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拿下国联水产10%股权,永辉走强生鲜供应链这步棋

时间:2018-04-09 11:55:09 点击:
来源:第一物流全媒体 作者:杨云飞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从投资额度来说,只要超过一个亿的投资,我们都认为其属于较大投资项目,也就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的风较大,但风险越大意味着潜在回报率越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
 
    近日,永辉超市斥资5.38亿元,入股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闻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对此,永辉超市表示,此次投资意在加速自身生鲜供应链改革。

那么,永辉超市用这种跨区域性扩张的方式来发展新业态,是否存在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呢?

符合市场经济规则:

① 在投资生鲜方面从不手软。在整个商超行业下行时期,很多商超甚至包括一些巨头企业纷纷关店的背景之下,永辉超市却在以每年新开40家店的目标不断的扩张着。而且,在新零售环境下,不管是在无人零售超市,还是生鲜超市领域,永辉超市均有不错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股国联水产,已是永辉超市在A股市场上的第三次大手笔投资。此前,永辉超市4.5亿入股中百集团,持股占比29.86%,9亿入股红旗连锁,持股占比21%。

显然,在布局供应链下游市场后,如今,永辉超市又联手国联水产发力上游市场,如此看来,永辉为了完善生鲜供应链,可谓从不手软。

② 资本扩展形成战略合作。永辉不断把钱花在入股上下游的做法,是对的吗?

“采取入股的方式加强供应链建设,通过资本方式,形成战略性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洪涛告诉掌链全媒体记者,而非要强调是否值得,这需要看长期效益如何,是否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

另外,采用这种跨区域性扩张的方式来发展新业态,是否存在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呢?

按照洪涛的说法是,“投资最主要的是看投资方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式的发展方向,从而才能把握投资的引入期、成长期、发展期、繁荣期,在衰退期不断创新和发展。”

夯实生鲜供应链:

①获取优质供应链资源。“近几年来,在新零售的推动下,整个零售领域正在经历着结构优化、调整和整合过程。如阿里投入实体零售领域,京东投资实体零售业,腾讯也在进入实体零售业。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投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强化战略联盟思维、供应链思维、生态链思维以及生态圈思维,只有这样才能探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洪涛进一步表示。

从永辉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永辉将持有国联水产7838.46万股股份,占国联水产总股本的10%。从中可以看出,永辉超市此举乃是有意获取优质供应链资源,夯实海产品竞争力的行为。

② 符合“二八定律”。“此次投资主要为了打造生鲜供应链改革示范项目,以工业化理念在农业细分行业发展高品质、标准化生产和定制化供应的上游合作企业,实现产业布局和定位、产品综合开发以及终端需求导向型生产等全方位协同发展,整合公司的品类供应商,提升公司重点单品差异化竞争力、品类定制化能力和毛利空间。”永辉相关负责人坦言。

纵观永辉超市经营范围,生鲜经营可以说是其最大的特色,永辉各门店的生鲜经营面积都达到40%以上,占总销售额50%以上。

“加强水果、蔬菜、水产品是当前生鲜产品市场最主打的项目。永辉超市该投资项目,与其生鲜超市的主营业务十分相关,高度符合‘二八定律’中的‘八’的份额。因此,永辉这一投资举措有利于突出其核心业务。”洪涛分析认为。

为何看上国联水产?

① 未来12个月将会继续增持。报告书称,永辉超市看好国联水产业务发展前景,认可国联水产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拟持有国联水产的部分股票,以获得良好效益。

按照永辉公告说法,今后,永辉超市与国联水产将深入开展业务合作,永辉超市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国联水产的海产品,国通投资应促使国联水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为永辉超市供应货物。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将会继续增持。

② 国联水产早已与易果牵手。那么,国联水产的实力到底有多强,让永辉如此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湛江国联水产是一家集育苗、养殖、饲料、加工、贸易、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对虾和罗非鱼种苗、水产饲料、初加工产品及深加工食品等。此外,国联水产十分重视国内消费市场对优质境外水产品的需求,将厄瓜多尔白虾、阿根廷红虾、帝王蟹、加拿大龙虾等产品融入公司销售网络。

事实上,国联水产近两年业绩增长情况也非常不错。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收40.94亿元,同比增长5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63.47%。

另外,据知情人透露,除了和永辉超市的合作外,国联水产在2017年年底便牵手了阿里旗下的易果生鲜。双方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拟在资源布局、合作研发、生产加工、品牌建设、资本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由此看来,此次永辉超市联手国联水产,又是一次龙头加速整合输出的行为,彰显了双方的整合力。

关键字: 快递,物流,生鲜电商,投资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