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盘点丨2018年冷链行业最高融资达10.5亿美元,市场集约化程度明显

时间:2018-12-26 09:32:52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快递物流电商研究

条评论打印收藏

螃蟹.jpg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冷链物流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宋小菜和美菜网一年2次融资、万科物流收购太古冷链、顺丰与夏晖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九曳供应链获得C轮数亿元融资、海容冷链上市等等,我国冷链市场发展势头较好,且据中物联冷链委预测,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将达到1.8亿吨,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3035亿元。

同时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本文特盘点了冷链行业2018年的融资情况以便清晰了解融资状况。冷链行业中不仅仅包括在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的节点冷链企业,线上的生鲜电商和其他快递企业等也涉及冷链业务。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近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

针对冷链物流市场发展前景规模持续向好的局势,通过查询资料总结出我国冷链服务商呈现以下7种模式:仓储型、运输型、城市配送型、综合型、供应链型、电商型和平台型等。

以上7种冷链服务商模式中以供应链型和电商型冷链服务模式现在发展局势较好,供应链型主要是打通从采购到终端配送的一站式服务链条,连接上游原产地,打通中间运输公司,直到下游链接供应商、消费者等,省去中间中转环节。而电商型是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依靠背后强大订单量和数据支撑并自建冷链物流体系,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企业依靠自身拥有资源进行冷链布局。

冷链物流概念从2008年奥运开始逐渐进入到大众视野当中,如今冷链物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已经被提及到了关键的发展阶段,更吸引了诸多资本方的关注与资本加持。特梳理2018年的冷链物流行业融资情况,整理如下图:

2018年冷链物流行业中融资13起,金额超过亿元的有9起,已经成功上市的冷链企业有2家。其中宋小菜、美菜网在2018年获得过2次融资,美菜网2018年总共获得融资10.5亿美元,融资金额是2018年所有冷链物流企业中最高的,距离上市或许不再久远;青岛海容冷链在2018年11月成功登陆上交所IPO上市;小田冷链(深圳小田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早已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6年8月获得过一次789.68万元的个人投资,2018年4月又获得过一次1600万元的定向增发投资;除融资之外,还有3起并购事件,6月,由招商美冷、中外运上海冷链、中外运冷链物流投资、中外运普菲斯冷链4家企业新组成的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7月,万科物流收购太古冷链,8月,顺丰与夏晖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

在这15起融资情况中,根据企业性质不同将其分为5类

第一类:以生鲜电商配送平台为主的企业,例如宋小菜、美菜网、每日优鲜等,这一类生鲜电商配送平台主要是依托新零售的发展面向2B2C,线上为消费者提供生鲜品类选择,线下为其提供配送服务。其中,通过仓储、物流、配送等模式打通农产品供应链,解决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第二类:以打通上下游的供应链链条为主的企业,例如九曳供应链、冻品在线等,利用自身供应链优势、技术优势、数据优势等为生鲜电商提供产地仓的生鲜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宅配的一站式服务,建立技术壁垒发展云仓打通产销信息不对称现象。

第三类:以运输型服务为主的企业,例如马力冷链、小田冷链企业等,主要为其客户提供区域性服务,在冷链运输环节中为其提供冷链解决方案,盘活冷链干线、冷运车辆资源的运力网络。

第四类:以城配为主的落地配送服务企业,例如唯捷城配等企业,主要是第三方同城物流服务商,以“咨询+物流服务”模式提供餐饮、零售等消费物流市场的落地配送。

第五类:以特需为主的冷链服务企业,例如生生物流医药冷链物流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为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领域企业提供冷链物流服务,运输疫苗等特殊医药,服务于生物医药。

根据2018年冷链物流行业的融资情况,发现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可以明显看出主导冷链市场的依旧是生鲜电商领域,而且能够获得资本青睐,由他们日益增长的订单量推动着冷链运输市场的发展。加上现在竞争局面激烈,互联网企业加速生鲜电商发展,布局冷链物流,比如安鲜达、京东冷链、苏宁冷链等;快递企业如顺丰、申通、圆通等;物流地产商如万科、普洛斯等,都在瓜分冷链物流市场“大蛋糕”。

2、冷链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渐提高,冷链物流企业之间的整合、并购、重组等事件增多,可以明显看到市场催生企业改变的内生动力,冷链物流市场集中度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例如7月,万科集团旗下物流地产品牌“万纬物流地产”与太古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并购协议,万科物流并购太古实业旗下太古冷链物流资产包;8月,顺丰与夏晖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等等。

3、大多数冷链企业仍然呈现出小、散、乱等现状,未出现一家较大的巨头公司,并且大多是区域性小型冷链运输企业,服务范围狭窄,且只提供仓储或者配送等某一环节的服务并不能满足多方面客户需求,例如原产地需求、供应商需求、消费者需求等,这都将导致冷链运输企业不会发展壮大,这一领域也较难出现巨头企业。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看来,新时期我国冷链物流的主要问题已经从基础服务能力不足转向更高层次的市场挑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努力解决。

为应对新的发展趋势,崔忠付认为,未来,水大鱼大,冷链市场需求空间旺盛;冷链行业规范程度将越来越高;人才是冷链企业转型升维的关键;新技术装备引领冷链行业变革。这些都是需要各大物流企业未来所努力的方向。

IMG_8562.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