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关总署16条措施支持“一带一路” 跨境电商望受益

时间:2015-05-29 08:49:34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5月27日,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互联互通,共建共赢—‘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在西安开幕。据悉,海关总署已制定出台16条支持措施,加强跨部门、跨地区以及国际海关合作,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据新华社5月27日报道,此次出台的措施主要聚焦于顺畅大通道、提升大经贸、深化大合作三个方面。其中,为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海关出台了包括统筹口岸发展布局、创新口岸管理模式等多项举措。

提升大经贸方面,主要采取包括支持各地扩大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建自由贸易区、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政策优势等5项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国内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出境加工、进境维修等相关管理措施,实施适应“走出去”企业物资回运的完税价格审核办法,推动我国优势产业走出去、优势产能转出去、技术标准带出去。支持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检测维修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给予政策倾斜。

深化大合作方面,采取包括丰富国际合作的内容与机制、突出重点推进海关双边国际合作、深化海关区域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合作不断扩大海关影响力、打造一批促进互联互通合作项目典范5项举措。其中包括倡导国际海关间开展合作,共同探讨推动互联互通与贸易便利化海关合作的措施,形成沿线国家海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加强与沿线国家海关在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总结“长安号”等西向国际货运班列的国际海关合作经验,建立中欧通道铁路运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打造“中欧班列”品牌。

有分析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我国与各国的经贸往来也将更加频繁和密切,海关举措的实施将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而跨境电商也将从中大为受益。此外,针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望近期出台,在政策持续利好的刺激下, 生意宝、 小商品城、 物产中拓、 焦点科技、 步步高、 怡亚通、 外运发展、 华贸物流等概念股值得关注。

首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生意宝年报&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交易平台初露锋芒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疆 撰写日期:2015-04-29

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下降19.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337.04万元,同比增长1.26%,EPS为0.16元;披露利润分配预案,拟10送1转1派0.5元(含税)。

发布2015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528.06万元,同比下降17.6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6.36万元,同比下降18.79%。同时,公司预计2015年1-6月归属净利润为1612.97万元-2621.07万元,同比增长-20%-30%。

事件评论。

业绩符合预期,加码技术研发:公司2014年、2015年一季度营收分别下降19.80%、17.61%,主要系低毛利率的化工贸易服务业务收入周期性减少所致(五年期的周期,2013年是大年,2014年营收同比下降74.19%),公司综合毛利率随之提高,2015年一季度已达到87.37%。业务层面,2014年,公司化工网站营收7958.14万元,同比增长3.19%,展会营收1771.33万元,同比增长23.92%;开发了化工词典、生意圈、化工产业链软件、融资平台等技术项目,研发支出同比大幅增长38.46%。

交易平台初露锋芒,金融服务值得期待:公司基于化工、纺织行业多年积淀、“小门户+联盟”行业资源以及权威数据平台生意社,在B2B产业变革之际,顺势延拓交易服务,筹备多年的大宗商品线上现货交易平台已然测试,“集合采购中心”和“分销中心”两种模式的意向买盘、卖盘总量已达到数千万/天,正式上线后交易量有望实现更大突破。目前,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待支付牌照获批后,有望借助交易平台进一步延展金融服务获取新的盈利空间。

网盛担保携手金服科技,债权转让严控担保风险:公司旗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网盛担保与浙江金服网络科技(控股股东子公司)达成合作,在融资担保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如担保的企业违约,网盛担保承担代偿义务而取得违约企业的债权后,拟将不超过2000万元的债权金额等额转让给金服科技。我们认为,该项合作将显著降低公司的业务风险,提高网盛担保的资金周转率,也凸显了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支持。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乘大宗品B2B行业转型变革之风,顺势延拓交易服务平台,各环节布局基本完善,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后基本面将迎来质的飞跃,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分别为0.29/0.50元,维持“推荐”。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小商品城:与天盟公司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布局

研究机构:浙商证券 分析师:程艳华 撰写日期:2015-05-11

投资要点

董事长辞职,副董事长将接任。

2015年5月8日,原董事长金方平辞去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的相应职务。控股股东提议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朱旻先生为董事长候选人。

朱旻1975年9月出生,2008年12月至2011年8月任义乌市后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2011年8月至2014年1月任义乌市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2014年1月起任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2014年5月至今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总体来看,原董事长金方平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依法规范运作,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工作及经营发展。

与天盟公司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布局。

公司与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天盟实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公司拟以增资入股的方式入股天盟公司,合作意向期限为1年。

天盟公司是运营“义新欧”铁路国际联运的平台公司,为公司的市场经营户运送大量的日用品去往中亚和欧洲,与中亚、欧洲的客户及当地一些中小企业紧密联系,并拥有柏林、巴黎、马德里等城市的配送业务。

公司与天盟公司紧密合作,将结合“义乌购”的跨境电子商务,为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可以给“义新欧”铁路构建网上丝绸之路,打通商品出口通道及欧洲商品进口中国的通道,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坚实保障。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2015-2017年EPS 为0.27元、0.50元和0.69元。我们认为,通过对客户结构的提升和租金收取方式向更灵活的方向转变,市场经营主体的发展速度和租金市场化体系的建立将进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循环。15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的一期东扩项目有望使公司在租金收入方式上有新的突破。另外,考虑到公司目前正在加速实体市场与网上市场融合,伴随着依托线上和线下大数据的电商生态圈和金融生态圈的逐步建立,公司将实现华丽转身,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物产中拓:定增募资补充流动性,降低负债、支撑电商业务快速扩张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元瑞,王鹤涛,陈文敏 撰写日期:2015-05-25

