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卡行天下获菜鸟、普洛斯增资,菜鸟关晓东任卡行天下CEO

时间:2019-01-11 19:44:19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珍珍

条评论打印收藏

 1月11日亿欧物流消息,卡行天下宣布引入菜鸟网络、普洛斯隐山资本战略增资。本次战略增资意味着卡行天下、菜鸟与普洛斯正在升级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除此,菜鸟与普洛斯隐山资本将通过增资卡行天下,升级B2B...

卡行天下CEO关晓东,卡行天下,菜鸟,普洛斯,关晓东,智能物流骨干网

注:亿欧物流记者杨俏对本文也有贡献。

1月11日亿欧物流消息,卡行天下宣布引入菜鸟网络、普洛斯隐山资本战略增资。本次战略增资意味着卡行天下、菜鸟与普洛斯正在升级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

除此,在本次合作中,菜鸟与普洛斯隐山资本将通过增资卡行天下,升级B2B物流运输网络,提升为货主和企业服务的能力。另外,菜鸟与普洛斯还将在物流技术、物流运作、园区设施、物流金融等领域展开诸多合作,打造并完善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

本次战略合作中,卡行天下董事会任命关晓东担任公司CEO,同时他还担任菜鸟运输网络部总经理。据了解,关晓东曾是菜鸟国际总经理。

据悉,卡行天下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服务的交易网络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连接了数百个运输枢纽,2万多家物流专线企业,服务范围达1000多个城市。菜鸟和普洛斯都是卡行天下的早期投资方。2014年5月6日,在卡行天下B轮融资中,菜鸟网络是参投方之一;2015年9月7日,卡行天下C轮融资中,普洛斯、菜鸟网络为其中两个参投方。

关于菜鸟、普洛斯增资卡行天下的原因,亿欧物流认为有以下原因:

对于菜鸟而言,卡行天下有相对完善的运力网络,且在2018年时,卡行天下提出了“新零担物流”,这在竞争日渐激烈的零担物流领域,走出了新玩法,而且新零担物流具备四大特征,卡行天下也一直在推进:

一,中小票货物占主流。即以消费者需求的生产销售体系,把小批次大批量变成大批次小批量,集约化成为主流解决途径;

二,全国网络成为基础。新零售体系,让销售无边界,因此“全国到一点”和“一点发全国”成为物流的基础,以此对接AJS等新零售体系;

三,末端提配服务成标配。新零售改变原有的渠道体系,从大B往小b发展,加剧了提配服务的需求;

四,零担物流产品及服务体系。也就是说介于专线和自营网络的价格和服务诉求,运输过程和结果都需要,促使形成新零担物流产品及服务体系。

这对于菜鸟来说,正好弥补了此前没有打通的领域。而且还打通了双方在资源、信息方面的共享。在未来,卡行天下的新零担物流还会全面接入社会物流资源,携手物流园区、省际专线、省内专线、市配、车队、卡车等多方面资源,打造一张支持“提货+干线+分拨+配送”一体的共享物流网络设施平台。并且全面打通新零售平台;开放支付、结算、金融、保险平台,搭建新零担物流金服平台;货运圈拆分交易体系和金融保险体系,同时接入蚂蚁金服和微信支付以及互联网保险等外部金融保险体系,增加新零售平台的结算类型,打造新零担物流行业的“蚂蚁金服”。这些都是菜鸟所看重的。

对于普洛斯而言,隐山资本是普洛斯在中国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主要致力于打造与整合物流和生鲜供应链的产业生态,在物流技术、零担、整车、城配、多式联运等B2B全产业有诸多投资。而卡行天下属于零担范畴,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可以加强协作,扩大自身业务能力。

针对智能物流骨干网,在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通过优化整合、功能提升,布局建设30个左右的国家物流枢纽,形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基本框架;到2025年,布局建设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

《规划》的发布实施,对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对于卡行天下来说,是首次布局进入智能物流骨干网,借助本次政策的东风,加上菜鸟和普洛斯的资源,则有利于加快和推动构建全国最深最密的社会化物流网络的新零担物流,快速建立物流枢纽。

而且在2018年的时候卡行天下公司就曾表示,2018年卡行将开展十大重要项目,携手成员打造新零担物流。项目主要包括:五大产量区和七大中转中心、干线大通道、区域网班车化、市提配网、合作枢纽标杆、平台旗舰产品、菜鸟三大项目、开放交易平台、货运天眼系统、SAAS成员系统。

关键字: 卡行天下,菜鸟,普洛斯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