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农场到饭桌 菜鸟京东“对垒”农产品供应链

时间:2018-08-30 09:52:56 点击: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从农场到饭桌 菜鸟京东“对垒”农产品供应链_物流_电商报

8月30日消息,以往由于供应链的不透明性,电商平台售卖的农产品往往在供应链端难以得到精准的把控。而随着区块链等技术的进步,如今针对农产品供应链的追踪溯源也成为可能。借此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供应链,也成为菜鸟及京东共同的目标。

8月28日,黑龙江省五常市政府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菜鸟物流及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方面将用科技和智慧物流帮助五常大米溯源、保鲜,并借助智能分仓等仓配方案将配送时效缩短至2天以内。

据悉,天猫将与五常市政府共建五常大米从生产端到消费者端全链路的溯源体系,双方将为进入天猫旗舰店的每一袋五常大米激活专属的溯源码。在货源方面,则由菜鸟集运负责上门取货,直接对接政府指定的合格米企。

有分析认为,通过与当地政府实现紧密的合作关系,依托当地政府质检体系为背书,一方面阿里得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安心的产品及更为快捷的物流服务,同时通过与五常政府这一B端用户合作,其在赋能农产品上行的供应链服务方面也有望挖掘更多增值空间。

而在去年开放仓配一体供应链服务的京东显然也盯上了“粮仓”生意。今年1月,京东集团同北大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款架协议,根据协议,北大荒集团将利用京东集团物流优势,整合垦区在全国布局的现有仓储资源,建立仓储物流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随后5月,双方便联手推出了智慧农业全产业链示范农场。

据了解,该农场主要依托无人机植保并实现数字可视化监控,并结合京东大数据和智慧供应链相关技术,对农业品牌全产业链进行数据的收集、预测和分析,提供一整套农产品的全程追溯体系。不同于阿里“由粮仓到饭桌”的合作模式,京东供应链可以说更深一步,通过一路追溯到最上游的原产地,实现全链路溯源。

今年3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1.2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占20%,预计达到2500亿元。另据农业部的规划目标,2020年我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达到8000亿元。从这一数据来看,农产品供应链有望成为未来电商平台重要的板块之一,而阿里和京东的“粮仓”对垒未来将呈现怎样的格局,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字: 菜鸟,京东,优化农产品供应链,全链路溯源体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