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量网购背后的物流变局

时间:2016-11-16 11:06:22 点击: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今年“双11”,钟情网购的东莞人又火了一把。仅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数据就显示,“双11”当天,东莞市在天猫上的交易额达14.14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3%,位列广深之后排名全省第三。得益于这一民间网购节日,最近几天,遍布东莞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季节,多家快递企业都持续满仓运行。

面对火爆的行业需求,多家快递企业却不得不面对喜忧参半的局面。喜的是,作为珠三角快递物流行业的战略要地,这几年,途经东莞的快件量逐年攀升,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令人忧愁的是,业务量的激增,让众多快递物流企业对场地规模有了更多的需求,可相对于高科技项目,税收贡献低的天然短板、寸土寸金的珍贵土地等问题,让众多快递企业面临无地可用的烦恼,一些企业甚至已经在“双11”前夕主动婉拒或者转移了部分东莞订单,以避免爆仓的危险。

1 缓解压力无奈转移的包裹

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双11”网购节,将为快捷快递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带来超过10万个的包裹。过去两三年,得益于东莞快递行业的迅速崛起,这家快递行业的新锐企业,仅在虎门的仓库面积就翻了好几倍,规模扩大至2万平方米,无论规模、面积、开通的线路都是公司里最多的。东莞也成为了快捷快运在广东的总部、总仓以及管理中心,

然而,这个订单爆发的“双11”,快捷快递却在节前婉拒了不少订单,而是将包裹分流到广州、佛山等分拨中心,以缓解东莞总仓的压力。

“场地的需求对快递业扩大规模来说,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如今东莞的快递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快递业务量的提升,基本每间快递公司的场地都不够用。”

快捷快递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广东省区总经理刘晓社了解到,一些快递公司为了满足日常的经营需求而到处找土地,可现在面临的普遍局面是,政府大多不能满足供给,也缺少完善的土地规划,能划分给快递企业的土地份额相当的少。另外,在租用的土地或厂房上,快递企业因怕遇上拆迁等不可抗因素,眼下也不敢引进先进的设备和硬件设施或者将仓库进行功能升级,大家为土地供给的事情费尽了心思。

刘晓社认为,某些政府部门对快递行业存在偏见,总以为快递企业的创收远比高新企业少,所交付的税收也相对较少,政府更看好高新科技企业的发展,“东莞某镇政府官员直接跟我说,相对科技型的企业,快递企业在当地纳税太少了,很难给到大片的土地,土地的供给将优先科技型企业,这让我们这些快递企业在莞感到受困”。

刘晓社说,快递物流业是东莞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东莞政府应该要重视这个行业,并且关注其生存的现状和发展的瓶颈,建议政府可以多给予快递物流企业用地,规划快递物流专业用地,解决快递物流企业发展的盲点。

事实上,不仅是新锐企业的发展需求难以满足,即便是一些名声在外的国企巨头,如今要通过快递物流在东莞获得相应的土地资源,同样不易。

前不久,一家为华为提供物流供应链的某国字号企业在一次内部交流会上就提出,希望在松山湖周边能够获得相应的土地,投资兴建可以满足华为终端建成后所需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不过,这一请求当场就让在场的部分镇街政府负责人婉拒了。在他们看来,物流对土地等资源占用很大,但带来的交通压力等管理成本很高,而且能够为当地提供的税收却很少。他们希望传统快递物流企业在商业模式上能有所创新,用技术实现节约用地,不仅仅是成立一个仓库,而是能够成立一家复合型的公司,为当地创造更多的效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物流,网购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