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圆通航空频开国际航线的背后

时间:2018-10-09 11:22:42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圆通.jpg

近日,圆通接连开通多条国际航线,给人以发展迅猛的印象。但或许,事情的发展“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

圆通航空的国际航线:

8月15日,圆通航空迎来开航以来的首条国际航线:天津往返阿斯塔纳和天津往返阿拉木图。

9月5日,一架波音757-200F全货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圆通航空开通首条南亚航线“长沙—达卡”定期往返货运航线首航。

9月11日,圆通航空第三条国际货运航线——“郑州-东京”航线完成首航。

9月21日,圆通航空一架B757-200F全货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并在3个多小时之后飞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这是圆通航空开通的第四条国际货航线路。

据称,圆通航空接下来还将有新的国际货航线路开通。

圆通航空发力国际航线,是大力服务“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及跨境电商业务的有效举措,是落实中国企业走出去、奋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勇敢之举,也是应对去年以来顺丰航空大力在国际货航线路“圈地”的竞争之举。截至目前,顺丰航空国际通航城市已增长至13个。

但对于目前只有12架货运飞机的圆通航空,将“重兵”投入到海外市场,也引发笔者深层次的思索。

其一,反映出圆通航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并不给力。

货运专机是为运送较高价值的货运而生的。做电商快递起家的圆通,决心买飞机并发展自有航空,本意是跳出低价竞争怪圈,进入高端快递市场。

但其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媒体曾报道,早期圆通曾采用普通快件“填仓”,让时效产品与普通产品一起装上飞机以抵消飞机的成本,也就是“先装满了再说”。但即便如此,也并没有体现出期待中的效果。笔者注意到,媒体在报道《圆通航空开通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中,提到相关背景:“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间,圆通航空在天津装卸货量达到4500余吨。因时刻、运力等原因,2018年夏秋航季圆通航空航班处于停飞状态,机场方面表示,将积极协助解决时刻问题,争取圆通航空在津投放运力,恢复并新增货运定期航班。”

其二,反映出圆通航空要尽快“转换赛道”、产出效益的压力。

飞机到了,必然要让它飞起来,才能产生出效益。但飞机可不比小汽车,除了每次飞行数万元的成本,还得支付机场、货站等一系列成本;如果停飞就会产生停机费、资产折等。面对国内市场开拓不力的局面,圆通自然将目光放在了收益相对高一些的国际市场,所以才有了频频开通国际航线的举措。

那么,圆通应注意些什么?

其一,国际航线并非稳赚不赔,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国际航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没有稳定的货源,航线关门的情况时常发生。刚“走出去”的圆通航空应该注意到这方面的风险。

在航空货运界,即便是做得不错的阿联酋航空,也多是借助于客机腹舱进行跨国货物运输。圆通航空目前开通的4条航线中,除了东京航线有较充足的货量保障外,中国往返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孟加拉国等国的航空进出口货量并不算大,特别是返程的货源更可能会有问题。据报道,圆通首航包机主要运输哈萨克斯坦政府所需电子产品,用于建设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两个城市政府信息化系统,共9个班次,之后,圆通必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寻找新的货源。而达卡、马尼拉等航线回程依靠当地出产的水产品,由于这类产品出产地多,存在较强的可被替代性。

其二,圆通在转型期正需要其航空力量全力支撑。

今年初,圆通开启二次创业,布局ABCD四张网。其中B网是针对中高端商务客户及个人推出的高频配送服务体系,是其转型的重中之中。但B网从2015年开始酝酿以来,一直建设缓慢。今年以来,圆通提出B网再发力。据官方介绍,截至上半年,B网“承诺达”服务已开通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88个全国主要城市,实现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五大经济板块主要城市全覆盖,并力争年内将开通全国1017个县市以上城市。

当此关键之时,圆通B网的“地面部队”必然要得到空中力量的大力支持。依靠大量民航飞机的腹舱装载能力,虽然可以基本支撑得起圆通B网当前的发展,但在保障“承诺达”服务的准时性有一定问题。同时,其无法应对大量快递货量的情况。因此,即便是自有航空的价格比民航飞机货运价格要高很多,顺丰、中国邮政EMS在重点线路开通之初,也要咬着牙、亏着本支撑业务发展。换言之,这必然有一个亏本赚吆喝的忍耐期,但一旦货量上去了这个坎就翻过去了。

因此,圆通在布局海外航线的同时,还要注意把航空力量重心放在支撑国内B网快递发展攻坚上,放在支撑企业战略的达成上和支撑企业转型发展上。

关键字: 圆通航空,国际货运,快递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