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冷链物流行业的五个变与五个不变

时间:2018-04-18 17:02:54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亿欧网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18日,由亿欧公司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指导的“发掘新动能“GIIS 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领袖峰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峰会现场,来自顺丰冷运、京东物流、凯雪冷链、中粮我买网、中冷物流、海航冷链、九曳、宋小菜、远洋资本等20余名企业领袖及行业专家作为嘉宾莅临会场,近500名冷链物流相关行业从业者作为观众参与此次大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现场讲述了冷链物流的五个变与不变:

发展环境在变,营商环境在变,消费人群在变,竞争环境在变,购物模式在变;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运营服务能力的提高、人才需求、市场增长的需求不变。

以下为演讲速记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我此前很少参加此类会议,一般是参加我们的会议或者参加政府的会议。为什么今天能来?亿欧确实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机构,在跟王总的交流之中,非常专业,愿意支持亿欧来做这场会,我们也希望很多的机构来关注物流,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来让这个行业更热、更火,让“起早贪黑”的人能够真正的实现利润。我们这个行业老在讲大家都是“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但是今天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思考。 

我的题目本来叫《2018年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展望趋势与展望》,在来的路上,我静下心想到今天有我们很多的会员单位听过这个PPT,我临时改了,我想讲一下冷链物流的变与不变,分别从五个方面来阐述。 

一、发展环境变了 

环境有两个层面,就是我们的政策在变,从来没有像去年那样国家各个部委这么重视冷链物流的发展,在去年4月份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发了一个冷链物流的意见,这个是我们配合发改委做的,这个政策各个部委、各个省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但是我们最希望的就是冷链强制性标准,今年1月份已经启动了冷链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工作,一直到今年12月底做完。交通部规定了冷藏车要有明确的准入和退出机制,5月1日会有新的政策出来,另外的政策也在配套,基本明确了车辆的准入和准出,原先这个行业车辆不规范的现象应该会在明年会正式启动这项工作,所以政策大环境在变。这两天也发布了一个京津冀牵头标准,这个标准最早是起源于两岸冷链标准化的一项重点工程,做了八项标准。 

二、营商环境在变 

去年金税三期不仅仅是整个物流行业,所有的运营企业都被慢慢的打回原形,包括社保最近也会出一个非常严厉的社保方面的制度。还有一个去年北京大兴的火,把北京搞仓库的打回了原形,正规的资源非常抢手,从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这就是我们整个环境在变。优质资源突然迎来了春天。 

三、消费群体在变

我们的消费者从最开始的60后、70后现在变成了80后、90后甚至95后,现在新的消费者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他对品牌的要求更高。另外,他们还有一个特点,非常“懒”。 

消费场景也在变,这两年电商快速发展,去年电商交易额达到了将近1500亿,还有我们的餐饮外卖,现在每天已经超过了三千万的订单。 

今年一个特点就是社区店发展的非常快,实现了网上下单楼下送货,我们整个消费场景在变。关于物流环节,以前我们的物流是链接生产和零售,是B2B链接。这两年我们发现物流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物流甚至直接跟消费者对接,这就是新的变化,我们有多少物流企业,现在我们的企业你是在跟消费者对接,我们发现了消费者的变化。 

随着消费场景的变化,发现我们的客户变了,原先我们的冷链物流企业都在为蒙牛、伊利、哈根达斯服务,这两年突然出了很多没有听过的客户。像苏宁小店,永辉小店,还有今年非常火的瑞辛咖啡,一年要开几千家店,我们的客户突然你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而且出来的时候是你的需求跟不上的,我们的客户都在变了,原先服务的客户所有的量都在下降,我们整个的消费在变,我们的客户也在变,你要跟上这些变化。

四、竞争环境在变

我们的竞争也在变,甚至不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哪里。在三年前顺丰进入冷运的时候有些人很害怕;京东物流去年独立出来,2020年要做一千亿,冷链物流是他们的四大板块之一;突然间阿里系把安鲜达当成生鲜冷链物流的平台,2017年销售额已经20个亿了,据说今年要做40亿。一些新的企业出来大家不知道,九曳下午过来演讲,九曳在三年前成立的时候,大家知道去年九曳的销售额去年接近快4个亿了,今年据说要破十个亿。 

我们的竞争对手变了,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哪里。现在很多产业界的,正大产业的企业都在做,新希望今天也来了,还有资本方、电商,刚才还没讲我们的外卖,美团饿了么,他们的物流系统已经很强大,美团已经开放第三方平台,包括滴滴,从开始的打车到现在打饭,下一步就是“打人”,再下一步就是“打货”,我们的竞争对手来了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 

五、购物模式在变

我已经看到一些物流企业不是靠物流赚钱,靠金融来赚钱。再一个就是技术,技术一定会改变我们的行业,现在有一些新的技术,我见到很多新的材料都在往这些领域去做,包括物联网开始赋能我们这些行业。今年愚人节时候,腾讯说自己开始养鹅,腾讯养鹅怎么养,不一样的养法。京东说要养鸡,大家都在讲溜达鸡,怎么证明溜达鸡溜达?在它的身上绑一个传感器,等这个鸡真正走三万步的时候再上市。包括很多农业都已经开始通过物联网赋能,不一样了,包括现在餐饮行业的爆满,大家知道信良记做爆款产品,整个生鲜农产品在产地里直接加工完,通过冷链物流到达我们的消费者手里。整个行业都在通过技术和通过新的模式在赋能这个行业,都在变。 

刚才讲了五个变化,我再讲讲我们不变的是什么,我们是冷链物流峰会,不变的是什么? 

第一个不变,降低成本。所有的客户都有一个不变的需求,第一个降低成本,客户永远有一个想法,你要帮我降低成本,你怎么降我不 管,所有的技术也好,模式也好一定要降低成本,包括互联网、电商发展都要降低成本,大家通过电商可以购买到更便宜的商品。   

第二个不变,提高效率。做物流行业的人一直都在干一个事情,提高效率,买车也好,建库也好,如果你的客户是死的不动的那不行,一定要变的。   

第三个不变,提高运营服务能力。现在物流行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说的跟做的不一样,拍胸脯的多,拍大腿的也不少。不断提高运营服务能力很重要的,现在大家物流公司都在讲服务化,北京行,上海行不行,经常有甲方类的客户跟我说服务差别怎么那么大,不断提高服务一致性和服务能力,这是最核心的,物流行业我认为还是一个轻模式重运营的行业,说半天还得提高运营能力,经常不知道这个货在哪里,倒了多少手,提高运营能力,不管未来有多少巨头,只要把你的服务能力提高好,未来一定会有你的市场,你可以在大树下面,你也可以卖个好价钱,核心你要有这个能力。   

第四个不变,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是不变的,而且是越来越旺盛。现在我发现冷链物流人才越来越值钱,我见了所有的老总第一个动作就是抱一下,第一句话给我介绍几个人,我说要什么人,什么都要,仓储的,运营的,管理的,都要,这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没有变,未来不管技术怎么变,还是要靠人。我们看两家企业核心竞争力怎么样,把两个团队的管理层拉出来比一比就知道了。   

第五个不变就是市场增长没有变,需求没有变。我始终坚信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大家知道很痛苦,现在都是在零散行业,我们的上游是散的,制造业客户非常散,自然而然造成了我们物流业非常散,上游的整合也会非常多,一定会做整合才让我们的物流端不会散。我相信冷链物流一定是朝阳行业,这个时候大家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机会来了要准备好,关键是机会来了我们没有准备好,时刻准备着我们迎接着冷链的黄金十年。

关键字: 冷链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