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进口食品成电商新“角力场”

时间:2018-10-16 14:59:21 点击:
来源:网经社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日前,由京东集团主办的全球美食博览会正式启动,京东进口商品部在会上发布了全新战略,以促进进口快消品尤其是进口食品的线上销售。同时,电商数据监测机构欧特欧咨询发布了2018年1月份至8月份进口食品电商报告。报告显示,在消费升级浪潮和国家进口政策红利影响下,我国进口食品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线上增长速度大幅高于行业整体增长速度。

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进口食品总额达5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同期,京东进口食品的销售额增幅超过5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数据表明,消费者在进口食品领域的品质消费趋势明显,消费者更在乎商品为自身带来的价值而非绝对价格。比如,京东消费者在选择进口食品时,在饮用水、糖果巧克力、食用油等品类上,就更倾向于选择高端品牌;在牛奶乳品、粮油调味、饮料冲调和休闲食品等主要品类中,健康、天然、大品牌更受欢迎,国际特产意识的兴起让消费者在寻求高品质产品时,将视野扩张到全球。

从地域分布来看,品质消费趋势也较为明显,一线城市依旧是进口食品的消费主力,购买进口食品花费金额最多的前三个城市依次是广东、上海、北京。不过,从增速上看,海南、安徽等地进入排行榜前五名,反映出进口食品渠道下沉的趋势。

报告还显示,进口食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增速高于行业整体,进口食品正成为电商平台新的“角力场”。在京东平台购买进口食品的用户有着高学历、高收入、更加追求品质等特征,一直是进口食品品牌商非常看重的销售渠道。从部分知名进口食品品牌在各大线上超市销售数据看,京东超市的市场份额都超过了半数。其中,巧克力品牌费列罗达81.1%,雀巢咖啡达82%,矿泉水品牌依云达74%,牛奶品牌安佳达69%。

报告认为,随着全球食品产业链优质资源加速整合、中国进口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以及广大国民品质消费意识的快速提升,中国进口食品市场还将迎来新的快速增长期。

关键字: 京东,进口,食品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