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6-02-11 23:50:38 点击: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1世纪网络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信息处理和传递已突破时空和地域的界限,在网络化、全球化的影响下,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不论是京东、聚美的横空出世,还是淘宝“双十一”引动的购物狂欢,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都书写了一个个经济增长的奇迹,带给我们全新的商业模式。然而,电商经济发展之路蜿蜒起伏,机遇与挑战并存。

网购的风靡、小微企业纷纷“触电”为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机遇。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崛起,网购成为人们最热衷的全新消费方式。点开任意一家电商网站,小到日用百货,大到建材电器,实物销售有之,诸如培训、充值、旅游等服务消费亦有之。电商的发展,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给人们的消费带来充分自由。只要有互联网,消费则无时无刻不在身边,这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基础。此外,电子商务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门槛低、投资少,再加上网上购物的巨大潜力,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而小微企业的纷纷“触电”,更给消费者带来多样化选择,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与电子商务密切结合的商务模式正加速形成。

电商发展之路并非坦途,危机无处不在。从电商发展肇始,假货问题便一直如影随形。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监管难度大,网上购物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假货问题一直难以根除。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第三方支付成为人们普遍使用的工具。但如今电商领域的支付安全系统已经成为黑客频频攻击的目标。携程网、当当网支付信息的频频被窃,让人们对支付系统的安全产生质疑。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人们网购狂欢的积极性就会大受打击,长此以往必将扼杀电商发展的良好势头。电商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但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电商经济的腾飞都拉开了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序幕。要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就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能力,利用互联网优势打击制假售假商家,保障消费者权益。以此激发社会大众的消费潜能,促使我国经济不断发展。

伴随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正迅速崛起,正以强大的影响力冲出国门,占领国外市场。虽然制造业的上游产业被发达国家牢牢占据,中国的商业力量鲜有机会与欧美分庭抗礼,但电子商务的风靡为中国经济带来机遇。相信凭借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依托创新突破的头脑,中国经济必将在机遇中迎接挑战,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世界。

关键字: 互联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