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3月1日启用 打印效率提高数倍

时间:2016-02-29 09:08:29 点击: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贾晓宁

条评论打印收藏

3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将正式实施。新的《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对电子运单作出界定,即将快件原始收寄信息按一定格式存储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并通过打印设备将快件原始收寄信息输出至热敏纸等载体上所形成的单据。电子运单自动对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动绑定快件编号、实时生成并快速打印快件收寄信息,更好地满足了批量交寄快件的需要。

也就是说,新的电子快递运单,将采用网上填写,现场打印的模式,方便客户使用,同时大大节约快递单据的成本。不过,南京的快递企业,对于新标准即将启用尚不知情。

优势何在

打印效率提高数倍成本比原来节约70%

据国家邮政局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指出,新的电子快递运单,采用热敏条码打印机打印,每小时最多可打印电子快递单3600张。而过去的无碳复写纸印制的折叠式票据形式的快递运单,即纸质运单,采用针式打印机打印,每小时最多打印700张。

电子运单每张成本只要9分钱,用纸量较少;而过去的纸质运单,每张成本为1角9分钱,整体核算,现在的成本比过去要减少70%。

而且,《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对于快递单据首次提出环保性限制要求。

在电子运单的三层用纸中,第一层热敏打印纸中所含的双酚A对环境有害,其背面的阻隔胶属于水溶胶,里面也含有轻量的苯、甲苯、二甲苯、卤代烃等有害物质。因此,为尽可能地避免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标准规定,电子运单所使用纸张的有害物质限量值应符合国家环保的相关规定,热敏纸背面的阻隔胶应使用环保型的水溶胶,其有害物质限量值应符合相关指标规定。

小贴士

根据用户不同电子运单联数也不一样

新的电子打印单,对于电商用户和个人用户两种不同使用对象,电子运单的联数有所不同。

电商用户:两联

由于电商用户的快件收寄信息已经储存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用户可以据此进行快件查询、结算等处理,不再需要寄件人存根联。因此,《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规定这类电子运单只有两联。

个人用户:三联

对于个人用户,虽然大多数APP客户端软件也可储存快件收寄信息、提供快件查询等服务,但考虑到用户使用习惯,该标准规定这类电子运单为三联,增加了寄件人存根联。

根据用户不同,电子打印单的规格尺寸也不同。两联的电子打印单宽100毫米,3联电子打印单宽76毫米,而电子单的长度上,快递企业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电子运单目前仅限于国内业务

该标准还指出,电子运单目前仅限于国内快递业务,并不涉及国际快递。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电子运单,电子运单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