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快递外卖小哥注意!公安部将严查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时间:2018-04-18 09:15:48 点击:
来源:第一物流网 作者:隋秀勇

条评论打印收藏
你肯定遇到过样的情况:
 
正在通过人行横道,飞驰而来的快递(外卖)车几乎贴着你的身体驶过;
 
快递(外卖)小哥一边骑着电动车,一边打电话确认收货人是否在家;
 
你正打算拿门禁卡上楼,一辆快递(外卖)电动车挡住你的去路;
 
……
 
快递外卖小哥注意!公安部将严查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类似的行为,将成为公安部严查严管的重点。
 
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并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书,强化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
 
多次违法或被清退
 
倡议中提到,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这些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
 
快递外卖小哥注意!公安部将严查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倡议书呼吁:
 
广大快递、外卖行业配送员,不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等非法车辆进行配送;
 
骑行配送车辆,要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
 
自觉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配送车辆不乱停乱放,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
 
公安部还要求,加强源头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
 
对外卖行业影响更大?
 
掌链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视频会议上,强调的是对电动自行车加强交通管理。
 
这是否意味着,电动三轮车作为快递末端派送主力的快递行业,可以高枕无忧?查处的重点是外卖行业?
 
其实不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交管部门,将快递外卖车辆(不论电动自行车,还是电动三轮车)的闯红灯、逆行、随意停放等违法行为作为整治的重点。
 
有媒体报道,今年3月9日,成都双流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对东升城区外卖、快递员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这一天,交警部门共查处快递员逆向行驶、乱停放、开车接打电话、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150余起。
 
快递外卖小哥注意!公安部将严查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一家同城即时物流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用电动自行车还是电动三轮车揽派件,没有严格的区分,这主要取决于包裹的类型有关。
 
记者采访的多位通达系人士均表示,的确电动三轮车更适合快递行业,不过电动自行车在末端派送车辆中也有相当的数量。
 
落地执行和监管是难点
 
对于公安部严查严管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做法,网友纷纷点赞。但也有网友表示,“然后呢?怎么管?怎么禁?”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共同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同时,推动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
 
快递外卖小哥注意!公安部将严查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建立企业联盟,制定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及行为标准。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进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1)监管交通违法行为有难度。这些措施肯定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不过,公安部的要求真正落地,显然不是一纸倡议就能做到的。
 
就如何落实公安部的要求,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递企业。他们均表示,无论是快递员上岗前,还是在日常的业务培训中,有关交通安全的宣讲都是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
 
上述同城即时物流服务平台人士还告诉记者,对于快递员在揽派件作业中是否佩戴头盔等行为,他们会不定时地抽查。
 
一位通达系的人士向记者坦言,快递员在取派件作业时能否做到不打电话、不超速行驶,更多依靠快递员的自律。
 
公安部还提出,企业逐步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基层网点生存环境每况愈下,没有实力和意愿更换车辆。不仅如此,至少一半的车辆是快递员自带的,让其更换车辆难度更大。
 
(2)考核配送制度或成关键。其实,快递外卖小哥也不愿意成为交通违法者,但是,严苛的考核制度使他们不得不铤而走险,否则一旦遭遇投诉、差评,一天甚至几天的辛苦就付之东流。
 
正如在会议上,多家快递外卖企业有关负责人所说,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

关键字: 快递,外卖,倡议书,电动自行车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