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精准扶贫助3万户家庭增收

时间:2017-01-04 16:46:51 点击:
来源:国家邮政局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共青团中央与京东集团签署了合作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框架协议,双方将选择10个省作为首批试点,开展农村青年电商示范培训项目,为其提供技能培训、创业实训和孵化服务,争取每个省培训1万人,以此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十三五”期间,京东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加强生鲜冷链宅配体系建设,从“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等方面立体发力。

扶贫县域增加128个

2016年年初,河北武邑县很多贫困农户都开始参与“跑步鸡”项目。贫困户与京东签订供销合同,用京东金融提供的免息贷款购买鸡苗、饲料,这些鸡在树林草丛中自由觅食,并戴有计步器,达到10万步方可出笼,由京东统一收购、销售。据悉,今年“双11”前夕,首批扶贫“跑步鸡”上线开售,近百贫困户因此受益,每户平均获得3000元的收益。

京东还开展了地方特色馆、生鲜自营等项目,也在拓宽农特产品销路方面发挥了作用。苍溪红心猕猴桃、百色芒果、阜平香菇、兰溪杂粮等几十个贫困县的农产品,都通过“直采+自营”模式销往全国。目前,京东已经与近百个贫困县开展了战略合作,为60个贫困县开设地方特色馆,上线单品超过2万个,月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累计帮助近3万户家庭,超10万人增收。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京东又在20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基础上,增加128个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以帮助更多农民脱贫。

强化三大体系建设

上述负责人称,京东之所以能够在全国搭建一个依托电商平台的精准扶贫系统,主要依靠三大体系支撑,即冷链物流,互联网金融以及农技、电商培训体系。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将农产品更好地销往全国各地。而冷链物流一直是制约农产品进城的重要瓶颈,贫困地区冷链物流更加不健全。2016年,京东投入重金打造生鲜冷链网,目标要覆盖1000个城市。目前,京东生鲜冷链网络已基本形成,依靠7大生鲜仓覆盖全国。

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薄弱,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京东金融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产品京农贷。京东金融与涉农机构合作,基于合作伙伴、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了解农民的信用水平,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目前,京农贷已覆盖了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等17个省(区、市)。

此外,京东还向农村青年提供农业技能和电商运营培训,先后与华南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院校合作。同时,实施“互联网+县域经济”系列培训项目,已经为贫困地区培训近万名基层干部和运营人员。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这三大体系是京东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未来会继续加大这三大体系的投入力度,推动精准扶贫更加深入开展。

关键字: 京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