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跨境电商逆势强劲增长 建立行业标准保障产品质量

时间:2016-03-15 16:27:27 点击: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5年,传统外贸整体低迷,增长不足,跨境电商却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旺盛的生命力,全国全年交易规模达5.5万亿元。跨境电商未来前景如何?昨日,2016 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就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市场环境、产业发展痛点、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外贸的转型之路以及政策环境等热门话题进行探讨,不仅从宏观方面解读跨境电商的产业格局和环境,同时在微观层面探讨传统企业转型路径。
B2B成跨境电商主流

Payvision全球市场副总裁、国际跨境电商主席Rolf Visser介绍说,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趋势,而亚太地区又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地区,以每年35.2%的增速超过其他地区。颠覆性创新下,早前的科技和应用已被取代,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已经创造全新的市场环境,并将占领市场。根据南加州大学数据调研,74%受访者认为跨境电商将成为未来三年内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82%的受访者认为跨境电商将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48%的受访者表示将把跨境电商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由于不必受到地理因素的限制,跨境电商可以以更高的灵活和更低的门槛接触到海外市场。Rolf Visser指出,在跨境电商作为全球趋势并已被广泛认可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B2B交易将成为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在区域线上一体化大大缩短了购买流程,并减少了中间商的参与,从而将买卖双方的利益最大化,B2B的大宗商品购买,大额订单让买卖双方都获得更好的效益和利润。“根据纽约全球企业咨询公司的数据调研结果显示,预计在2020年全球的B2B交易总额达到7万亿美元,是B2C市场的两倍。”他补充说,根据一组中国的数据调研显示,2015年跨境电商B2B交易额2.21亿美元,远高于B2C市场,同时欧洲的B2B交易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超过一半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进行采购,只有不到22%的企业通过传统采购迈向全球。
建立行业标准保障产品质量

当前,最受全球消费者和采购商青睐的产品有哪些?Rolf Visser谈到,美国的跨境电商B2B前三大交易额占比最高的分别为医药、汽车和日用品;英国B2B交易占比最高的,分别为批发类产品、大宗零售商品、制造业以及物流产品;德国占比10%以上的分别为科技类产品、石油、汽车及医药品类;巴西B2B类产品排在前面的分别为机械、石油、医药和交通类;法国前三位的分别是科技类、石油类以及交通类。与此同时,中国的服务出口在近年来稳步上升,这和中国的制造业品质的提升是离不开的。他表示:“国际奢侈品品牌普拉达的创始人表示,他十分认可中国的制造品质。如今普拉达制造的服装有20%是在中国生产的,海外市场对中国高质量的产品有极大需求。我相信伴随着中国的制造业不断的发展,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中国的各类优质产品将走向全球市场得到检验与认可。”

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表示,当前B2B买家在线采购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产品质量、物流时长和服务及产品价格,因此提升线上卖家的产品质量至关重要,而中国也不缺乏好产品,关键是如何通过促进产业标准化来重塑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业信心。她希望和众多中小企业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套具备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商标准,可以让全世界的卖家和买家在这套标准之下进行贸易。从保证网上丝绸之路的质量开始,为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提供最可靠、最高效的供给,让全球供需方都拥有最稳妥的担保和信用。以优质产品建立起新的中国标准,从而为整个外贸行业树立规则,最终让中国产品走向全世界。扶持壮大电商产业园的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