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邮政、顺丰、菜鸟出手,掀起“绿色”变革

时间:2018-05-28 15:37:37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亿欧网

条评论打印收藏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结束后,电商快递企业立即行动起来,一场“绿色变革”也势在必行。

零售变革,绿色包装,绿色物流,循环经济,快递图片来自“123rf.com.cn”

“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结束后,电商快递企业立即行动起来,一场“绿色变革”也势在必行。

“绿色”的顶层设计和探索实践

“从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看,政府支持力度大,顶层设计基本到位。”国邮智库专家、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近日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4月,在国家邮政局、北京印刷学院、中德生态园三方共同推进下,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在青岛揭牌。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朱磊透露,目前基地正在筹划推进“绿环行动”,主要解决快递行业中塑料袋白色污染的问题,通过低成本生物基和生物降解材料研发、面向快递末端网点的分类回收装置布局、高附加值再利用技术开发等环节,形成绿色闭环解决方案。目前已有电商企业、包装企业、回收企业和再利用企业等加入这一行动中,相关技术也在研发和试点中。

针对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情况,朱磊认为,“目前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情况总体向好”,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快递包装绿色化进展较为显著,单件快递包装物使用量呈下降趋势,一些典型示范案例社会影响力较大;二是龙头企业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作为社会责任感体现的重要部分,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很多企业还专门成立了绿色包装实验室。

在快递绿色化的探索中,各方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比如,中国快递协会联合几十家快递和包装企业、多家行业组织和电商平台共同成立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引导全社会重视践行环保理念,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发展。中国邮政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制并使用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环保填充物和环保油墨印刷的封装用品等。

顺丰早在2013年就组建了自主包装研发团队,2016年升级为“顺丰科技包装实验室”。与其他快递物流企业不同的是,顺丰建立了快递业医药物流包装标准化体系。种种举措使得顺丰全年节省纸类2.1万吨、塑料类8200吨、油墨750吨。此外,通达系等快递企业也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进行绿色尝试,例如使用带芯片的绿色环保周转袋等,还与菜鸟联合启动物流生态专属林种植计划,在甘肃省敦煌市阳关自然保护区种植“绿色物流行动”专属生态林,首期造林近1000亩。

菜鸟网络在2015年与中国包装联合会探讨推进绿色环保快递袋的研究工作,时隔半年,可降解的绿色快递袋问世。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32家合作伙伴成立菜鸟绿色联盟,启动“绿色行动计划”。

京东和苏宁的做法也颇有特点。京东主要通过减量化包装、生物降解和循环包装以及联合供应链上游推行绿色包装,并于今年4月20日设立包装实验室。苏宁物流除了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外还宣布称,到2020年,绿色包装实验室将投放超过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同时,苏宁物流首届“绿色共享”包装设计大赛也正式启动。“苏宁物流的绿色环保项目落地效率高,能够迅速地使研发技术、方案尽快落地,进而循环开发,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张滨燕评价说。

引导全民参与快递包装垃圾分类

快递绿色包装探索蔚然成风,从相关数据也可一窥端倪。据国家邮政局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面单普及率提升至80%,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面单219亿张;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减少了25%,每年至少可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中转用编织袋循环使用率提升了48%,每年至少可节约中转编织袋15亿个;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

绿色经济效益引领企业绿色探索积极推进。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表示,2017年苏宁物流的一系列环保举措节约了1200万元的电商成本,通过数据测算,至少减少了28%的白色污染。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虽然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已有诸多前沿探索,但是新型材料成本高,且快递包裹量的成倍增长而带来的快递垃圾巨量、回收利用不足等问题依然是当前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的阻力。

成本问题是众多中小企业首先考虑的因素,也决定着绿色环保类的新型材料能否大面积推广。以生物分解塑料包装袋为例,此种包装袋比一般快递包装袋成本高出15%,这对微利生存的快递网点来说尚不具备承担条件,因此一些快递网点的使用积极性并不是很高。“从长远的效益和保护环境的立场出发,企业有责任去推动这件事,但是绿色包装的成本比一般包装高很多,全面普及恐怕比较难。”相关快递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在张滨燕看来,“绿色包装不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既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企业、市场共同发力,更需要消费者理念的转变和行动的配合。”例如:电商平台整合资源,撬动更多品牌加入环保阵营,生产者进行技术研发和革新,降低包装盒成本,让更多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对于解决新型环保包装推广难题,她认为“生产企业采用降低原材料消耗,使用企业集中采购、打包采购等方式或许能够降低一些成本”。

针对快递包装垃圾量大、回收利用难的问题,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建立快递包装盒回收利用体系,将生产厂家、电商平台、物流、消费者纳入其中。厂商生产可循环、可多次利用的包装盒;政府制定循环快递盒标准;电商平台使用可循环包装盒,发货时收押金,等用户退回快递盒再退押金;同时引导全民参与快递包装垃圾分类,对快递包装进行干湿分离,以方便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

这是一场必然面临的“绿色”变革,作为生活服务其中的一环,我们是见证者、参与者,是倡导者、推动者,更是行动者。

关键字: 邮政,顺丰,菜鸟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