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周物流大事件丨菜鸟加快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京东物流牵手ABB.....

时间:2018-09-17 09:20:19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珍珍

条评论打印收藏
物流,快运,快递,物流,菜鸟,京东,双11,普洛斯,万霜,ABB

菜鸟加快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且备战双11动作频频

9月14日,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宣布,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正式启用。此次合作,菜鸟提供系统支持,圆通提供业务场景。据了解,这是行业内平均速度最快,分拨效率最高的小件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50万包裹。

9月13日,菜鸟网络宣布战略投资物流行业智慧物联网公司易流科技。这次战略投资后,菜鸟与易流会发挥IoT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优势,服务于中国数百万辆货车,帮助货主和车主进行智能线路优化、智能货物配载和驾驶安全调度等,朝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迈进。

同日菜鸟宣布,双11期间所有菜鸟智能柜将对快递员继续免费。目前,菜鸟驿站智能柜已覆盖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大中城市,快递员可以免输手机号、批量投柜。此外,菜鸟驿站2.0模式已在杭州、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苏州、无锡、大连、石家庄等20个大中城市部分站点落地,正面向全国推广。

9月12日,菜鸟宣布双11进出口服务升级,智能物流骨干网将为全球商家提供优质的国际物流服务。而且,今年天猫双11菜鸟将在常态包机基础上再投入40余架次包机,这些包机将飞往俄罗斯、欧洲等重点市场国,保证大促商品在十五日内签收。

9月11日,联合利华与菜鸟启动智慧供应链升级战略,备战“双11”。据悉,自去年联合利华入菜鸟仓以来,双方合作的范围和深度迅速提升,影响消费者体验的两个核心指标:签收时长和破损率不断下降。消费者下单支付到发货的时间比上一年618快了一倍,签收时长也大幅压缩。

京东物流牵手ABB、茅台物流;落地泰国,深化智能物流仓储

9月14日,京东物流推出环保材质可循环利用“青流计划”后,最近联合中国宠物天然粮领导者比瑞吉推出Super Box——宠物盒子公益计划。据悉,在此次Super Box——宠物盒子计划中,用户在京东购买宠物用品后,会收到一个可二次利用的快递箱,通过简单DIY可改造成一个宠物箱,甚至还可以改造出个性化的天窗、烟囱等等,实现快递箱的完美废物利用。

9月12日,京东物流与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ABB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在物流行业智能制造、机器人产品全供应链服务等方面展开创新性合作,谋求智能物流产业链和服务链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

9月10日,京东在东南亚地区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在泰国正式建成。其集成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这也是京东物流搭建全球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重要落地。

9月9日,在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京东物流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通过优势互补将为茅台集团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提供仓、运、配等物流服务,共同打造标准化的智能白酒供应链服务体系。

三志物流与鑫兴鹏组建广东三志物流公司

9月14日,三志物流与鑫兴鹏快运签约,共同组建广东三志物流有限公司,欲将其打造成广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物流平台。

EMS携手上汽,推“快递到车”服务

9月13日,中国邮政EMS携手上汽集团,举行2018年战略框架及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今年9月共同推动实现“快递到车”服务项目的落地。此次合作中,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为解决车主在安全方面的顾虑,投递过程中由上汽提供全程后台监控,包括前备箱报警、前备箱安全机制等。

快递到车是上汽集团为MARVELX 两驱版用户提供的一项服务。EMS快递员配备专属设备后,只需将包裹直接放入车主前备箱即可完成派送。与此同时,车主会接到“上汽荣威”APP推送的信息提示,包裹动向尽在掌握。

1-8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02.6亿件,同城业务量累计达69.7亿件

9月12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18年8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02.6亿件,同比增长27.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715.2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69.7亿件,同比增长25.4%;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25.9亿件,同比增长27.4%;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7亿件,同比增长41.5%。

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1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完成488.6亿元,同比增长20.9%。

普洛斯联合GIC在中国设20亿美元新基金,专攻物流地产

9月11日,普洛斯宣布,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下简称GIC)在中国联合设立新基金。该基金为总额20亿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将用于在中国收购有稳定收益的物流资产。普洛斯中国将担任资产管理者,并为该基金注入种子资产。

此次新基金的设立延续了普洛斯的基金管理战略。普洛斯在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并致力于通过设立新基金进一步扩大基金管理平台,提高资本的循环利用。

圆通航空开通往返东京的货运航线

9月11日,圆通航空“郑州⇌东京”国际定期货运航线的首航成功。这是圆通航空开通的第三条国际货运航线。

据了解,圆通航空此次开通的“郑州⇌东京”航线由B757-200F执飞,每周五班,全年货运量预计将达到1.46万吨。该航线的首航航班集聚了多元化的货源,包括大牌跨境电商快件、高价值普货和国际转运货物等。

