壹1月快递数据点评:集中度再提升,以价促量仍是主旋律!

时间:2019-02-22 10:35:12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简问

条评论打印收藏

带二维码的封面.png

 

近日,各家国内A股上市快递企业陆续公布了2019年1月份经营数据。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月份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2019年全年的快递发展走势,因此对一月份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很有必要。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分析2019年的重要趋势。

 

一、同城业务比重降低,新同城对网络企业威胁降低


2019年2月18日,国家邮政局公布1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5.2亿件,同比增长13.5%。其中,同城业务量完成9.2亿件,异地业务量完成35.1亿件,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0.3%和77.6%。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双壹制图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双壹制图

 

从上图数据来看,同城快递业务量的增长率在逐年下降,2019年1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2.6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2.8个百分点。

 

同城配存在需求分布分散、个性化需求强、时效性高、对末端人力运力要求高等特点,而传统网络型快递公司则擅长集中、中转、分拣、末端配送等标准化配送流程。虽然传统快递公司注意到同城配这块蛋糕,积极布局“计时达”产品,但在即时配送市场方面,传统快递公司仍不具优势,蜂鸟、新达达等互联网新型配送企业占优势地位。随着同城快递业务量增速的减少,异地快递业务量比重的不断加大,全网大型快递企业公司有望进一步加大市场份额。


二、跨境业务降速,贸易战对国际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下图数据,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的同期增速逐渐下降,最新公布的2019年1月份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在总体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也下降了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双壹制图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是跨境快递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从互联网的公开数据来看,目前国际跨境电商发往美国市场的占比最高,占比17%,也就是说美国市场受到贸易战的冲击,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跨境快递的增长发展。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双壹制图

 

贸易战对跨境电商成本影响最为明显。美国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这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针对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出口跨境电商,整个出口到美国的跨境电商企业都面临着一个高额的赋税成本,这无疑为“中国制造”的这种成本优势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压力。贸易关税的加征,对于一般贸易进出口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跨境出口到美国的产品非常繁多,加征关税的产品范围也是比较大,对大规模布局美国海外仓的电商或快递企业来说,杀伤力较大。这将直接导致跨境快递业务的减少,对于跨境快递业务量会造成负面影响。


三、龙头企业大幅领先行业增幅,市场留给二三线企业的时间不多


1月行业集中度CR8指数81.2,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集中度明显向头部公司集中。从市占率角度来看,2019年1月份通达公司+顺丰占行业总件量的78%,较去年第四季度的74%份额有明显提升,各企业较2018年1月均提升2.3-2.4个百分点,规模效应突出,表明快递行业件量正加速向一线梯队集中。(数据来源华创证券)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根据 A 股 4 家上市公司的月度数据,即使包括增速较慢的顺丰,合计业务量增速也超出行业8-10个百分点,不包括顺丰则超出更多,并且排名第一的中通四季度业务量增速(34%)也快于行业(26%)8 个百分点,因此 CR6 也是继续提升的。

 

2017~2018年,行业目睹了二三线快递企业的转型与消失。全峰、快捷等二三线快递企业或退出行业竞争,或经营困难,抑或被其他公司收购但整合效果欠佳。速尔、安能、宅急送等二线快递企业因为日均处理量已经与第一梯队差距太大,其在单件成本、服务质量、覆盖区域等方面无法与一线企业竞争。


数据来源华创证券

 

因此,双壹认为:通达系龙头电商快递将继续抢占二三线快递市场份额,龙头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四、以价促量仍是今年市场的主旋律


2月19日,圆通、韵达、申通和顺丰先后发布2019年1月份经营简报,其一月份快递单量分别为6.55亿件、6.59亿件、5.10亿件、4.09亿件,增速分别为36.13%、35.60%、42.96%、27.41%。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双壹制图

 

从总量而言,在中通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的市场格局下,圆通、韵达继续领跑,榜眼之争愈发激烈。增速方面,在四家快递企业中唯有申通超过40%,圆通与韵达的榜眼大战越发胶着,1月份圆通增速反超韵达,在各大快递“夺位战”的形势下,2019年的龙头企业对于市场份额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要想保住龙头优势,往往采取积极的价格竞争策略来获取更多件量。

 

现阶段下,电商快递驱动核心仍是“以量为先”,性价比是核心竞争力,其量价循环:降价→业务量增加→单位成本下降→降低价格。在竞争集中趋势下,双壹认为:2019年价格战将会持续,通过低价抢量的策略仍然奏效。目前通达系龙头之间的竞争趋势明显加剧,而通达系的产品仍然同质化,产品差异化尚待时日,企业只能通过降价抢量,价格战不可避免。并且综合三通一达的各项最低单价成本,快递成本仍存在较大优化空间,综合行业竞争和成本空间的考量,“以价促量”势在必行。因此,公司内部成本优化成为竞争关键,成本越低,价格越低,才能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2019年,双壹培训再出发,全面启航!


 

培训报名信息

【培训时间】2019年3月2-3日(周六日)

【培训地点】中国·上海

【课程费用】人民币3680元(含培训费/会议费/资料费/2次午餐/1次晚餐)

【坐席安排】培训现场坐席根据学员付款先后顺序安排,建议网点老板先下手为强,为自己保留最前排位置!

【培训名额】仅限150人,先报先得!(网点规模30人以下,建议1人报名;网点规模在30-100人,建议2人报名;网点规模100人以上,建议3人以上报名)

【截止时间】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27日 22:00,欲报从速!

【联系方式】戴老师 186 1848 2813(微信同步)

 

 


 

双壹咨询首席咨询顾问龚福照先生微信:leiguang632

快递物流供应链业务咨询微信:MsDianeDai,或致电 186-1848-2813, 010-5847-2996


IMG_8562.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