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制约跨境电商发展 三大瓶颈亟待突破

时间:2015-05-21 10:37:48 点击: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关于跨境电商的机遇和预期,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美国尼尔森公司针对美国、英国、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德国所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来自这六大市场的9370万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消费了约1050亿美元。其中,中国消费者跨境在线采购的规模高达351.9亿美元,从事跨境电商的公司约20万家。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15年,跨境电商将占世界贸易总额的30%-40%,在之后的几年内,这一比例还有可能继续攀升。

另外,据权威机构统计:2014年度,约有75%的海外采购商在使用在线外贸平台进行采购,约84%的海外采购商会在未来1~2年内增加使用这种在线采购方式进行进口的预算,采购方式已经逐渐向在线方式转变,倾向于小单多频与定制化。到“十二五”时期末,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将达到16.9%,2016年预计达到6.5万亿人民币。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这些数据确实“看上去很美”,但从业者是否能真正成为这些数据中受益的一分子,似乎就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跨境电商的爆发式增长对物流、仓储的服务提出了极为严峻的考验,以及后期的售后、退换货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信用问题和风险的凸显都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问题。

瓶颈一:通关仍是最大壁垒

资深电商从业者张先生介绍,他早在3年前就试图布局做中韩跨境电商平台,在与韩国方面对接时已颇见成效,但在实施操作过程中遭遇到壁垒和瓶颈,最终不得不放弃。首先,尽管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流动畅通无阻,然而货物的自由流动仍然受到国界的限制,这也是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壁垒——通关。即便是小额跨境电子商务也有可能被要求进行申报。其间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及费用的支出常常给消费者和网上卖家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此外,因申报不合格而使商品滞留在海关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如何建立健全新的小额进口税制机制,并在一个国际性的框架下,真正实现便捷的通关,是小额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

瓶颈二:物流业发展仍显滞后

电子商务较之传统商务模式的优势在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利用的高效性和便捷性。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上下两环,线上商品交易与线下货物配送两者发展相辅相成,正如淘宝的产生及发展带动了境内电子商务物流的变革,圆通、申通、顺丰等一大批民营快递公司的兴起,使国内电子商务交易的便捷性得到极大提高。而相比之下,当前跨境外贸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却让准备不足的物流运输渠道措手不及,以香港邮政为例,这个跨境小额交易卖家最常选用的物流渠道,曾几度因为业务量过多造成货物严重积压,很多依赖香港邮政的国内卖家被迫另外寻找价格更贵的物流公司。

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物流配送的及时性和安全性是影响境外买家购买体验的重要因素,也直接关系到卖家获得的评价水平,进而关系到卖家的销售业绩。

瓶颈三:交易信用问题凸显

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虚拟性及开放性的商务模式,由此产生的参与者信用不确定性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桎梏。相比国内电子商务交易,跨境电子商务更需要完善的跨地区、跨文化信用体制来支持其复杂的交易环境。

在实际操作中,各国的信用管理体系尚不能很好地应用到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比信用体系建设及管理相对完备的美国及欧盟国家,我国的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则显得滞后很多。目前国内唯一最具权威、规模最大的面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第三方信用管理平台就是信星计划,它利用互联网广泛发布企业基本信用信息并以指数方式表示信息的质与量,其目的是培养国内中小企业的信用意识,提高国内企业的信用透明度。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国政府及相关机构的协调配合,制定行业规范、完善认证体系,以及寻求在法律框架下的信用制度安排,都将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跨境电商,跨境,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