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货运飞机首航成功,航空领域再添劲旅!

时间:2018-11-07 11:35:08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稀饭君

条评论打印收藏
双1.jpg
 
京东物流消息称:11月6日上午7点50分许,从广州起飞由波音737飞机执飞的HT3806次航班,经过约3小时的飞行、跨越1900余公里,在天津滨海机场平稳着陆,京东物流首架全货机成功首航。

今天京东买飞机的消息一出,在朋友圈强势刷屏,很多人感到震惊。双壹认为航空领域有着很高的行业壁垒,一方面投资成本高,另一方面回报周期长。从国际市场来看,FedEx发展航空货运领域得到了当时最大的融资才足以支撑发展。国内市场来看,圆通快递在近几年大力投资航空货运领域,却严重拖累了主营业务。

国内航空领域除邮政外,目前仅有顺丰和圆通敢染指。要知道航空领域一旦进入,很长时间内只有支出,没有收益。京东物流还需要更大的投资才能形成覆盖,作为刚成立两三年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财务支出,或将影响主营业务。京东物流明知如此,仍选择进入航空领域究竟有怎样的远大抱负,双壹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1、货运航空领域仍是一片蓝海

2009年,顺丰正式建立航空公司,成为我国首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截止目前,已经拥有了47架货机,超过邮政拥有的33架货机成为国内拥有最多货运飞机的公司。2017年12月,湖北鄂州的“顺丰国际机场”通过审批,鄂州机场也是我国第一个全货运机场,填补了国内专用货运机场的空白。

圆通航空于2015年10月正式开始运营,目前拥有货运飞机12架。7月底,圆通航空斥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

截止10月底,我国快递航空领域货机数量共93架

双2.jpg

数据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从美国航空货运领域来看,各快递企业都拥有了专用的航空货运机场,而国内全货运机场仅有顺丰一家,且正在建立。因此在这一领域仍是空白期。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亿春分析,未来机场客货分离趋势明显,将出现专业的航空货运枢纽,并形成专业化的特定市场,潜力巨大。很显然,京东选择进入快递航空领域就是看中了这片蓝海。

2、航空快递已成为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

据波音公司报告,2015年航空快递收入吨公里已经占美国国内航空货运收入吨公里总量的62.3%,这也说明了航空快递成为航空货运的主要增长极。目前中国在航空货运以及航空快递领域仍处于发展初期,亦没有正式开始运营的货运机场。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中国的快递件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目前我国航空企业现役的货机总数量不足100架,而美国联邦快递一家快递企业的自有货机就超过600架。因此,未来国内快递市场的全货机需求量将持续上升。国内1671个早航班中顺丰一家包用了843个,超过了50%,晚航班顺丰也将近用了40%,运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快递业的发展,这也是国内快递企业和物流企业纷纷建立自有机队的原因。

3、国内商务件市场顺丰一家独大

双3.jpg
 
顺丰最早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商务和高端市场。从2009年到现在,得益于顺丰航空的大力发展,顺丰的时效和服务逐渐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在商务件市场,邮政难以与其对抗,通达系明显竞争力不够,整个市场缺少强有力的竞争。

随着国内电商快递行业的日益发展,现阶段消费者面对种类繁多的快递公司,仍面临着一个问题。一方面顺丰太贵,另一方面“通达”时效服务缺乏保证,产品类型中缺少了一个中间层次。因此,圆通、京东航空在未来很大可能会补充商务件市场的空白,同时这一市场竞争也会加剧。

今年9月6号,京东物流正式推出“京东快递”小程序,用户可以进行线上下单、查快递等操作。与顺丰一样,京东快递有两种寄件方式,分别是上门取件和自送服务点。这几年京东物流派送凭借着优质的时效以及良好的服务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打下了口碑。“京东快递”的推出,主要目标就是瞄准的散件和商务件市场。随着京东派送逐渐发展起来,现在京东在收件方面需要一张物流网,因此,今天全货机飞机首航就是跨出的第一步。京东意图明显,就是欲与顺丰一决高下,走向高端市场。

从国际市场来看,FedEx在发展初期就一直大力投资航空货运、购买飞机,目前在全球共拥有638架全货机,在美国孟菲斯建立了庞大的航空货运机场枢纽,并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服务类型(如医药冷链运输等)。FedEx凭借着这一优势不断抢占商务高端市场,逐渐成为了国际快递巨头。

国内航空货运领域潜力巨大,商务件市场庞大,一个新的市场领域正在形成,前有邮政顺丰,后有圆通紧随其后,现在又多了一个京东,未来航空快递市场格局值得期待。

(双壹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双壹图片.jpg

关键字: 民用航空,京东,顺丰航空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