事件描述

物产中拓公告拟以7.35 元/股价格定增0.82 亿股,所募6 亿元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股票均锁定36 个月。

事件评论

物产集团退出定增,发行股数缩减为0.82 亿股:与前次定增方案相比,本次定增对象中物产集团退出,仅包含天弘基金、博宇国际、合众鑫荣、合众鑫越等4 家。公司公告称,物产集团退出此次定增,是受限于法律规定及政策调整等客观因素,推想可能与公司股权已变更至终资集团并最终要划归给省交投集团有关,由此导致发行股数由原定约1.10 亿股缩减为目前的0.82 亿股。发行价格仍定为7.35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股票锁定期均为36 个月。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发行人控制权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仍为综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依然为浙江省国资委。

降低负债及财务费用,支撑电商业务快速扩张:公司目前主要通过银行借款等负债经营方式补充流动资金,财务费用负担较重,2015 年1-3 月,公司的银行借款期末余额为8.43 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以2014 年年报为准,将公司利息支出与有息负债相比得出公司整体债务利率,从而预期此次定增募资6 亿将降低财务费用约0.23 亿元,以发行前股本计算并考虑25%所得税率,对应增厚EPS0.05 元。

此外,钢铁及冶金原料等大宗商品批发贸易和汽车经销及后服务均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十分必要。本次再融资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将支撑公司电商与物流配送创新业务发展与扩张。其中,公司高星物流园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园区集合了专业仓储、剪切加工、高效配载、智能配供、专区服务及铁路到发的六大基础功能,同时未来将实现信息化集成服务、加工配送集成服务、物流金融集成服务三大高端物流功能,为公司更好的开发物流市场,不断扩大服务品种,提升规模与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彰显终极宿主交投集团积极推进公司电商业务发展决心:此前公司收到证监会非公开发行股票《恢复审查通知书》,表示公司非公开股票发行事项将继续推进,即说明公司暂不会有重组发生,电商业务未来将在浙江交投旗下经营,而此次募资也再次表明交投集团正积极推进公司电商业务发展。

由于此次定增尚未完成,暂不考虑其对公司盈利影响,预计公司2015 年、2016年EPS 分别为0.34、0.42 元,维持“推荐”评级。


焦点科技:成立互联网科技小贷公司,迈向跨境电商新蓝图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林娟 撰写日期:2015-04-20

事项:公司収布2014年年报,实现营收5.1亿元,同比下滑0.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滑14.14%;拟每10股派现8元(含税)。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幵公告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资金投资设立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

平安观点:

“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务拓展导致4季度净利润下滑: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5.1亿,净利润1.19亿,分别同比下滑0.19%、14.14%;分季度看,Q4单季度收入1.16亿,净利润0.25亿,同比下滑6.75%、35.79%。拓展跨境电商、互联网保险等新业务是导致公司的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快速上升,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拟设立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布局基于跨境电商的供应链金融:公司拟设立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国制造网上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一方面完善了公司的产品服务线、增强了客户对公司的黏性,另一方面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互联网金融是外贸综合服务的主要盈利模式,我们前期分析此项新业务的拓展将会为公司带来现有业务10倍利润空间。

14年下半年依然为外贸综合服务模式锤炼阶段,15年有望迎来业绩爆収:2014年下半年外贸综合服务流水1049万,已高于上半年的296万,预计伴随着15年上半年海外仓库、小贷公司落成,跨境、境外业务进入大觃模推广阶段,公司将迎来业绩爆収。

投资建议:预计15~16年公司EPS 为1.12和1.48元,对应4月16日收盘价PE 分别为79.5和60.5倍,我们看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广阔成长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步步高:携优势线下“重资产”反攻线上典范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 分析师:齐鲁证券研究所 撰写日期:2015-05-22

我们预计,2015年传统零售转型开始深化及分化,成为部分企业携优势线下“重资产”反攻线上的元年。长期来看,我们判断,只有具备以下全部或部分条件的企业将会在这场互联网零售转型中脱颖而出。1)具备线下优势“重资产”(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强大的供应商资源、品牌效应突出、物流能力扎实、门店网络及其地理位置优越等);2)线下触角广,可实现深度渗透;3)公司执行力强/果断且战略思路清晰;4)公司从整体战略、组织架构、管理体系、人才引进上实现深度变革;5)转型与自身已有资源结合较为紧密,具备自身特色。

湖南民营零售龙头,积极转型互联网零售。公司以民营连锁超市起家,立足中小城市,2014年八成收入来自百货、超市双业态,九成收入来自湖南(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后下降至七成)。2013年10月公司宣布进军电商,2014年10月公布“云猴”大平台战略,2015年3月上线云猴全球购,转型坚决,执行力强。

步步高“五体系”大平台打造云猴生态圈。1)跨境电商:目标一年全国前三,两年做到全国第一,预计2015年GMV3亿元;2)生鲜电商:借助便利店物流和中央厨房,成本取胜,预计2015年GMV1亿元;3)大会员+大支付:强大的线下导流,打通多元支付手段,预计2015年实现1000万线上会员;4)大便利+大物流:B2b服务联盟商户圈,预计2015年联盟商户供货额GMV18亿元。

财务分析。1)收入增速高于行业;2)立足中小城市致周转率略低于行业平均;3)ROE水平高于行业主因成本控制下录得较高净利润率。

盈利预测及短期估值。我们预测2015-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4亿、5.28亿、5.91亿元,对应EPS(增发摊薄后)分别为0.68元、0.75元、0.83元,考虑到公司商业模式先进,短期内给予公司2015年PE6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45元。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