业内人士表示,此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丰富华北地区航线网络,并有效助推中日两国跨境电商和双边贸易的发展。

深投控控股怡亚通,周国辉发布公开信

9月10日,怡亚通发布公告称,怡亚通控股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占公司总股本的5%的股份转让给深圳投控。本次股权出让完成后,深圳投控将持有怡亚通18.3%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怡亚通也将成为深圳投控的控股子公司。深圳投控将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从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怡亚通发展。

9月11日,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发布公开信,公开信中表示:

怡亚通作为中国供应链行业的开创性企业,在成立第一个十年实现上市,成为供应链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在第二个十年转型升级,业务量突破千亿大关,成为流通业业务体量和团队规模最大的企业;第三个十年,我们倾力推动中国流通业转型升级,向万亿级生态迈进。

深投控控股后,以市场化模式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业务合作,将充分授予怡亚通自主经营权,并将在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怡亚通发展。怡亚通保持原有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及管理团队,按照未来十年战略规划要求,创新突破,加速向万亿生态迈进!

陈小华回应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App”

9月10日,陈小华表示,更名我们是认真的,不是头脑发热。为了此次更名,我们从几百个品牌名称中挑选而出,用时6个月进行调查研讨,耗费了巨大的成本。新品牌名关乎品牌全新战略定位,是经过反复调研之后深思熟虑的重大决定,是一个理性的决定。

他认为城市中只有2种打车方式,一种拉人、一种拉货,是和滴滴打车中的“打车”一个概念。快狗打车App与物流公司不一样,它是一种区别于物流公司的城市货运交通,是一个新物种,是城市货运交通基础设施。

联邦快递引进24架波音货机,提升空运能力

9月10日,近日,联邦快递以66亿美元订购了24架波音货机,包括12架波音767货机和12架波音777货机。

联邦快递和波音公司指出,这一订单恰逢空运行业需求持续增长之际。2017年空运需求增长近10%,2018年全球空运需求有望再增长4%—5%。

联邦快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vidL.Cunningham表示:“此次订购了更加高效、更低排放的飞机加入全球空运舰队,使联邦快递在空运舰队现代化计划中又迈出了积极的一步。波音767和777货机将为联邦快递的空运业务带来更高的效率和可靠性。波音777的巨大航程优势,使联邦快递能够在全球范围提供更快时限的运输服务。”

百世快运:家具送装服务正式全网上线

9月10日,百世快运家具送装服务正式全网上线,为家具类货物提供“配送+安装”一站式服务。据悉,百世快运送装业务从8月24日开始试点,经全面评估后于今日上线。

百世快运从配送到安装,提供一站式服务。多个订单在百世平台上只需下1个单,物流信息关联到一个单号,安装进度实时更新。同时,还提供专项客服和全程跟踪服务,全程跟踪货物信息,第一时间解决异常,节约客户时间成本。安装期间,百世快运提供了专业师傅,预约上门。专业的安装团队提供送装服务,反馈安装效果图。

安能派费调整“A计划”公布

近日,为了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的变化趋势,进一步提升安能的品牌竞争力,安能快运计划分三个阶段,逐步完成全国网点的派费调整工作,以激发网点的派件积极性,聚焦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目前,第一阶段的派费调整计划已公布,安能快运将根据具体的实施细则,分三次对全国2760个网点进行派费调整。

第一次调整针对广东、华北、湖南省区相关网点,预计在9月13日前完成;第二次、第三次针对全网15个省区网点,预计在9月25日前完成。

第一阶段派费调整工作完成后,安能快运将开展第二、第三阶段的相关工作。预计在明年6月前,平均单公斤派费将调整至0.2元。调整派费的目的是让派件网点获得更多回报,减轻派件网点在运营、车辆和人工等方面的成本压力,进一步促进派件工作的提速增效。

同时,为提高末端服务质量,安能快运以服务为导向逐步调整各项政策,推出了网点星级评定机制、加强多频次派送、推进全境覆盖等一系列政策及措施。

顺丰速运全面开通银联移动支付服务

近日,顺丰速运全面开通银联移动支付服务。据悉,前期双方已合作开通Huawei Pay、Apple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支付快递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云闪付APP扫码支付,实现快递行业支付新体验。

中国银联积极探索物流快递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并联合各家商业银行逐步开通手机银行APP扫码支付快递费功能,将“在线下单送快递”、“快递单查询”等服务功能植入各家手机银行APP。

原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加入满帮集团

近日消息,原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已经正式入职满帮集团担任金融事业群副总裁,兼任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王琳先后任职于新华通讯社、联想集团,在公司战略与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在加入京东集团之后,致力于集团在流程、财务、供应链等方面的改善;后全面负责开创京东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出了京保贝、京小贷、京东动产融资、对公理财等多个业内创新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关键字: 物流,菜鸟,京东,双11,普洛斯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