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德邦快递牵手网易云,技术驱动大件快递发展

时间:2018-10-18 10:16:54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德邦.jpg

10月17日下午,德邦快递携手网易云在德邦快递总部德邦大学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成立联合实验室,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层面合作,共同谋求技术升级,助推大件快递发展。

签约仪式上,德邦科技总裁钟智龙表示,双方将成立联合实验室,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层面深度合作,在云技术、大数据、运维、AI、区块链等方面共同谋求技术升级。同时,德邦快递将借助网易20多年的互联网资源和生态流量,结合网易的画像分析、大数据等技术,为德邦快递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更有效、实用、全面的解决方案。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院长汪源表示,“我们看到德邦快递对信息化建设持续投资,希望打造稳定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重塑IT价值,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业务发展。而网易云的微服务能力,以及分布式数据库与德邦快递“薄前台、厚中台、慧后台”的建设需求相吻合。
 
签约之后,德邦科技总裁钟智龙接受采访时表示,网易云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是我们选择网易云的关键因素,网易云不仅仅提供云的基础资源服务,更重要的是会针对相应场景输出定制化解决方案,在技术上,我们称之为“微服务”。所谓微服务,即将大件快递的整个技术业务场景进行拆分,使之实现模块化,针对每一个微场景进行分析与技术开发。

科技助力大件快递成效

今年7月,在德邦2018战略发布会上,德邦董事长崔维星正式宣布德邦物流更名为德邦快递,将以全新产品形态开启大件快递市场。为了充分实践大件快递的服务愿景,德邦快递很早便开始布局大件快递运营的各个环节,积极构建与大件快递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大件体系”。

目前,大件快递已成为德邦快递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德邦快递已成功打造三大系统和六大支撑,为大件快递3-60kg实现0距离的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保障。其中,依托数字化双胞胎应用的智慧场站、智慧运力和智慧末端三大系统实现了中转、运输和末端的高效有序。“六大支撑体系”中的大件基因、全链匹配、网络雾化、川流不息、安全闭环支撑前者,都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网等技术研发迭代。

据德邦快递今日介绍,德邦大件快递(含3KG-30KG的3.60特惠件及30-60KG的3.60特重件)7月收入10.6亿元,8月达到了11.9亿元,复合增速11%。此外,在特重件方面,从8月环比的数据来看,德邦快递3.60特重件环比增长35.2%。

德邦快递表示,当前大件快递员共配备2.8万辆四轮车,近两个月招募新增大件快递员达1920人,为新增大件快递员投入使用电动爬楼机1742台,按照规划,未来所有大件快递员都将配备电动爬楼机。除了爬楼机和四轮车,还给大件快递员配备了打印机、PDA、电子秤等工具及设备。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德邦快递承诺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地区,大件快递一律100%免费送件上楼。运营时效上,德邦快递对大件快递流程进行优化,日前长三角地区次日达时效达成率91%。

应对双十一,增建转运场及点部

以德邦快递总部所在地上海为例,上海地区有240个营业部和25个快递分部,共计员工近8000人。据了解,2017年德邦快递上海市360特惠件的收入在全国各市排名第三位,占比5.5%,仅次于广州和深圳。7月开始转型切入大件快递以来,快递收入持续高速增长,9月到10月(截止15日),上海地区快递收入同比增长32%。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的快递高峰,德邦快递上海地区从年初开始,对网点、转运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建、扩建,新增网点3个,搬迁扩建7个,其中徐汇、黄浦、长宁是扩建的主要区域,另外,上海的转运场也新增了7个,后续计划再新增2个,此外,上海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会升级上海地区5个快递分部并新增浦东迪士尼、浦东东方明珠等6个快递分部。通过增加转运场及点部数量,提升转运车辆周转频率,实现快件高速流通。

借力网易云技术,德邦快递推动效率升级

数字化转型中的德邦科技,已成为企业在大件快递市场中站稳脚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企业在行业竞争力、成本控制、效能提升等方面提供创新和支持。每年德邦快递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超过5亿元,建立起一支拥有1000多人的IT技术团队,并引入咨询团队和技术专家,与德邦科技人员共同参与到快递数字化的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技术在快递场景下应用的可能性,用科技的力量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

一直以来,技术在快递业务中扮演着重要的支撑角色,其重点是为了实现快递规模化增长和效率提升。从社会发展大环境来看,中国人口红利窗口不断缩小,人口老龄化特征越来越显著。同时,诸如北京上海等一些中大型城市的物流用地资源也越来越紧张,这些变化对于以劳动密集型、重资产和重运营为主要特征的快递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快递智慧化从传统以“人脑”进行“单脑快策”模式升级转变为“人脑+电脑”的“双脑扶策”模式。技术的定位、角色,以及快递运营管理模式的变化,将引发快递行业一系列的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关键字: 德邦快递,大件快递,物流科技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