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4.5吨货车“双证”全面取消,ETC将免费安装,深圳推迟国六标准实施

时间:2019-01-03 09:34:21 点击:
来源:掌链传媒 作者:隋秀勇

条评论打印收藏

 传化3.png

  ▌《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印发

  2018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布局建设3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到2025年布局建设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2%左右。

  【点评】物流企业再迎利好!这对补齐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扩大优质物流服务供给,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国物流服务网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

  ▌全国一盘棋,4.5吨及以下普货取消“双证”

  2018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官网发文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对于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活动的,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点评】取消“双证”,可以降低卡友办证的经济和时间成本;但准入门槛降低之后,或有入局者对市场造成冲击。

  ▌2018年油价以“五连跌”收官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2018年12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70元和35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9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31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30元。加上此次,2018年国内油价“五连跌”后,汽油每吨下调1920元、柴油每吨下调1850元。

  【点评】若按照百公里耗油30升和重卡月行驶8000公里计算,此次降价后,卡友每个月能减少油价支出720元。

  ▌2019年卡友可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

  2018年12月26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19年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点评】免费安装,提高ETC设备普及率的同时,还可以加速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进程。

  ▌工信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18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并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适应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点评】跨界融合,正在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突围”的重要路径。推进智能卡车在物流领域的商业化进程,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护航。

  ▌2019年浙江部分高速通行费85折

  根据2018年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从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省属及市、县(市)属国有全资和控股高速公路路段试行货车非现金支付通行费八五折优惠。提醒卡友,要享受这一优惠政策,需要到银行办理非现金支付卡,使用现金缴纳通行费是不打折的;车辆必须是合法装载。

  【点评】部分卡友之所以超载运输,无非是为了多赚点钱。高速通行费的降低,让广大卡友合法装载就能减少支出成本,以身犯险现象必大大降低。

  ▌深圳推迟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

  2018年12月25日,深圳市发布的《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补充通知》称,2019年7月1日(含)起,在深圳市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此前相关政策确定的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是2018年12月31日。

  【点评】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一般指的是汽油车。柴油车大多数是压燃式发动机。而压燃式发动机汽车的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未推迟。

  ▌石家庄禁止中、重型货车进入三环路

  近日,石家庄市交管局发布《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明确了自2019年1月1日起,该市对轻、中、重型等货车的限行规定,其中,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全天将禁止驶入三环路等路段;途经石家庄的外埠(非冀A号牌)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应当绕行京港澳高速、石黄高速、石太高速、青银高速、绕城高速或三环路以外国省道路。

  【点评】2019年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限制柴油货车进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