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德邦快递规模效应渐显,大件市场未来可期

时间:2018-11-02 11:01:58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简问

条评论打印收藏
德邦1.jpg
 
德邦股份在10月29日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德邦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0.51亿元,同比增长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亿元,同比增长28.32%。而根据半年报数据,德邦快递业务上半年收入为44.55亿元,占比达到43.69%。

通过对德邦快递业务量分析发现,截止到2018年6月,德邦快递业务量市场占有率达到0.79%,比2017年底增长了0.11%,同时2018上半年的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7%,超过全行业业务收入25.9%。并且从2014年到2017年,德邦快递业务的毛利率也在不断提升,由-29.7%增长至5.5%。

德邦快递业务量市场占有率情况

德邦2.jpg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家邮政局

德邦快递业务毛利率情况

德邦3.jpg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可以看出德邦快递业务的发展正是稳中有进,徐徐攀升的状态,双壹认为,德邦快递表现良好,以下两方面因素至关重要:

1、对于科技重视程度高

崔维星表示,德邦业务将通过技术、服务等手段不断抢占市场份额,每年数字化投入超过5亿,占营收2%。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份研发经费为1.28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5.1%。持续投入到设备研发与快递流程,实现系统现代化升级。德邦打造的依托于数字化双胞胎应用的智慧场站、智慧运力和智慧末端三大系统实现了中转、运输和末端的高效有序,为大件快递实现零距离服务提供了强力的体系支撑。2017年首创行业内第一套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有效提升了场内流通效率。事实证明,直营模式与科技硬件双管齐下,是增强德邦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此外,崔维星比较重视基础设施、装备,舍得在这方面花钱,比如对于送大件快递的业务员,第一步想要做的就是人手一台上楼机,能够有效的解决快递员体力、个人情绪的影响,并且减少搬运成本,更加能够降低快件的破损率,这与快递中的伸缩机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对于基础设施、装备的投资看似毫不显眼,但是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对于成本管控到位

德邦上半年持续推行降本增效的措施,效果显著,成本管控能力较好。据半年报显示,德邦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中,人工与运输成本占比超过80%,基于此,德邦通过搭建运输平台,降低整车成本,通过竞价、运力集采模式降低运输成本。通过服务器、存储自动化运维管理平台,简化了30%业务运维工作量。构建智能地图,运用于调度、补码等环节,提高服务质量与时效,通过上海试点证明,有效节省人工工作量80%以上。正是通过多种方式多项措施的降本增效,造就了上半年营业成本增速大幅低于营收增速的良好表现。

通过对于德邦诸多策略、举措等多方位的研究和对于其公布的数据分析,双壹认为德邦快递发展前景向好。

首先,德邦快递的市场占有率仍旧会呈现递增趋势,业务收入增幅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因为随着德邦快递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流程的不断完善,研发投入的不断提升,规模效应已经逐渐显现。据调研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德邦快递件量同比增速56%,快递业务正处于加速拓展期。并且德邦快运业务承压,也会造就快递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的新来源。

同时,德邦快递大件业务也会持续向好发展。德邦业务结构在持续优化,与通达系和顺丰形成错位竞争,主打大件快递的市场领先优势会逐渐显现,德邦精准定位大件快递市场,提高安全高效和相应的大件商品配套服务,卡位优势逐渐显现。 长期来看,德邦大件快递具有“快递大件趋势之风渐起“之天时,”定位3-60公斤暂避龙头企业锋芒“之地利,”已初步完善大件快递布局“之人和,德邦有望在大件快递取得与顺丰在商务件市场相似地位。

(双壹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壹图片.jpg

关键字: 顺丰速运,财经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