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三通一达全部调价!快递企业接连涨价为哪般?

时间:2017-10-13 10:20:34 点击:
来源:双壹咨询 作者:刘延浩

条评论打印收藏

1.jpg

经过了国庆节一个星期的沉寂,快递圈接连传出重磅新闻,三通一达先后全部调价!前两天中通、韵达相继发布涨价通知后,昨天申通也在公司内网发文一篇,称进一步调整其大货费用政策。事情没过一天,圆通方面也称为应对旺季高峰,且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运输成本持续增加,给全网络带来极大经营压力,决定在原有价格基础上进行上调,“指导价为1kg(含)以内上调0.3元/票,超过1kg部分上调0.3元/kg”。

在价格战打的你死我活,市场占有率此消彼长的环境下,占据快递量半壁江山的通达系企业不约而同调价,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双壹认为,快递企业此次接连涨价的背后原因主要是以下四方面: 为了走出价格战泥潭 电商件价格不断走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产粮区价格低的程度真的是让人瞠目结舌。诸如广东这样的发件大省,收件价格跌至3元以下,进入2元时代。网点每票的利润甚至不足1毛钱,稍微经营不善就会滑向亏损。市场价格已经逼近生存的边缘线,陷入价格战无法自拔的网点,在用血汗钱让利于用户和电商商家。因此,此次调价正是各家企业总部利用旺季的时机,敢于向价格战说不,是为了走出价格战泥潭的有力举措。 为了走出旺季不赚钱的怪圈 双11、双12是消费者和商家的狂欢,却是快递网点的受难日。如果说前几年快递网点在旺季还赚钱的话,现在网点老板很少有这个底气了。为了将双11、双12平稳渡过,网点几乎花费半年的时间进行投资,租用车辆和场地、雇佣人员等。收件价格没有上涨,车辆的租金、临时工的工资却翻倍上涨,最终挤压的是网点的利润空间。淡季难赚钱,旺季不赚钱,容易造成基层加盟商丧失信心,影响行业整体士气。因此,积极改变旺季竞争策略,走出旺季不赚钱的怪圈,是此次调价的重要原因。

为了维护网络稳定

双壹认为,网络的稳定是保证用户体验、商家利益的关键。当前网点面临着招工难、留人难、一线城市核心城区拆迁、场地难找等诸多问题。保证网点的收派件利润,有助于覆盖网点各项硬性支出,让网点有粮草弹药用于前线的打仗。如果网点空着肚子去打仗,收件量越大,消化不了,危害越大,无异于饮鸩止渴。尤其今年对快递行业而言是较为特别的一年,年初就出现快递网点局部不稳的现象,而且几家快递企业均已完成上市,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在旺季出现网络不稳的事件,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这对任何一家上市的快递公司都是难以承受的。为避免这种极端现象出现,快递企业涨价也是为了规避网点不稳定的风险。

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成本

快递企业各项成本均在上涨,包括物料成本、房租成本、用工成本、运输成本等等,现有的收件利润难以覆盖住成本。截至目前,国内油价今年以来已经上调8次,纸箱价格更是持续上涨,我们将视野再扩大一些,餐馆的饭菜价格、煤炭价格、用水用电价格均在上涨,这些也都是受到成本上涨影响,那么为什么快递价格上涨就不合理呢?作为市场商业性的行为,成本决定了快递价格底线,成本上涨,价格上调也不为过。

因此基于这些原因,中通涨价,韵达圆通申通等第一梯队的快递企业都选择跟进。那么接下来,百世、天天等中小快递企业是否会跟进呢?

首先,不跟进,网络吞吐难以承受

根据经济学原理,业务量会流向价格洼地。三通一达涨价,如果百世、天天等企业不涨价的话,部分商家考虑到发货成本,会选择多发百世、天天等。不过,转运中心的吞吐能力、网点的承载力提升是需要时间的。大量的快件涌过来,若不能及时消化,其必然结果就是网络瘫痪、快件积压、形成恶性的连锁反应。目前距离双11还有一个月,这段时间内想要将产能有个跨越式提升,难度重重。

其次,商家追求稳定,不一定会倒向低价

对于电商来说,物流越来越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电商好不容易吸引的粉丝,若因为物流不给力,产生大量退款、退货、客户流失,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并非所有的商家均会选择廉价的中小快递,综合考虑快递性价比及促销旺季的特性,不排除继续选择三通一达。也有的商家最初选择中小快递,后由于网点消化不了,不得已紧急寻求通达企业支援。

用一位行业内资深人士的话说:“此轮调价并非涨价,而是为了优化快递服务产品结构,调整企业生产作业方式,完善快递服务标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做到优质优价”。

双壹也在此呼吁用户、商家、政府对快递企业多多支持,让末端网点昼夜不息奋斗的人员能够笑着渡过业务旺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快递 三通一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