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回看快递企业上半年财报,这些信号值得关注

时间:2018-09-10 09:53:30 点击:
来源:运联传媒 作者:李海涛

条评论打印收藏
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单票成本,市场份额,快递业务

近期,各大快递企业陆续发布了自己的2018年二季度财报或半年报,引发了行业及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些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行业格局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思路。2018年上半年,快递行业处在什么样的格局中?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45.0亿元,同比增长25.8%,快递行业仍持续快速增长。增长趋势下,各家上市快递企业又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呢?

营收顺丰遥遥领先,中通利润转化率第一,德邦利润增速最快

 

营收方面顺丰仍然遥遥领先,425.04亿元的收入(全部业务收入,下同,作者注)让其他企业难以望其项背,22.34亿元的净利润也排名第一。中通仅凭77.42亿的收入却实现了20.50亿的净利润,赚钱能力十分抢眼。百世上半年营收117.36亿,亏损4.33亿。虽然持续亏损,但亏损额度同比已经大幅缩小(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和百世采用的是美股口径)。

德邦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1.95亿元,改名之后的德邦越来越重视快递业务,上半年快递收入44.55亿元,同比增长58.65%,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收入增长25.8%的平均增速。整体利润相较其他企业较少,但同比增速已达到159.58%,强劲的增长势头下,前景让人非常期待。

从增长率来看,圆通与顺丰的利润增长率远不及营收增长率。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顺丰控股和圆通速递业务推进的速度较快,资本投入布局长期业务发展,从长期来看是好的,不过影响了短期的业绩。

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利润

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比增长率

业务量韵达反超圆通,头部企业业务量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

 

快递业务量方面,中通以37.15亿件的业务量继续排名第一,连续三年占据了业务量第一的位置。韵达以52.26%的增速超越圆通,坐上业务量第二的位置。百世势头迅猛,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圆通、申通稍有乏力,但同比之下仍然处于增长的趋势。顺丰虽然在业务量及增速上相对靠后,但单票22.69元的收入保证了整体的收入与盈利。德邦在占据市场份额较小的情况下,凭借单票25.68元的收入在整体收入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从整个市场来看,几家头部公司已经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圆通、韵达、顺丰相较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都有小幅提升,快递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快递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但头部公司之间的竞争仍然激烈,互相之间还没有完全拉开差距。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中通是否能保持第一并进一步拉开与其他公司的差距,增长迅猛的韵达和百世能否继续发力实现超越,德邦后期能否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都有待观察。 

2018年上半年业务量及同比增速

2018年上半年业务量市场占有率

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趋势

 

2018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3.02,同比减少百万分之3.59,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逐步加快。

从几大快递公司上半年有效申诉率来看,第一季度末开始大幅度下降,到了第二季度已经全部低于行业上半年的有效申诉率。

其中,顺丰在有效申诉率上成为了行业的标杆,上半年的月有效申诉率都保持在百万分之1以下;圆通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高有效申诉率之后,在第二季度也开始迅速下降。

到了六月份,几家快递公司的有效申诉率相差进一步缩小,均在百万分之0.6以下,这远远低于行业的整体水平,可见快递的服务质量提升将成为行业的趋势。

2018年上半年有效申诉率

整体开支加大,单票成本降低收入下降

 

从财报中的数据来看,各上市快递企业的整体开支都在加大。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转和运输环节的产能竞争仍是焦点。转运分拣设备的自动化、自有运输车辆的数量、网点数量、对全网的管控能力都显得至关重要。产能升级使得整体效率提升,最终让单票成本下降。

长江交运发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通达系单票成本持续优化,其中,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受益于包裹轻量化、自动化升级、自有车队规模扩大等因素,单票成本降幅行业领先,分别同比下降0.19元和0.18元至1.03元和1.21元。

2018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单票成本1.03元,在行业中有着绝对的成本优势,因此在单票收入下降的趋势下,仍能够实现单票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同比提升约4.1个百分点),单票毛利润同比维持0.78元。

圆通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单票运输成本逐步降低,单票运输成本为0.84元,较去年同期降低9.32%。

回看上半年各快递企业的财报,可以发现快递行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增长的趋势中,各上市企业的营收与利润均实现了增长。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口碑对用户的选择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提升服务质量是必然的趋势,各上市企业的有效申诉率远远低于同行,这其中顺丰尤为突出。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快递行业单票收入下降是大势所趋,因此,对于企业自身的运营来说,需要进行产能升级以降低成本从而获取利润。

关键字: 单票成本,市场份额,快递业务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