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拼多多着急失血上市背后问题有多大?

时间:2018-07-18 15:22:24 点击:
来源:亿邦动力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如果问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有什么公司用3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阿里、京东十几年的努力的话,那么拼多多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神话,最近拼多多赴美上市的消息引爆了整个网络,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值突破240亿美元,这个堪称奇迹的造富神话背后,拼多多现象的出现到底该怎么理解?无敌造富的拼多多又做错了什么吗?

一、拼多多的造富神话

据外媒报道,中国知名购物平台拼多多将于7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目前,拼多多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股票代码为PDD。此外,拼多多每股发行价为16到19美元,如果按照最高19美元的超额发行价计算,拼多多的市值将超过240亿美元。

拼多多计划以每股16美元至19美元的价格IPO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代表3.424亿股A类普通股,拟最高融资18.7亿美元。其中腾讯和红杉资本将在此轮IPO中拟各增持2.5亿美元。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计划通过IPO交易筹资最多10亿美元。拼多多将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即A类股票投票权为1:1,B类股票投票权为1:10,B类股票卖出时自动转为A类股票。

预计本轮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资本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拼多多计划将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的会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会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根据网上的公开市场信息显示,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上海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电商平台之一,仅仅三年不到的时间,拼多多已经充斥着中国的大街小巷,广告铺天盖地,根据招股书显示,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3.44亿,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当季,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第一季度增长17%。

看到这样的数据,相信所有人都会瞠目结舌,这也是估计为什么拼多多会被称为和快手齐名的中国互联网之怪现象,我们纵观拼多多的成功背后,中国企业巨头腾讯的那只企鹅身影总是若隐若现,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阿里和腾讯的争夺战几乎已经势同水火,然而在电商领域其实腾讯似乎没有什么抓手,之前的拍拍网、易迅网被实践证明几乎是完全失败的案例,而京东和腾讯其实又能说是一个序列,那么拼多多就成功地占据了这个空白,借助腾讯几乎无敌的流量优势,占据了腾讯系各大超过生态的重要入口,再加上直击用户G点的超低价格,让拼多多的神话就此诞生,然而这种神话的背后是亏损,2016年,公司净亏损为2.92亿元人民币;2017年中,公司净亏损为5.251亿元人民币(约合8370万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公司净亏损为2.01亿元人民币(约合32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077亿元人民币。

二、拼多多着急上市隐忧何在?

说实在与其他互联网电商巨头相比,拼多多崛起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快的让人眼花缭乱,从2015年9月成立,到2018年7月上市,这不得不让人感觉速度太快根基不稳,虽然亚马逊、京东等等行业巨头都是存在亏损上市的现象,但是别人都是在业务发展模式已经较为成熟的时候选择了上市,而拼多多的业务模式到底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许有人会说拼多多低价、特卖这样的模式不算商业模式吗?

的确,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拼多多的这个模式的确是成立的,之前百团大战的时候,美团依靠的不就是这个?那么先烧钱后收费,滴滴的成功不就是烧钱烧出来的行业第一吗?仿佛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在很多互联网独角兽的身上都有着相似的影子。

但是,我们要考虑此一时彼一时,美团的成功依靠的是流量极为便宜的市场氛围,让美团可以从中做大做强,滴滴的成功依靠的是疯狂的收购,从而取得了行业的垄断地位,而拼多多呢?拼多多的隐忧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后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匮乏。如今是一个流量匮乏的时代,互联网企业的获客成本是与日俱增,即使拼多多有着QQ、微信这样的超级流量巨无霸也依然会碰到流量增长瓶颈,只不过早晚的事情,而拼多多的主要商业模式更像当年百团大战时候的那些团购网站,靠的是营销是补贴是烧钱来实现业务的增长,但是与当年自由竞争的市场不同,现在的中国电子商务,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可谓是巨头环伺,拼多多再有钱能烧的过这几大巨头吗?我们再退一万步说,假使拼多多硬是烧钱烧出了一条血路,那么他不可能永远不盈利,如果要盈利的话,那么它是要当淘宝呢?还是当京东呢?或者当唯品会呢?好像每一条道路上都有一个难以逾越的超级大山在等着他。

二是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我们不得不承认,拼多多成功地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并且当前的经济环境相对而言的确有些困难,这也导致了在宏观经济的影响下出现了一定程度消费降级的现象,所以很多人从勤俭持家的角度来说,是迫不得已消费降级的,然而,凡事都需要一个以本求利,任何商品都是有成本的,几元钱的衣服你如何保证其物美价廉,几块钱的东西你如何确保没有品质问题,的确现阶段由于中国商品产能过剩,拼多多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帮厂商去库存的,但是去库存不可能是无限制的去库存,即使拼多多再砍掉中间环节,也是需要必须支付的物流和仓储成本的,这并不是一种说没有中间环节就这么便宜能解决问题的事情,如今拼多多已经被称为假货横行,仿冒品遍地了,品牌口碑已经打了一定的折扣,如果未来消费升级趋势恢复的话,拼多多这种廉价品的销售就会像路边的两元店一样快速被消费者抛弃。

三是拼多多的盈利模式到底怎么办?拼多多上市就意味着它已经要全面进入资本市场,在风险投资的时代,可以和投资人讲情怀,讲烧钱,但是一旦进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看的可不是情怀而是真金白银的盈利模式和每股利润,拼多多在短时间内借助腾讯的流量优势,整合了中国大量产能过剩的低端产业链,从而用低价方式迅速占领了市场,然而拼多多已经把自己孤立在了一个微笑曲线的低端产业链上,这个产业链的底端已经被无数企业证明过几乎没有利润,一个没有利润的产业链如何带来自身的升级,淘宝因为低端所以升级出了天猫,唯品会因为不赚钱所以转型做了新品销售,盈利这是所有商业模式的根本逻辑,拼多多却是一个似乎没有根本逻辑的企业。

拼多多的成功再度证明了中国一切皆有可能,但是他们成功的背后这些问题和隐忧到底该怎么解决?

关键字: 拼多多,社交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